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43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读者文摘] 1024铭记男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4-10-2020 23:36: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今天是10月24日,程序员们的生日。


1024等于2的10次方,而这个2,就是二进制。我们通常把每一位二进制数字,称为1比特(bit)。那么问题来了,“比特”这个单位是怎么来的呢?我们为什么会用“比特”作为信息量的单位呢?

香农,全名:Claude Elwood Shannon,美国著名数学家、发明家、密码学家,信息论的创始人。香农,这翻译真香。

1916年,一战各国撕得正酣,远离战场的美国Petoskey,一个男婴翩然坠地,正是香农本农。

也许为了 honor 他自己,他爸爸给他起的名字与自己的名字一毛一样。Shannon 的妈妈名叫Mabel Wolf Shannon,至于为什么 Wolf,我也不知道,谁知道?

小时的 Shannon,数学就已经牛气冲天。传说他8岁的时候,辅导他姐姐做高等数学作业。后来,他姐姐大学毕业,成为了数学教授……除了数学之外,小香农特别喜欢搞发明创造,其中就包括电报机、电动船,以及各自机械动物。虽然 Sheldon 不是他的原型,但感脚还是很像哒。就是那种 Nerd.

传说香农还有一个远房亲戚,也很喜欢搞发明。这位亲戚的名字,叫爱迪生。


1938后,香农要 MIT完成了他的硕士论文《继电器与开关电路的符号分析》,其中首次提出,可以用布尔代数来描述电路。布尔代数的"真"与"假"和电路系统的"开"与"关"对应,投射到数学的1和0.


后来,世界上第一台现代电子数字计算机ENIAC的研制者之一,Herman H. Goldstine 认为该论文是硕士论文中的战斗机,“从艺术到科学上改变了电路的设计。”

香农因此论文得了美国Alfred Noble协会美国工程师奖。

直到两年后,他又扔出了自己的博士论文《理论遗传学的代数学》因此拿下了 MIT 的数学博士学位。没错,跨界大王居然玩上了生物遗传学。


1941年,香农发表了新的论文——《微分分析器的数学理论》,通过机械式计算机来求解微分方程。此后,他加入了著名的贝尔实验室,这一下呆了三十余年。

他在数学部研究火力控制系统和密码学;1943年,Alan Turing访问贝尔实验室,香农共进午餐。没错就是那个五十英镑上的图灵,就是被称为AI 之父的图灵。

你看,一个是 AI 之父,一个是 founder of IA (Information Age).

Shannon said, “I think Turing had a great mind, a very great mind.”

两颗伟大的脑袋碰撞出了火花:Turing惊呼道:“他想给它来点音乐!”

1945年,他提交《密码学的一个数学理论》、《保密系统的通信理论》。1948,我国正撕到紧要关头时,香农在连载了《通信的数学理论》。1949年,《噪声下的通信》。

在这两篇论文中,香农给出了通信系统的基本模型,提出了信息熵及其数学表达式。

信息熵:一条信息的信息量大小,和它的不确定性有直接关系。信息是可以被量化的,用数字编码可以代表任何类型的信息,编码后,可以经压缩再传输,极大地减少传输时间和传输成本。

当当当,bit(binary digit ),信息时代的基石被提出。此时,这位亲不过33岁。

1973年,以色列阿什凯隆召开的信息论国际研讨会上,IEEE命名了香农奖,并授奖于香农本农。这种做法被称为“香农套路”。

1985年,在英格兰布莱顿举行的“国际信息理论研讨会”上,男神香农突然现身,引起了全场轰动。更牛气闪闪的是,他竟然在会场上表演起了杂耍,会场的人们彻底疯了。多年以后,打坐和尚Headspace创始人之一的 Andy在台上讲冥想玩杂耍的时候,就让人想起了当年这一幕。

香农当年还是投资大师、炒股高手——著名杂志汇总了千余家共同基金表现,香农排名第一!

香农晚年是个周伯通,开始写《统一的杂耍场理论》论文,不过没有完成就因阿尔兹海默症于85岁时去世。

让我们铭记,被杂耍耽误的IA 男神香农!


参考资料:

https://www.brainpickings.org/20 ... ion-claude-shannon/

https://www.thedailybeast.com/no ... n-cant-be-your-hero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欧阳京 + 50 Happy Birthday!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5-10-2020 05:12:44 | 只看该作者
长知识了。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5-10-2020 19:20:42 | 只看该作者
我读研究生时,最让我着迷的理论有三个,一个是香农的信息论,另一个是没这么基础但同样让人着迷的傅里叶变化,而第三个就是公开密钥系统。人类真是太聪明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您也男神级的!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1-4-2024 00:24 , Processed in 0.035613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