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00|回复: 0

中美准备接人:“钻石公主”号已无计可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8-2-2020 11:56: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中美准备接人:“钻石公主”号已无计可施(组图)
文章来源: 风闻社区 于 2020-02-17 08:02:16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日本NHK电视台今天更新数据:“钻石公主”号邮轮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0例,累计已有355人确诊感染,确诊率将近10%。

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凡是70岁以上乘客先进行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且健康状况没有问题的人从结束观察期的19日起可依次下船。这意味着日本政府无法在19日之前完成全体乘客及船员检测任务。

尽管之前外界基本上都知道日本无法在14天内完成检测,但在感染率爆增的情况下,仍对日本抱着一丝希望--加快检测速度,让未感染者也能离开邮轮。


    As U.S. passengers prepared to evacuate, Japanese health officials said the number of confirmed coronavirus cases found on the Diamond Princess had grown to 355. “Can’t get off here fast enough,” a medical social worker from California told reporters. https://t.co/5ahbU2EJ7l
    — The New York Times (@nytimes) February 16, 2020


现在离19日只有三天不到时间,这些游客成了相关国家必须解决的问题。

美国在2月7日就已表示想利用驻日军事基地撤离美国公民,但日本并不愿意接受。比较微妙的是:美国并没有真心打算动用军事设施,而是继续“支持”日本。

直到2月10日俄罗斯外交部出面批评日本隔离措施混乱不堪后,国际社会才加大了对日本政府的沟通力度(压力)。

2月14日,美国国务院表示,将派飞机疏散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美国公民及其家属。

不过,美国的撤离计划与之前的设想有较大改变。

之前,美国想动用海军舰船从海上接走美国人,现在是派两架飞机将380名乘客接走(先下船上岸,立刻坐上大巴车前往羽田机场),飞机将会降落在加州的特拉维斯空军基地隔离,其中一部分乘客再次起飞,疏散到德州拉克兰空军基地隔离,时间为两周。感染者则留在日本接受治疗,不随飞机离开。美国政府将对以上人员拥有最终决定权(个人不能选择离开或留下)

美国驻日大使馆向乘客发送了通知邮件,称这是令人沮丧的调整,但与美国政府限制疾病传播的谨慎政策相一致……

日本外务省对美国举动表示赞赏,因为这有助于减轻日本政府在“钻石公主”号上的医疗负担。日本态度转变非常明显,原先为了维护发达国家体面,不愿意中断原计划。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昨晚也发布新闻公报称:特区政府正安排包机免费接回在“钻石公主号”上的香港居民,并表示返港后会安排其接受14天检疫隔离。

一旦与日本政府协调好具体安排,将立刻正式通知香港乘客具体日期和离港方式。几名内地乘客和澳门居民也将一同撤离,但不清楚是是否为同一架飞机。

这背后都是中国驻日大使馆、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在与日本外交省密切沟通,在受困期间,船上香港居民的用药接续也都是由中国大使馆通过各种渠道帮助解决。

本来台湾省20名乘客也可以一并安排,但台湾当局一定要由“驻东京办事处代表”去联系日方,据台媒说日方已同意台湾派飞机来接。

台湾的问题非常复杂,因为它自己内部吵了起来。台湾乘客认为自己如果过了19日回台湾,那么就不用再隔离,落地回家。“驻东京办事处代表”也持这种态度,但台湾卫生部门认为必须隔离观察,岛民们更是要求强制隔离,称那是从毒窟回来的人。

日本方面称这事还在协调中,而且台湾当局是否愿意派飞机来接都是问题。据“驻东京办事处代表”谢长廷昨天的说法是:如果过了19日,那么检测为阴性者就可以自由行动选择交通工具,确诊的患者则由日本承担治疗费用,所以,自由回台者,不需要隔离。

