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4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在欧洲形象持续恶化,习近平遇挑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1-9-2020 07:03: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中国在欧洲形象持续恶化,习近平遇挑战
文章来源: 纽约时报 于 2020-09-20 01:02:24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14079 次)

在谴责本月访问台湾的捷克资深议员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收到了一封充斥着污言秽语的公开信,凸显了中国在欧洲的形象恶化之严重。
“你应该感到羞耻,”另一位议员、直言不讳的布拉格区长帕维尔·诺沃特尼(Pavel Novotny)在信中写道,称中国人是“无理、自私、粗鲁的小丑”,并要求道歉。

这样的爆发并不是孤例。

中国在一个又一个国家面临着人们对其政策和行为从贸易到人权日益增加的愤怒,这是其在欧陆的一次重大挫折,北京一直将这里视为一个更加务实,因此也更愿意在中美关系急剧恶化的情况下为其提供支撑的伙伴。

对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来说,欧洲态度的持续转变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短期内,由于美国限制新投资特别是在高科技领域这可能会阻碍中国在大流行后的经济复苏。长远来看,这可能会打击习近平的雄心,即让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主导治理和贸易规则的全球领导者。

欧洲对中国政策的不满一直在增加,但在今年的冠状病毒大流行之后,这种情绪更加明显。中国刻意掩盖其早期控制冠状病毒失误,以及口罩外交的失败,让一些国家特别是荷兰和西班牙的公众对其态度恶化,这些地方购买(而不是获捐)的防护装备和其他用品被发现有缺陷。

这使得人们更加坚定地认为,中国的威权体制从根本上与欧洲的价值观不一致,尽管北京不断承诺寻求和平合作。中国在香港实施新的国家安全法来镇压这一片自治领土的异见,也造成了同样后果。


“如果看着女学生被香港警察殴打,你很难同时让他们传达出合作、和平与和谐社会的信息,”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亚洲项目负责人扬卡·欧特尔(Janka Oertel)在谈到这桩最近被拍下的事件时表示。


周一,习近平在与欧盟领导人进行的虚拟峰会上呼吁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但这场原本应该加强经济联系的会议没有取得多少进展,甚至连一个更有限的投资协议也没有谈成。相反,它暴露了之前被扫进幕后的裂痕。

习近平面临——且不理会——在各种问题上不同寻常的严厉批评,反映出民众对中国日益增长的敌意。欧洲人指责中国对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行动迟缓。他们批评中国在香港的最新镇压和对西藏的长期镇压。欧洲人还提到了中国对一位瑞典书商的监禁,拘捕两名加拿大人作为对一桩刑事引渡案件的赤裸裸报复,以及中国在南海争议海域的单方面行动。


“真正的分歧是存在的,我们也不会对此进行遮掩,”周一,欧盟决策机构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在虚拟会议结束后表示。

他还暗指那些想在世界两大国的争执中对欧陆进行挑拨的人,“欧洲要做一个参与者,而不是个赛场。”

目前,欧洲还没到特朗普政府那样的程度,要把数十年来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交流全部切除,为一个新的对抗时代设下了舞台,不管这次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如何。



尽管如此,在导致中美关系恶化的相同问题上,就算特朗普政府里最鹰派的官员还没有进行积极推动,中国也面临欧洲国家的反对。

包括英国、法国和斯洛文尼亚在内的数个国家都已经跟随美国采取行动,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实施了严格限制,而其他国家也保留了这么做的可能性。

去年才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投资开发项目协议的意大利通过了一项议会决议,支持香港的抗议者,并与其他国家一起反对中国实施的新国安法。

甚至是德国这个与中国贸易往来最多的欧洲政策推动者,也已经表现出更多不耐烦的迹象。德国外交大臣海克斯·马斯(Heiko Maas)也为捷克说话,警告中国外长王毅“不能在这里威胁人。”次日,德国就宣布了一项新战略,加入了关于中国在印度洋和太平洋进行军事扩张的地缘政治斗争。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周一表示,欧盟仍然致力于多边合作的原则。她说欧洲愿向中国开放贸易,尽管双方的政治分歧的阴影正不断覆盖经济议程。

“在某些领域,问题有所增加,”在与习近平进行了两小时的讨论后,她表示。“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点。但我们也将尝试寻找解决方案,即使我们的前进举步维艰。”

默克尔与中国打交道时不把政治和经济混为一谈的倾向遭遇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就像她不介意总统弗拉基米尔·V·普京(Vladimir V. Putin)的镇压行为而与俄罗斯打交道一样。

默克尔原本计划将周一的会议当作与习近平和其他所有欧盟领导人的莱比锡峰会,以最终签署一项酝酿多年的投资协议。面对面峰会因大流行取消。由于中国拒绝做出有意义的让步,向欧洲企业开放其国内市场,期待中的协议陷入了僵局。


“在市场准入方面,问题不是妥协,而是不对等的再平衡,”也参与了周一会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说。“我们需要中国在这些问题上采取行动。”

尚不清楚中国是否愿意这样做,尤其是当中国经济开始重新启动,而其他国家仍在这场大流行中挣扎时。习近平仍然致力于在经济中让国家发挥强大作用,多年来一直是这一点在推迟向外国竞争者开放重要行业的承诺。据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在与人权有关的议题上,他也直截了当地告诉欧洲人,他的国家不需要说教。


这种语调加剧了紧张局势。北京的独立政治分析人士吴强表示,“大流行发生后,每一件事都改变了,但他们仍在使用这种非常僵硬的霸权主义外交手段”。

当王毅在周一的峰会前访问意大利、荷兰、挪威、法国和德国这五个国家时,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向公众蔓延。这次访问被广泛认为是为了修复关系而做出的努力,但他却面临一系列批评,并引发了有关自己的更多争议。

在挪威,他警告不要将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香港抗议者。他暗示,这样做使再次双边关系再次陷入冷冻,正如评审委员会在2010年将奖项颁给中国亲民主异见者刘晓波一样。诺贝尔委员会独立于挪威政府。


在罗马、巴黎和柏林,面对有关中国在香港的新国安法等尖锐问题,他被告知,这违反了北京尊重该地区自治权和民主的承诺。王毅做出了呼应中国立场的激烈回应,称香港议题是内部事务,不是可被讨论的议题,正如该国在遥远的西部省份新疆对穆斯林地镇压一样。


不过,最令人恼火的还是这名中国官员对于台湾议题的回应。捷克参议院议长米洛什·维斯特奇尔(Milos Vystrcil)率领一个由企业高管组成的代表团,前往这个中国声称是其领土的自治岛屿,在王毅展开访问时抵达台湾。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会放任自流,也不会袖手旁观,势必让他们为自己的短视付出代价,”王毅说。

这个在德国领土上发出的威胁过去可能被忽略,但在当下的环境中,它引发了欧洲不同寻常的团结。这种以两部中国流行的民族主义电影命名的“战狼”外交,已经主宰了中国与欧洲之间的关系,并疏远了与欧洲领导人和普通民众的关系。

据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上周公布的一项调查,仅有7%的欧洲人认为,中国在抗击疫情上是一个有帮助的盟友,62%对该国持负面看法。


“这非常不友好,但他们看起来不愿意退步,”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分析师卢可瑞(Lucrezia Poggetti)表示,并援引了由中国大使在Twitter上发表的强势警告引发的争议。“有的只是进一步加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14:54 , Processed in 0.028586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