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225|回复: 5

[医疗健康] 辜医生谈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9-3-2020 15:26: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论坛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4&lang=zh_CN#rd


作者:辜医生


新冠病毒最近传播的很快,目前全球已经超过100个国家有疫情,确诊人数超过11万。澳洲截止今天,确诊85例。

平时有病人问我,如何防范这个疫情,如何加强免疫力。有些病人因为这个疫情,很焦虑和恐慌。告诉我已经影响到他们的睡眠,有的说做梦也在抢厕纸。

我平时上班比较忙,所以在这里和大家聊一聊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的症状,和流感类似,发烧、打喷嚏、嗓子痛、咳嗽,但最不一样的,就是新冠病毒的症状还会有呼吸急促。

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比Sars强,但是死亡率比Sars低。比例还要看国家,比如伊朗的死亡率比较高。看医疗条件,南韩医疗条件比较好,死亡率大概是0.2%—0.3%左右。

新冠病毒80%的人症状都是比较轻微的,重症的比例大概是14%左右。

感染率跟年龄关系很大,比如说10岁以下的儿童,就没有什么重症,感染率也比较低。

对于年轻人,身体底子比较好,没有什么基础疾病的,绝大多数会康复。

有一些有基础疾病的老人,比如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风险比较高。



新冠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通过飞沫,或者密切接触传播。

飞沫一般来说通过咳嗽、打喷嚏。在空中的传播距离,大概是1米左右。最好与打喷嚏和咳嗽的人保持1.5米左右的距离。

一种是直接近距离飞到对方脸部,另一种是飞沫沾在物体上,如果摸到这些飞沫,也会增加感染的风险。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很重要,比如打喷嚏或咳嗽的时候,用纸巾或者胳膊肘把嘴捂住,更不能随地吐痰。

密切接触传播,指的是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和确诊的病人呆20分钟。或者是面对面说话15分钟。这些是感染风险比较大的。

一般来说,病人在有症状的时候,传染性最强。潜伏期没有症状的人,也有传染性,但是不像有症状的时候那么强。



现在还没有特效药,有一个药是瑞德西韦(英語:Remdesivir),正在中日友好医院做临床试验,估计在4月中旬会有结果。

在特效药还没有出来之前,我们个人的防范就很重要。很多疾病的预防比治疗要重要的多,在个人防范方面,我觉得洗手是最重要的一个手段。

洗手,被世界卫生组织放在了防疫新冠病毒的首位。

手在传播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因为我们如果摸到病毒,存留在手上的话,我们不会被感染。一般来说,病毒是不可以穿过我们皮肤的,但是会通过黏膜感染。黏膜指的是比如眼睛、鼻子和口腔。如果手摸过病毒,再摸眼睛、鼻子、嘴,那就很容易增加感染的风险。

所以千万要经常洗手,也不要用手来摸脸。还有记得现在与人打招呼,不要握手。

普通人不自主的去摸脸,一天能摸上百次。所以勤洗手就变得非常重要,甚至比戴口罩还重要。

每个家庭成员一回家,最好先用洗手液洗手。如果搭乘过公共交通,最好能把衣服也换了,甚至洗澡,这样会更安全。

洗手最好是用流动的水,用肥皂或者洗手液洗手至少20秒,也就是把生日歌唱两遍。如果没有水,用含60%酒精的免洗洗手液也可以。如果去商场回到车上,车上最好备有免洗洗手液。

03.jpg

有一些病人,比如有过敏性鼻炎或者花粉症,鼻子痒、容易打喷嚏,经常会用手来摸。所以这种病人一定要注意随身带好纸巾,用纸巾来代替手。

虽然香港有一例宠物测出来有一点弱阳性,但现在还没有很强的证据说,宠物感染以后会传给人。接触完宠物一定记得洗手,我觉得养宠物是不要紧的。



那么需要戴口罩吗?在中国鼓励戴口罩,但是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和澳洲政府卫生部门的建议,都说还不需要戴口罩。

他们建议这些情况下要戴。第一种是自己有症状,为了预防你传播给别人。另一种是医务工作者和牙医等,因为要非常密切地接触到病人。还有一种是你要接触、照顾确诊或疑似病人。

我想这种建议主要原因是资源分配问题,如果因为85例感染者,澳洲2500万人现在都戴口罩,这在资源上估计会是一个问题。但是如果感染的人数再增加,可能这个建议也会变。

不过我看到有些人戴口罩,没事就去摸摸看是不是戴紧了,这个手又去摸眼睛,口罩就相当于白戴了。

有些病人还会问,出外要不要戴手套。我觉得没有必要,勤洗手就可以。有时候戴上手套,会给你一种假的感觉:认为很安全。然后你戴着手套去触摸脸部,其实跟不戴手套是一样的。



