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238|回复: 1

[其他] 封国之下的澳洲 (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5-3-2020 00:3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封国之下的澳洲 (一)
2020-03-23 22:52:36

麦姐
麦姐
首页 文章页 文章列表 博文目录
给我悄悄话
打印 (被阅读 615次)

过生日

昨天是小来生日,如果是正常年景,肯定是借机找个平时舍不得吃的餐馆大吃一顿。没想到今年居然遇上了百年一遇的大疫情 - 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在中国疫情渐渐向好的时候,从欧洲到美洲,再到大洋洲,全球全部沦陷。澳洲本来疫情不严重,而且早早地限制了从中国来的访客,但之后有些松懈,也可能是政治考量,没有把从意大利和美国进入的访客控制好,短短的一周多时间,确诊人数迅速地从几十例发展到今天的1900多。总理这下急了,从上周开始就在电视上频频露面,周末也在忙,苦口婆心地劝民众不要掉以轻心,各个州的州长也轮番上阵,各种控制疫情的措施频出,整个国家在上周五3月20日终于封锁了。

老麦这当妈的也着急,一家之总理和一国之总理的区别就是我只对一个人唠叨,但远在首都上大学的儿子和澳洲的民众们一样,觉得自己身强体壮,疫情离自己很远,但实际上病毒面前人人平等,再身强体壮的人也会有那百分之几的概率,我们争取不成为那百分之几不是更好吗?另外总理说得很对,你不仅为自己负责,你还要为那些身体虚弱的人负责,别成为传染别人的源头。

老麦和小来本来就在家办公,现在就更不怎么出门了,除了必须去超市买食物。儿子不想回来,刚开始放飞自我的大一学生感觉很郁闷,本来应该好好享受初上大学的兴奋和激动,但开学三周就被按了暂停键,他不甘心就这么回家,即使在宿舍闷着也要享受那残存的一点自由和独立。老麦和小来也不想强迫他,我们已经无法为成年的孩子做主了,除了叮嘱小心小心再小心外,也干不了什么了。

从两周前开始,已经很久不看电视的老麦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视,听莫里森总理和州长们的呼吁,看卫生官员和新闻主播们的分析,跟踪疫情的更新数据,和朋友们互相叮嘱,互道珍重。

澳洲目前的情况:三大州确诊人数排名前三,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情况最严重,今天已经破800;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是411例;我们所在的昆州是397例。全澳确诊总人数接近2000,死亡人数7例。总理已经要求全国非必要的服务业昨天中午全部关门。各个州自己又出了更严厉的措施,西澳、南澳、北领地、塔州已封州;昆州明天半夜会关闭边境。但澳洲的封州和中国的封城区别很大,国内武汉的封城是彻底不允许人员进出,澳洲只是指进来的外州人员必须自我隔离14天。澳洲人民平时自由惯了,如果完全靠自觉,最后的效果肯定是要打折扣的,据说警察会抽查,但澳洲警力有限,这真的是考验国民素质的关键时刻。

昨天自然是在家吃的饭,家里的大厨既然是寿星,理所当然是休息一天,老麦上阵,中午是荷包蛋长寿面配芒果奶昔,晚上是手抓羊肉配红酒。儿子在离家去上大学之前就给老爸买好了生日礼物,一个功能特别的茶壶,小来非常喜欢。在这么一个全球大灾难的非常时期,能有吃有喝,还有礼物,小来应该还算满意吧。

最近中国和美国的嘴仗没少打,各种阴谋论纷至沓来。老麦觉得李永乐老师说得特别好:希望几十年之后的人们翻开教科书的时候,所看到的是世界各国人民放下意识形态、宗教信仰和贫富差距的不同,一起协力对抗病毒这些可歌可泣的故事,而不是互相推诿甩锅和指责,毕竟在这一次的世界大战之中,我们的敌人并不是彼此。

P.S   这个本不应该作为开篇,老麦之前零零散散已经写了些澳洲生活的杂记,但一直没放上去,以后慢慢补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5-3-2020 00:36:0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7:07 , Processed in 0.03153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