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565|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随想一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10-2020 08:57: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阿弥 于 1-10-2020 13:19 编辑

虽然能力不足,但不妨碍我做梦。
这些梦想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是轻而易举,对我现在来说却像是水中花。
有能力的人不一定能想到,或者有兴趣去做;而没能力的我把它作为自己美好的梦想。

看到三篇类似的贫困人口需要救助,都关注了小孩的学校教育。

1。一个记者写的留守儿童,贫困的人们,陷于绝境的人民,比较纪实。但是这个公众号很快就被封了。
记者本人的无能为力不仅体现在他无法提出解决方案,亦体现在他本人的境况也是没有太好,很多书刚发表没多久就被封。

2。一个女老师千辛万苦创办了一个女生高中,改变了一千多个女生的命运,也被人诟病死记硬背的教育方法,也看到她不希望学有所成的女生回到她创办的学校来做教师,以此报恩。心中很有感慨。

那些女生走上了一般人认可的在城里有工作,有家庭,有小孩,就真的获救了吗?不回来报恩就可以幸福吗?那些出不去的女生就不再拥有获得幸福的可能了吗?那些被抛弃的已经成了小孩妈妈的女生,还有这些女生的父母,还有那些男的就不需要获得别人的帮助了吗?因为分数得到大学录取的通知对于这些女生来说是幸运,但是对于被她们排挤下去的考生来说是不是也是悲惨的经历?

3。一个出家人慈善救助某个贫困地区的学生,但是内容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同,给钱,给衣物,给各种救助品。他还说信徒们很愿意拿钱放生,但是不怎么理解拿钱资助贫困生。觉得这是政府的事情。他的回答是,他原本也是出生贫困,但是有幸出家,所以信徒们所资助的也可能是在资助未来的和尚等。
我觉得好遗憾。也从另外一个方面觉得自身的修行不到,愿力和成就不会那么尽人如意。其实对于修行的人来说,他们过的日子并不会比那些贫困的人物质上要更丰富一些,但是内心的力量和喜悦却是截然不同。既然是和尚做慈善,为何还落入了世俗之中意义不大的这种形式。或者说在赠送书本时,为何没有佛经类的书本。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深有同感!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1-10-2020 09:32:3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问题我和我朋友讨论过,不幸和烦恼各个阶层都有,有些是低级的,比如没有温饱,有些是高级的,比如如何事业上更进一层楼,再高级一点,如何改善全球环境污染,帮助有低级烦恼的人群。活着就是为了把低级的烦恼进化为高级更高级的烦恼。每解决一个烦恼就产生一个幸福感。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阿弥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1-10-2020 13:04:3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阿弥 于 1-10-2020 13:18 编辑

对于贫困地区的救助有很多人身体力行地去做了,其中也有人写道有些人的愚昧和懒惰和麻木,觉得救助很无望。
但是哪怕救助成和城里小孩一样,就幸福了吗?很多城里小孩还想自杀。没死的就幸福了吗?在不停地背答案中度过自己的青少年,这些答案除了可以作为大学的敲门砖之外,对于今后的人生来说不仅一无是处,而且可能有害。所以很多人在知道了很多答案后依旧会在惶惶中度过大学,毕业后在生存的压力下,摸索着寻求自己的生存之道,把自己磨成一块可用的垫脚石。不时调整自我的欲望,符合社会,父母的期待。当碰到病痛,灾难时,除了不忿,承受外的绝望,安慰不可得。
所以这就是想要救助那些更贫困的人到达的彼岸?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是当今渔的好的很难学,靠投胎,靠抢夺,靠自私厚黑,靠污染环境,靠骗人,靠背书,靠当奴才,靠贪污等。当然背书是能学的,但是背书里也要有竞争,被竞争下来的怎么办?

其实前人已有理论和实践,比现今只知道让贫困生,包括一般学生死读书要符合人性的需求,和社会的需要,比如陶行知的知行合一。我看到好像是安徽有人成立了一个类似私塾这样的,种地读书一起来。这才是真正的救助和教育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1-10-2020 13:37:5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阿弥 于 1-10-2020 13:44 编辑

最近看到李湘的一些报道,主要是写她的炫富。对于她有那么多钱,表示羡慕。但是对于她奢侈的生活,觉得她真的辜负了她那么多钱。
为了节目买了一套大别墅,不过好像没花园(没看节目,看的介绍),装修没有格调。
吃的都是肉,不会腻吗(对于吃素的来说,恐怕是负担),而且吃太多,身体长的收不住,自己都会感觉笨拙。
只有一个需要不停教育的会做饭的外貌平庸的中年丈夫。这样的丈夫不需要很多钱就可以有了啊。没找个真正的颜值人品魅力的帅哥。
女儿没有那么美好,相貌和性格,虽然那么小就可以拍广告挣钱。
就是感觉李湘除了有钱,其实生活的并不好,需要炫耀来满足自己。可能她自己都觉得生活中没有什么值得人羡慕的东西了吧。
我的感觉就像大象带璎珞一样。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深有同感!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6-10-2020 04:19:0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6-10-2020 04:23:3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话题是否归类到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6-10-2020 18:21:39 | 只看该作者
justforfun 发表于 6-10-2020 05:23
这个话题是否归类到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

若是以李湘为例的话,好像是个反证。她的钱很多,但是一直在追求最基本的本能需求上。
当然也可能其实她有很多债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6-10-2020 18:40:42 | 只看该作者
justforfun 发表于 6-10-2020 05:23
这个话题是否归类到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


若是以救助贫困地区来说,我觉得很多的救助其实只是把自己以为的帮助加于人,并不一定是人家真正需要的。从世俗的角度来看,首先是应该帮助那些人如何生活的更好,包括识字,但不等于。不过可惜的是,自己都生活的不好,自己都在迷茫中,能指导他人多少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8-10-2020 12:42:25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很多的救助其实只是把自己以为的帮助加于人,并不一定是人家真正需要的"

同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9-4-2024 18:04 , Processed in 0.017991 second(s), 2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