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585|回复: 0

[中国旅游] 「技艺」恒久远,「记忆」永流传,景德镇御窑博物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5-10-2020 17: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因窑而生,因瓷而盛」是代表江西景德镇最为人所熟悉的一段话,在被称为世界「瓷器之都」的景德镇,「窑」不仅是市镇的起源,更是人们日常的生活与交往空间,而就在这历史气息浓厚的瓷都,一座具有当代艺术气息的博物馆诞生了。今年(2020)九月,由建筑师朱鉳操刀设计的「景德镇御窑博物馆」正式开幕,纪念历史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现着傲人的文化成就。
螢幕擷取畫面-2020-09-30-103719.jpg
「御窑博物馆」位于景德镇古镇的市区中心,坐落在龙珠阁对面,毗邻明清御窑遗址,周遭围绕的建筑群则各来自不同的年代,从明、清、民国时代的私家民窑及老民居,到49年后建造的厂房,再到90年代末的商业住宅,丰富、多元的文化脉络,塑造了极其特殊的城市面貌。

jingdezhen-imperial-kiln-museum-studio-zhu-pei-desigboom-08.jpg jingdezhen-imperial-kiln-museum-studio-zhu-pei-desigboom-09.jpg 螢幕擷取畫面-2020-09-30-103641.jpg


博物馆建筑群复刻了明清时期「窑」的景象。瓷窑保存着居民对这座城市不可切割的记忆温度:旧时,常可见孩童在冬天上学途中,会从路过的瓷窑上捡一块滚热的压窑砖塞进书包,抱在怀中,凭借这块砖带给他的温度,挨过半日寒冬。夏季,歇窑期间,砖窑所散发的湿冷空气更是孩童玩耍,年轻人交往、老人纳凉的好去处。


更多景德镇博物馆介绍由此去
https://pse.is/wmxz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6:34 , Processed in 0.013759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