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00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书会友] 衡阳话《水浒传》之五 林冲、林冲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9-6-2020 11:06: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16-6-2020 22:32 编辑

林冲和妻子的故事是整部《水浒传》中最接地气、也因此最感人的爱情悲剧。

首先,林冲和娘子二人门当户对,郎才女貌。

林娘子是禁军教头张教头的独生女儿,长得如花似玉,虽不是金枝玉叶,也算是大家闺秀,可以想见出嫁前张教头的百般宠爱,一定要给她觅个好夫婿的心情。而林冲是八十万禁军教头,“豹头环眼,燕领虎须”,仪表堂堂,武艺高强,且为人仗义豪侠,知书达礼。二人可以说是极为般配。

况且,林冲娘子的教养仪态一定极好,你看那个粗鄙不堪的莽汉鲁提辖,一见面就开口喊阿嫂,可见她亲和力不俗。和林冲结拜兄弟后,鲁达常常去他家吃饭吃酒,与林娘子多有接触,如果不是因为林娘子待人接物庄重得体,仅仅美貌而已,如何能让这样的只知道喝酒吃肉的一个粗人一往情深,日日挂念?(“洒家自与教头别后,无日不念阿嫂,近来有信息否?“见第五十七回)

其二,林冲也是个豪侠却有生活气息的人。你看他买刀,别人讨价两千贯,他一上来砍价一半,还一千,还要说“价是值二千贯,只没个识主。你若一千贯时,我买你的。“讨价还价的时候,还要给对方心里舒坦,也让他知道没办法只能贱卖的原因。与我等现在买车卖车讨价还价的情状,多么相似!林冲作为禁军教头,衣食无忧却也不是大富大贵,显然还要考虑到居家用度,要量入为出,不能大手大脚,或许要被妻子嗔怪,所以舍不得两千贯钱。及至买到宝刀后,晚上看刀睡不着不说,还要“自言自语,自疼自惜,自惊自诧“地惦记着要和高太尉的宝刀比试比试。真如我们占了便宜买到自己心爱的车或者其他什么宝贝一样,喜上心头,念念不忘,天一亮就要去看。

其三,林冲对妻子非一般自私的占有欲、大男子主义,而确实是真爱。例如当锦儿来告知林娘子被人欺负时,林冲慌张去救,爱护娇妻的心情跃然纸上。尤其是在林冲被高太尉陷害发配充军之前,他写下休书让妻子自行改嫁不想耽误她青春的描写,让人见到林冲对妻子的爱,真个是坦然无私。而林娘子得知被写下休书,也是哭得死去活来,一来有教养的女子往往贞烈,你看她说,“丈夫!我不曾有半些儿点污,如何把我休了?”(这时不称大哥而称丈夫,是庄重。)二来林娘子对丈夫的爱情深似海,哪怕丈夫流放也要等他回来的心实在坚决。文章写到这里,读者不为他们夫妻二人的真情而感动的,恐怕也是少见了。

且林冲自说他们夫妻两个结婚三年,虽然没有小孩,却没有吵过嘴红过脸,这就让人看到林冲和妻子平素的相亲相爱、相敬如宾、举案齐眉之状,真是呼之欲出让人感怀。这样的好夫妻、上流人家,最后却被官大一级压死人的高俅弄得家破人亡,不可谓不是悲剧。

说实话,施耐庵笔下的林冲,才是水浒传中最奇伟也最有人情味的男子。例如他也仗义疏财帮助李小二;讲义气跟陆虞候鲁智深称兄道弟;宽宏大量,哪怕要杀自己的人都能宽恕;作为犯人在柴大官人面前不亢不卑;为照顾柴進面子,还不愿轻易下手让洪教头出丑;等等。虽然他有些软弱,例如看到是高衙内调戏自己妻子,便住手不打,但是这种软弱,正是男子汉能屈能伸的气度,也就像所有我们这些平常人一样为了顾全大局,忍一时冲动的情状。

这个顾大局,绝不是贪图安逸的现状,而是念及人情伦理。夫妻、朋友、亲戚、上司、下属,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一张庞大的人际关系网中,这张网,可不就是人伦?人在这个关系网里,本来可以过得极为幸福,例如夫妻恩爱、朋友忠信、上司器重、下属敬畏、同僚和睦,谁不向往这张美好而健康的网?在这种生活方式里,哪怕出了一点大小差错,例如犯罪遭流放,也还不愿轻易放弃,还指望着挣扎着要重新回到这张网中,重头再来。直到最后逼得无路可走,只好把这人伦尽弃,上了梁山。

施耐庵实在是把林冲作为一个典型的人物来写的,他本事上是个英雄,但心理上也是个常人。(武松、鲁达、李逵莫不如此,等我一一道来。)这样,就把作者自己心中的性情、理想和盼望,真真实实地寄托在了自己笔下的一个常人身上,可信可敬。

通过写林冲,也就定下了《水浒传》的基调----轻易不能做土匪。因为一旦做了土匪,就要放弃这些中国人最看重的人情伦理了。没了人伦,人与畜生有什么区别?孟子骂提倡个人主义的杨朱和博爱的墨子,的确是骂得非常狠:杨朱利己,是无君也;墨子兼爱;是无父也;无君无父,是禽兽也。在孟子看来,君臣父子,是所有人伦中最关键最本质的两样,放弃了就是畜生。这当然是夸大其辞了,因为人伦中还有上面我提到的那些诸多关系,同样重要。可是孟子不但没有施耐庵深刻,要以偏概全,也没有施耐庵有人情味,生硬地忽略了其他人际关系也是人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传统文化常被称为糟粕。就是因为有些人过分强调和误解君臣父子这两个关系,把本应该是平等的弄成尊卑森严,而且忽略甚至歪曲了夫妻、朋友、亲戚、同事这些同样重要而平等的关系。实际上,中国传统文化在后面这些关系上同样用心,只是没有君君臣臣这些东西被那些居心叵测的人所利用,流毒深远而已。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你太有才了!
annahw + 50 水浒里最奇的男子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10-7-2020 18:27:4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17-7-2020 22:39:15 | 只看该作者
才发现楼主的好帖子~
从文学角度说,林冲写得是立体丰满的,人物性情变化都有因可循,符合情理,充满传奇和悲剧色彩
难怪电影要拍他,梁家辉演的那部我一直喜欢
杨牧写的诗《林冲夜奔》我也喜欢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难得浅妹稀饭到跳起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18-7-2020 22:30:14 | 只看该作者
春浅 发表于 17-7-2020 22:39
才发现楼主的好帖子~
从文学角度说,林冲写得是立体丰满的,人物性情变化都有因可循,符合情理,充 ...


其实水浒中文学性最好的是写李逵。让人读得手不释卷。

林冲只是写得比李逵武松和鲁达这样的人离常人更近,所以容易被喜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5-4-2024 19:11 , Processed in 0.038902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