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70|回复: 0

疫情冲击有多大?另类数据揭示疫情影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020 12:0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疫情冲击有多大?另类数据揭示疫情影响
www.creaders.net | 2020-02-19 16:51:32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送餐应用到香港的空气污染,急于量化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中国影响的投资者把目光投向一连串另类的数据点,借此衡量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受到的扰乱。

这场人道主义危机已导致关厂和封城,并促使分析师大幅下调对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首季经济增长的预期。

这场危机还在投资者当中引发一场竞赛。为了占得先机,大家竞相寻找一些“内行”的信息渠道,以求把脉中国目前的经济痛苦程度——以及复苏开始的时间。

总部位于北京的研究公司百观科技(BigOne Lab)的创始人陈沐表示,这家数据提供商正在扩大其提供的数据追踪服务,“因为我们的客户——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和企业——正在询问不同行业所遭受的影响和复苏的速度”。陈沐表示,目前各方普遍认为中国经济面临放缓,“但更大的问题是复苏的情况怎么样”。

000092869_piclink.jpg

image.png

百观科技的洞察显示,企业在重启业务方面进展缓慢。例如,今年2月初,在中国最大的外卖平台美团点评(Meituan-Dianping)上追踪的约100万家餐厅中,83%仍处于关闭状态。截至2月14日,在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星巴克(Starbucks)在中国的竞争对手——经营的约5500家门店中,仍有87%暂停服务。

与此同时,根据总部位于都柏林的另类数据提供商Eagle Alpha的数据,机票预订数据似乎显示,新冠疫情已导致有史以来由单一事件引起的最大规模活动减少,超过了“非典”(SARS)和2001年的“9/11”事件。航空业已损失1000万人次客流,包括往返中国的国际航班和中国国内航班。

分析师们表示,上周中国理应在延长的春节假期结束后恢复正常的经济活动。但是各项指标——包括交通拥堵率、煤炭消耗量和房地产销售——仍远低于正常水平。

image.png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亚洲经济学家加雷思•莱瑟(Gareth Leather)表示:“所有这些(指标)描绘的景象非常相似:一个经济体在春节期间停步,就像每年的情况一样,但今年春节过后经济活动几乎没有任何起色。”

长期以来,投资者一直试图挖掘另类数据点,从中寻觅有关中国经济健康状况的线索,因为一些投资者不太重视往往要过很久才从北京得到的官方数据。加剧这类保留态度的是,随着政府努力控制疫情传播,中国几乎完全陷入停滞。

image.png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太战略师戴敏本月早些时候向客户表示,“这些天投资者问得最多的问题很可能是”如何追踪中国恢复生产的情况。

坐在该行位于香港118层环球贸易广场(ICC)的办公室里,戴敏的同事们注意到,随着内地工厂停产,他们看到的窗外景象在过去一个月里越来越明晰了。他们将空气污染水平作为追踪工业生产重启情况的指标,认为目前的工业活动水平比产能低了50%至80%。

image.png

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们注意到,上周一些数据点出现小幅反弹,但他们的结论是,“从绝对水平来看,我们所追踪的工业和服务业的所有指标在2月上半月仍相对疲弱”。

纽约理财公司Hightower的投资战略主管马特•哈里斯(Matt Harris)表示,官方数据将证实实时数字提供的线索。他表示:“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周会看到更弱的数据。”

布兰迪环球投资管理(Brandywine Global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Tracy Chen表示,现在“就像是在黑暗中飞行”。

置身于距中国7000英里外的美国费城,Tracy Chen正在从中国产生的海量数据中寻找信号。她利用20个参照点构建了自己的“仪表盘”,纳入搜索引擎百度(Baidu)的流量,以及通过卫星导航企业TomTom获得的中国道路每日交通流量数据。

她称,这些数字并不能令人感到鼓舞。“所有数据都告诉我,第一季度的情况将非常糟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0:29 , Processed in 0.03168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