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053|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书会友] 衡阳话《水浒传》之三,问世间情为何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6-2020 04:22: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3-6-2020 11:30 编辑

三、问世间情为何物?

水浒传与红楼梦一样,都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个奇迹,所以研究的人很多。诸如,水浒传到底有多少回?金圣叹腰斩一百回本为七十回,到底道理何在?又如水浒传到底为谁所做?施耐庵到底有没有其人?等等,都是值得有心者人研究的东西。

我非文人,不爱翻故纸堆。不过,读完水浒,心里边难免有些疑虑,所以,我推荐大家读胡适写的《水浒传考证》,可以解惑。

我这里,或者谈谈水浒人物故事,或者写写自己读水浒传的心情感受。之所以冠之以衡阳话水浒传系列,意思是要用衡阳话跟朋友们来聊水浒而已。

金圣叹说施耐庵是吃饱了没事才写下水浒传,只说对了一半。吃饱了是真的,如果一个人饥一餐饱一餐,就绝对不会有时间写书,文化艺术很难与底层有上顿没下顿的劳动者挂钩。施耐庵如果有其人,一定也是个有钱有闲的人。然而,“人不光靠面包活者”,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那就和畜生无异。人既然活着,就必定要做出人才能做配做的事情。施耐庵是金圣叹眼中比司马迁还才华横溢的大才子,绝非无事闲汉,杜撰些耸人听闻的事情来沽名钓誉。因为“微言求乐,著书心苦“,何况”今年所做,明年必悔“。这样的人物,难道不知道”一切都是虚空,虚空的虚空“、名利富贵终为浮云?

所以,一定是作者心中有大块垒,非吐而后快不可。明清两朝文字狱横行,因言获罪且致死的人不少,生活中想说而不能说的话,通过水浒中杜撰的人物说出来。或者因见世道腐烂,恨不得自己有超人的本事,来除尽人间丑恶。所以写下李逵这样的天杀星,武松这样的天伤星,来杀人放火,将恶人千刀万剐。并借罗真人的口说,这是“众生作业太重,故罚他下来杀戮。”等等。

总之,作者写来写去,无非写的是自己。自己心中有了重友轻色的情怀,才可以写出宋江这样“于女色上并不紧要“、爱弟兄胜过一切的宋江。你看,宋江见到武松时这样的文字(二十三回):

宋江在灯下看那武松时,果然是一条好汉。但见:

身躯凛凛,相貌堂堂。一双眼光射寒星,两弯眉浑如刷漆。胸脯横阔,有万夫难敌之威风;语话轩昂,吐千丈凌云之志气。

说实话,这样身材魁梧、浓眉大眼、虎背熊腰、气宇轩昂的人,比起现在流行的那些不男不女的娘娘腔来,不知道要招人喜爱多少倍。所以,宋江就要送钱给武松做衣服,还自然而然地有了宋江送武松回乡的时候那种恋恋不舍:

三个离了柴进东庄,行了五七里路,武松作别道:“尊兄远了,请回。柴大官人必然专望。”宋江道:“何妨再送几步。”路上说些闲话,不觉又过了三二里。武松挽住宋江说道:“尊兄不必远送。常言道:‘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宋江指着道:“容我再行几步。兀那官道上有个小酒店,我们吃三钟了作别。”

如此送友远行,与我年少时送友回湘阴的情景,何其相似。兄弟情深,所以,连武松这样好汉,也”堕泪拜辞了自去“。如果不是作者心中有对这样的兄弟之情有至深的感受,怎么又写得出这样感人的文字?

又有那一段写宋江生病,张顺要去浔阳找神医安道全(第64回)。江南一带冬天非雨即雪,张顺要救宋江,一路风雨兼程,最后到了长江天堑,文中写道:”张顺冒着风雪,要过大江,舍命而行。“真个是把兄弟情谊写得催人泪下。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想起我以前认识一个男同,动辄把男女之情贬得一无是处,而把男男爱情看得更为纯洁。的确,人的一切情感,如果夹杂了欲望在其中,便只是私心。儿女私情,私也,大多也不过是出于男欢女爱的欲望而已。而义薄云天的兄弟感情,因没有肉体欲望参杂其中,才令人敬仰万分。施耐庵笔下的宋江武松和张顺这样水浒里比比皆是的兄弟情谊,与男同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现在有人如此解读,哗众取宠罢了。

读书读来读去,读的都是自己。跟作家写来写去,写得也是自己一样。一写一读,如果正好有个共鸣,那就好像写的人与读的人在对面详谈一样,那种乐趣,非怀着功利心去读书的人可以体会的。水浒传几百年来,不知让多少人共鸣乃至于胸怀激荡。说明我们这个国家,还是个有道德的国家,我们的人民,还是重情义的人民。虽然重色轻友见利忘义的人不少,但是在人内心深处的,还是留存着那些美好的东西。

但我以为,将水浒传列为青少年必读书目,真个是太冒失。因为少年哪里懂得水浒里边的人间真情微言大义?学的好,便学了仗义行侠,除暴安良,学的不好,就是结党营私杀人放火,和尚打伞无法无天。

年少无情,不读水浒。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3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annahw + 50 最近各处烟花灿烂也是国际版水浒了
妮南 + 100 你太有才了!
kevin妈妈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6-2020 09:08:14 | 只看该作者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
看标题,还以为写的是男女之情,没想到写的是兄弟之情。
记得神雕侠侣中,李莫愁经常说这句。
另有一个问题,为啥是之一、之三、之六?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深有同感!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6-2020 11:21:1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2-6-2020 12:26 编辑
kevin妈妈 发表于 2-6-2020 09:08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
看标题,还以为写的是男女之情,没想到写的是兄弟之情。
记得神雕侠侣 ...


因为人是人,所以有情。男女,兄弟,父子,姐妹,都是因此而来。
凡以私为出发点的,称为欲,以他为出发点的,称为爱。

这个系列是写写停停,所以,先后顺序有点错乱。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我也找之二来的。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6-2020 20:28:38 | 只看该作者
欧阳京 发表于 2-6-2020 11:21
因为人是人,所以有情。男女,兄弟,父子,姐妹,都是因此而来。
凡以私为出发点的,称为欲,以他为出 ...

我还以为是有什么特别用意,因为中间没有2和4,想着接下来会是5和7。
还在猜想没有偶数只有基数,到底是和衡阳有关还是和《水浒传》有关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3-6-2020 10:18:56 | 只看该作者
kevin妈妈 发表于 2-6-2020 20:28
我还以为是有什么特别用意,因为中间没有2和4,想着接下来会是5和7。
还在猜想没有偶数只有基数,到底是 ...

原稿在我的google keep上,发出来的都是修改很多遍满意之后的。不满意的东西,慢慢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3-6-2020 20:14:40 | 只看该作者
欧阳京 发表于 3-6-2020 10:18
原稿在我的google keep上,发出来的都是修改很多遍满意之后的。不满意的东西,慢慢改。

让我想到推敲推敲,反复修改多遍,非常认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4-6-2020 18:20:0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05:13 , Processed in 0.041530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