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918|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书会友] 总有些书是一生中不想错过的——《你有你的计划,世界另有计划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0-7-2020 18:03: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总有些书是一生中不想错过的, 你宁可失去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去换那一口智慧之泉。

本版男神行者之心就说过视力没有关系,好书必须读。我不愿意,我必须既保持视力又读好书,嘿嘿。

序中,他说明了自己在本书中的两大类内容,看后你想读吗?

=====================================================

这本书里有关于学习方法、决策判断和“好人坏人”之类接地气的内容,我保证有新意——问题是寻常的问题,解法是精英的解法。

这本书里还有关于宇宙、物理学、人的意识和计算机的科学思想,而且还有“哥德尔不完备性定理”之类特别烧脑的话题。

为什么你需要琢磨这些东西?人难道不能老老实实地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吗?因为这些才是真实世界的样子。寻常的生活,上班赚钱、下班看电影,考研、买房、带孩子,跟老板玩玩办公室政治、跟同事搞搞小攀比,其实是被人为安置了、遮挡了、审查了、扭曲了之后的世界一角,是个假象。

罗曼•罗兰(RemainRolland )曾说,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事实上大多数热爱生活的人之所以热爱生活,是因为他们一直生活在小日子和小故事里,他们处理不了真相。了解真实世界需要勇气和智慧。

我们为那些一辈子生活在小日子和小故事里的人感到遗憾。真实的世界实在太有意思了,“了解”比“开心”要高级得多。

了解,并不一定能让你更开心。读书可能会让你背负更多的包袱,你也许时而扼腕叹息,时而惆怅,时而迷惘,甚至时而胆怯。但是读书一定能让你少一些偏见和妄念。你会更有能力做出科学的判断,你会更有办法,你会更能承担责任,你会有一个更酷的气质。

我们读书不是为了开心。欢迎来到真实世界。
================================================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欧阳京 + 5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楼主| 发表于 10-7-2020 18:05:30 | 只看该作者
最近一段时间,我非常纠结一件事情,经常会在非常想做某事的情绪中不能自拔。我于是重去看本书中。读完就想去冥想了。
==============================

正念自控法

正念自控法是耶鲁大学医学院的贾德森•布鲁尔(JudsonBrewer )在研究中亲测有效的办法。布鲁尔找了一些烟民来做戒烟实验,他教给烟民们的方法,其实就是我们熟悉的“正念冥想”。

布鲁尔的方法分四步,缩写为RAIN :

(1) 识别感情(Recognizethefeeling )。当你想抽烟时,你要意识到,

想吸烟是一个感情。

(2) 接受这个感情(Acceptthefeeling )。不要把这个感情推开,要承认自己想吸烟,而且承认这是一个合理的感情。

(3)观摩研究这个感情(Investigatethefeeling )。从旁观者的角度分析以下问题:这个感情的力量有多强?是你身体的哪个部分有吸烟的需求?这个感情有“颜色”吗?是什么“材质”的?当你从各个角度去分析它时,就会发现这个感情不再是你的一部分了。你越分析它,它就离你越远。

(4) 分离(Non -attachment )。这样,你和这个感情就分开了,这时候你已经不想吸烟了。

冥想时,我们任凭各种情感在眼前经过但是不参与,练的就是这个功夫。


-=====================
其实我们面临的很多问题都是自控问题。比如你工作时爱走神,总想去看手机,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你先承认自己想看手机,然后闭上眼睛想想自己为什么想看,分析分析“看手机”这个感情到底是什么性质的……这样,你可能就不想看手机了,就可以回过头来继续工作。

所以每当我们特别想做某件事情,但明知不可以做的时候,就发现我们面临的是自控问题,需要分析。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欧阳京 + 50 读完以后,我想吸烟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10-7-2020 18:39:22 | 只看该作者
所以在这个时代,间隔出来的快乐更稀缺,所以更宝贵。

这就意味着我们应该更多地使用间隔的方法对快乐进行调控。比如,再好吃的东西,也别一次吃太多;再好玩的游戏,也别无限制地玩。适可而止是为了长期的享受。而且这涉及生活的主动权:被多样性吸引是“被”吸引;间隔则总是你主动。

而第一个方法也有高级的用法。这就是要追求比较“深”的东西。搞学问,学科的道理越深越好,你每进一步都有新的刺激。做事业,目标越远大越好,这样你才能一直有新的挑战。这就是为什么对有使命感的人来说工作才是最大的快乐。

所以我们的快乐调控策略就是,浅的东西用间隔,而深的东西自带多样性。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欧阳京 + 5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10-7-2020 18:40:44 | 只看该作者
一段消息所包含的信息量,并不仅仅由这条消息的长短决定。这就好像人生一样,活了同样岁数的两个人,他们人生经历的丰富程度可能大不相同。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欧阳京 + 50 比如,我那条回复太短,其重要程度却很大。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10-7-2020 18:49:36 | 只看该作者
汉字的信息熵比英文字母高很多,所以同样长度的一句中文和英文,中文的信息量就会大出许多。同样的一本书,如果翻译成中文,就会比英文书薄出许多。最高效的文本应该像乱码一样,让你找不到任何规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11-7-2020 02:35:18 | 只看该作者
annahw 发表于 10-7-2020 18:49
汉字的信息熵比英文字母高很多,所以同样长度的一句中文和英文,中文的信息量就会大出许多。同样的一本书, ...

Twitter就是这样,一条twitter里,中文可以表达的的东西,比英文多很多。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你太可爱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11-7-2020 02:39:5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11-7-2020 02:41 编辑

奇怪,突然想起以前为自己的文章插图而画的一张拙劣的漫画: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看不到的精彩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14-7-2020 23:08:54 | 只看该作者
借楼吐个槽:
车库弃书中有一套《一生的读书计划》,包装整挺好,还以为是精装收藏那种
结果,印刷简直像盗版,内容粗略不堪,甚至能读到各种成功学
真想一把火烧了它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同意放火计划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7-2020 21:42:03 | 只看该作者
读书就如同吃美味,人口味的要求会越来越高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独读越读越独;众读越读越众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6-4-2024 06:46 , Processed in 0.052580 second(s), 3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