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507|回复: 1

[读者文摘] 孟婆汤与遗忘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4-7-2020 14:42: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这段时间,地摊经济火了。西安的不倒翁妹子之后 ,郑州出现了孟婆汤女孩。

由于孟婆汤摊位的相关视频在网络上的迅速传播和爆红,许多人都纷纷前来探寻究竟,满足自己的好奇心。甚至有人为了专门喝她这碗孟婆汤,坐飞机来到郑州寻找。由于网络信息传播的迅速,以及这个摊位的新奇创意,孟婆汤摊位的生意十分火爆,周围时常被围得水泄不通。

孟婆汤,是中国古代民间传说中一种喝了可以忘记所有烦恼记忆、所有爱恨情仇的茶汤。传说是阴曹地府中孟婆所做的神汤,让过往奈何桥投胎的各路鬼魂彻地忘记前世的一切记忆,以安心转世;做法是取人的鬼魂和采自俗世的药材调合成;另一说,是人的泪收集煎熬成汤。

其实有些汤是时间做的,那此曾经令你心跳不已,闪闪发光的名字会失去了其原有的熠熠光辉。这滋味大概与孟婆汤滋味一致吧。

而希腊神话里,也找到了孟婆汤的希腊version:遗忘河。


lethe 遗忘河,忘却之河
在希腊神话中,Lethe是冥界中的五条河流之一,被称为“忘却之河”。喝下此河水便可忘却前生事。它流经睡神的洞穴,穿过整个冥界。死去的亡灵来到冥界后,必须要喝下勒特河水,以便忘记前世记忆,再次转世为人。忘却之河的名字Lethe在希腊语中就是“遗忘”的意思,英语中表示“遗忘、死亡”的词根leth-就来源于此。


lethean:adj.忘川的,使人遗忘过去的
lethargy:n.昏睡,死气沉沉,嗜睡(症)
lethargic: adj.昏睡的,无生气的
lethal:adj.致命的
lethality: n. 杀伤力;致命性;毁坏性

另外四条河如下:

Styx 河:悔恨之河,分隔地府与人间的主要河流。古希腊人因为这条河神圣,常以此河立誓,诸神以此河立誓而违反誓约者将九年无法说话。
Acheron 河:苦难之河,据说就是希腊的 Epirus 河。船夫Charon在此将安葬的亡魂送到对岸的冥府。相传安葬的死者要在口中放有一枚钱币才能在此渡河。
Cocytus 河:悲叹之河,未被安葬的亡魂会在此河河岸飘荡数百年。
Phlegethon 河:熔岩之河,奔流著火焰的一条河。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4-7-2020 23:50:4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条河也记不住,一个词也没学会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了 the, le+the 至少该记住,嘿嘿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8-3-2024 20:56 , Processed in 0.036351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