台湾人扯起来事情来,你可能会被搞糊涂,关键点在于台湾没有正式宣布过要对日本回来旅客进行隔离,它一切政策只针对大陆。

那么既然19日过后,日本都同意阴性反应者自由行动,回来凭什么还隔离?谢长廷说的不是没有道理,它对日本才是最忠心的。但总之就是不能给祖国添麻烦,自己解决。

除了中美两国决定接人外,加拿大环球电视台15日称,加拿大也将派机接机回乘客,先安排在安大略省康沃尔郡的运输部训练基地接受1两周隔离,确诊者留在日本。英国、俄罗斯、以色列估计也会跟进。

现在最头痛的莫过于安倍晋三,以日本国力和能力来说,它不是没有条件解决邮轮问题,不至于闹到今天无法收拾的地步。

但日本应急体制严重制约了安倍的施政手段,一开始过度自信,后来就佛系随缘了。

本来是一起跟时间赛跑的紧急事件,但日本是用“慢工出细活”常规态度去面对,结果所有解决途径被自己堵死。

    From the Diamond Princess to bus to plane. Grateful my brother-in-law and his husband remain healthy and are USA-bound. pic.twitter.com/eWWfGtpdv2
    — Cheryl K Carey (@cherylkc) February 16, 2020


日本方案:先检测后隔离,2月12日就证明已经失败,当天新增39名确诊者,总数174,现在是355名,明天还会上升。

先隔离后检测?也不行,在疫情扩大后,更是来不及。酒店征用有困难,最大的酒店只能依照隔离标准入住1400人左右,民营医院更是不愿接收这些人,因为他们不是医院的服务对象。

同意各国接受游客?日本是发达国家,是世界卫生组织优秀班干部,大会主席也是日本人,大家都愿意相信日本能完成检测或妥当处置。因此,日本一开始并不愿意接受各国接人方案。

那就谁也没招了。

现在火烧眉毛,反而赞赏各国紧急接人举动,说明日本只能放下面子了。

我们当然希望日本能好转,摆脱疫情,不要冲击到奥运会举办。否则,全球第二大,第三大经济体一起躺在病床上,对全球经济那是一场灾难。

目前问题不仅仅是邮轮,而是日本国内“防疫破功”(台媒所言),本土已有50多例确诊,而且有5例还没找到来源。只有10几个人跟中国游客接触过(包括撤侨回国),剩下的完全没有接触过中国游客,这些人很可能是二代,三代感染者。

一月底,二月初发现时,日本医院还当成是普通流感和肺炎处置,2月14日本土新增6例确诊,厚生省才紧张起来。

虽然患者都集中在东京,但如果不马上采取人员流动限制措施,疫情发展令人担忧。

从日本社会来说,职员请病假是一种经济负担,就医看病也是如此,媒体过多注重对中国的疫情报道,也造成了日本民众自身警戒心降低。

安倍内阁目前也在积极寻求补救措施,但日本政治体制不但影响了他的方案,而且有人还要利用危机倒阁。

共同社今天发布一份调查,称安倍晋三支持率下降到41%,这是自2018年以来没有过的事情。一些政治势力看到了掀起兴风作浪的机会,已经有律师在呼吁内阁总辞职,仿佛他们上来能解决问题一样。

其实北海道、千叶县、神奈川、爱知县、和歌山县都相继有个别确诊患者出现,安倍昨天表示要把接收患者医院从726家增加到800家,但私立医院并不打算承担与国立医院一样的责任。

日本最大问题在于政治共识能不能形成?有政治共识,才有举国一致的行动能力,这将决定日本下阶段的防疫政策。

否则,“钻石公主号”的教训就在眼前。

对日本大义和小节的取舍批评前几天已经写过了,不再重复。

“钻石公主号”的遭遇,已经暴露了日本许多问题,面对疫情,鞠躬真的解决不了病毒,绝不能心存侥幸。


500

祝日本能化险为夷!

愿中国早日战胜疫魔!让我们能早日到武汉赏樱花,游黄鹤楼,再吃碗热干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30-3-2024 01:13 , Processed in 0.033322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