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53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澳洲野火烧出6600年前遗迹 比金字塔还古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3-1-2020 08:42: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这个名为「布吉必姆文化景观」是世上范围最广、年代最久的水产养殖网路之一 建造人是澳洲原住民贡迪马拉人
发布日期:2020-01-23 8:11:38
文章来源:中时电子报





澳洲野火肆虐,摧毁东南部维多利亚省植被,反而因祸得福,让6600多年前澳洲原住民建造的石砌水道与水池更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这个名为「布吉必姆文化景观」(Budj Bim Cultural Landscape)是世上范围最广、年代最久的水产养殖网路之一,由火山岩砌成的水道、堰和水池组成。建造人是澳洲原住民贡迪马拉人(Gunditjmara),建造时间距今6600年,比英国巨石阵及埃及金字塔还要古老。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布吉必姆文化景观,水道长约25公尺。 (UNESCO网站)

这个遗址早已为考古学家所熟知,并在去年7月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当时维省西南部原住民建水道与水池将康达湖(Lake Condah)及其四周湿地的鳗鱼引入水池,便于捕捉与饲养,作为其主要粮食与经济来源。时至今日,仍可看见复杂精细的水道和堰坝遗迹,是世上最古老的水产养殖系统。

贡迪马拉代表罗斯(Denis Rose)受访时表示,该系统要比之前发现的系统大很多。他说:「大火过后,当我们返回该地时,发现一条隐藏在草丛和其它植被中的河道,长度约25公尺,相当大,之前被草丛和其他植被遮住,所以没发现。」
此处还有大约300个石屋遗迹,是目前澳洲已知原住民建造的永久性房屋,颠覆了「所有原住民都是游牧民族」的普遍观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3-1-2020 09:47:19 | 只看该作者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周星星1832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6-4-2024 00:24 , Processed in 0.02974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