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77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读者文摘] 因为木卫一伊俄(Io)而喜欢水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2-7-2020 23:15: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在希腊神话中,伊俄(Io)是一位美丽的demigod 的女儿,是河神Inakhos的女儿,Hera神殿的女祭司。宙斯爱上了Io,在乌云的掩护下与她相会。心生疑虑的Hera驱散乌云。Zeus怕事情败露,将Io变成一头小母牛。Hera识破了丈夫的诡计,将计就计地向Zeus讨要了这头小母牛,命令百眼巨人Argus严密看管。


Zeus不能忍受姑娘长期横遭折磨。他把儿子Hermes召到跟前,命令他运用机谋,诱使Argus闭上所有的眼睛。赫尔墨斯带上一根催人昏睡的荆木棍,离开了父亲的宫殿,降落到人间。他丢下帽子和翅膀,只提着木棍,看上去像个牧人。赫耳墨斯呼唤一群羊跟着他,来到草地上。这儿是伊娥啃着嫩草、阿耳戈斯看守她的地方。Hermes抽出一枝牧笛。

Argus虽说有一百只眼睛,但从来没有见过那种牧笛。他感到好奇,打听这枝牧笛的来历。
Hermes 就开始讲牧笛的故事,一面讲故事,一面目不转睛地看着Argus。故事还没有讲完,Argus的眼睛一只只地依次闭上。最后,他的一百只眼睛全闭上了。赫耳墨斯迅速抽出藏在上衣口袋里的一把利剑,齐脖子砍下他的头颅。

Io获得了自由。她仍然保持着小母牛的模样,只是已除掉了颈上的绳索。她高兴地在草地上来回奔跑,无拘无束。当然,下界发生的这一切事都逃不了Hera的目光。她又想出了一种新的折磨方法来对付自己的情敌。

Hera 却仍然不肯放过Io,派出一群牛虻,不断叮咬被变为小母牛的 Io。为了躲避牛虻的叮咬,Io四处奔跑,她渡过了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orus ,该海峡因此而得名(博斯普鲁斯意为“牛涉水之地”)。然后又穿过地中海,来到了埃及。从此这片海便以她的名字命名,叫爱奥尼亚海(Ionian Sea, Io之海)。最后,Zeus请求赫拉放过可怜的少女,Io才得以恢复原形。

在尼罗河河岸上,Io疲惫万分,她前脚跪下,昂起头,仰望着奥林匹斯圣山,眼睛里流露出哀求的目光。Zeus看到了她,深深感动了,顿生怜悯之情,他即刻来到Hera那里。他拥抱她,请她对可怜的姑娘大发慈悲。姑娘虽然迷途在外,他说,她没有诱惑他,她是清白无辜的。他指着神祇立誓的斯提克斯河,即阴阳交界的冥河,向妻子发誓,以后他将放弃对姑娘的爱情,不再追求她了。

就在这时,Hera也听到小母牛朝着奥林匹斯圣山发出求教的哀鸣声。这位神祇之母终于心软了,允许Zeus恢复Io的原形。

Zeus急忙来到尼罗河边,伸手抚摸着小母牛的背。奇迹立刻出现了:小母牛身上蓬乱的牛毛消失了,牛角也缩了进去,牛眼变小,牛嘴变成小巧的人的双唇,肩膀和两只手出现了,牛蹄突然消失,小母牛身上,除了美丽的白色以外,全都消失了。伊娥从地上慢慢地站起来。她重新恢复了楚楚动人的美丽形象,格外令人怜爱。


Io在希腊语中就是“流浪”的意思,英语单词ion(离子)与此同源。在
天文学上,Io被用来命名木星(Zeus, Jupiter)的第一颗卫星。在化学中,元素锾(Ionium)的命名也源于此。Ionium是第90号元素钍的放射性同位素

原本,Mercury。他是商业、交通旅游和体育运动的神,还是小偷和骗子所崇拜的保护神。他的形象一般是头戴一顶插有双翅的帽子,脚穿飞行鞋,手握魔杖,行走如飞。
Mercury机智狡猾,被视为欺骗之术的创造者。他还身怀偷窃之术,经常与众神开玩笑,偷走了Zeus的权杖、Poseidon的三股叉、Apollo的金箭和银弓、Ares的宝剑。

可是看到他救了 Io,立刻开始喜欢我们可爱的水星了,有木有?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欧阳京 + 50 有!但是看不到等于零。哈哈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楼主| 发表于 12-7-2020 23:16:53 | 只看该作者

对了,百眼巨人Argus的忠诚也得到了 Hera的奖励,她将他的百只眼睛安在了孔雀的尾巴上,遂使孔雀的尾巴有了眼状的图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05:26 , Processed in 0.030390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