吃的方面,肉、蛋、禽类一定要彻底煮熟,熟食和生食一定要分开用不同的切菜垫板。

家里如果没有疑是病人,不需要大规模消毒,保持清洁就可以了。有一个很重要的是,要勤开窗,要通风,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工作的地方,通风很重要。

用洗衣机洗衣服,最好能够把水温设定在60度以上,自然晒干或者烘干。

家里如果有疑似或确诊病人,家里可以用一些双氧水,或者漂白水,又或者75%左右的酒精消毒。

工作场所的一些防范,如果病了就不要去上班。办公室最常用的东西可以用消毒液消毒,比如桌子、电话、键盘,门把手,电灯开关等。最好能够给顾客或者员工提供免洗洗手液,最好备有口罩,如果你的客户有咳嗽,那么给他们用。

公共厕所马桶,也是需要重点防范的地方,自己带一个消毒纸巾先擦一下才坐下,最好是不要用啦。上完厕所一定要彻底洗手。洗完手最好不要去接触门,用胳膊肘推就可以了。

商场购物的时候,购物车最好用消毒纸巾擦一下再碰。没有消毒纸巾那就勤洗手。



如何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有些人感染后症状很轻,有些人却很重,这和免疫力关系很大。墨尔本现在是秋季,天气慢慢转凉,再过两个月就冬季了。天气冷的时候,免疫力容易下降,所以保暖很重要。天气冷的时候门窗都关着,也增加了感染的风险。

要避免吃一些冰冷的、油腻、油炸的食品,还有吃太多甜食也容易生痰,对免疫力没有帮助。如果要增强抵抗力,首先要把自己的身体管理好,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人。比如有糖尿病的,要把血糖控制好;有高血压的,把血压控制好;有心脏病的人,要按时服药。这些基础疾病控制好了,万一感染,身体才有余力来抵抗这个病毒。

吸烟会伤到气管的黏膜,抵抗力当然就差了,所以最好不要吸烟。

还要尽量避免疲劳,疲劳免疫力会下降。武汉前线医务人员,最早期那些感染的,原因包括装备不足,很重要的还是因为长时间工作,太疲劳了。

所以要能够保证充足的睡眠,还有减轻压力,压力大对抵抗力也没有帮助。特别是对这个疫情很恐慌,有些人睡不着,反而把免疫力下降了。

运动也能增强抵抗力,平时一天半小时的运动量。大量的过度的运动,反而会使免疫力下降。所以要避免过度劳累。

最好多喝水,不管有没有症状,平时每天也要喝2——2.5升吧。

保证一个营养均衡的膳食,品种要多,尽量清淡一些。鱼和肉,更多的是要吃蔬菜,各种不同种类不用颜色的蔬菜。

大概4月中旬,墨尔本就可以打流感预防针了,我建议10岁以上的人,都应该去打。打这个针不能预防新冠病毒,但是能够减少你得流感去医院的机率。

有些谣言说全身喷洒酒精可以起到消毒的效果,这当然不行。喷洒这些酒精,对我们的眼睛、口腔是有害的。那么抗生素对新冠病毒有效吗?抗生素只是对细菌有效,对这个病毒是无效的。



维州现在有15例,还在可控的范围。失控的意思是,找不到感染者是如何被感染的,不知道接触过谁,也没有相关疫区旅行的历史。

维州人如果有流感症状,不要直接去诊所,请先拨打新型冠状病毒热线1800 675 398。

墨尔本目前已经开了4间专门检测新冠病毒的医院,一间在华人区Box Hill,另外三间分别是CBD的Royal Melbourne Hospital(皇家墨尔本医院)、东北区的Austin医院、南部的The Alfred Hospital。

以上内容,纯属个人观点,如有疑问,请咨询您的医生。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能够恢复到正常的生活轨道,祝大家都身体健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3-2020 19:27:0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认真的把洗手的6张图看了一下。

才发现自己还不会洗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3-2020 20:35:3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一回家就洗手,再是酒精纸擦一下手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3-2020 20:38: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的感冒症状不必恐慌,不需要看GP,自己在家隔离,多喝水休息,服感冒药。柠檬蜂蜜泡茶,生姜红糖水。

有病就请病假,不要外出,自我隔离。与家人也保持距离,最好单独房间。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0-3-2020 07:48:49 | 显示全部楼层
5years 发表于 9-3-2020 20:27
很认真的把洗手的6张图看了一下。

才发现自己还不会洗手。

哈,记得唱两次生日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0-3-2020 07:49:59 | 显示全部楼层
妮南 发表于 9-3-2020 21:35
我一回家就洗手,再是酒精纸擦一下手机。

你包里带一瓶免洗洗手液和消毒湿纸巾,平时在外随时可以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9-4-2024 03:21 , Processed in 0.043956 second(s), 2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