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65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老家随处可见的旧水缸,缸里扔两节藕,半年长出一大堆,好吃新鲜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3-9-2019 20:59: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老家随处可见的旧水缸,缸里扔两节藕,半年长出一大堆,好吃新鲜



如今很多人都迁往城镇居住了,老家基本没有什么人了,留下的也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别看老家都是破破败败的,其实有些旧物件还是可以利用的。比如以前经常使用的水缸就是一样好东西,现在基本都用上了自来水,没人谁还会用它来装水,经常都是丢弃在外面,看着就很浪费。

但是咱们要是能够动动脑子,还是可以很好地利用这些旧水缸的。怎么用呢?这也是我今天要讲的,用旧水缸来种莲藕。莲藕我们一般都是在一些池塘或者水塘里面会见到,长得非常好,开花也非常漂亮,再过一段时间又要到采收莲藕的季节了。

莲藕除了能在地里种之外,其实也能用容器来种,效果是一样的。水缸里扔两节种藕,大概半年就能长出一大堆,吃都吃不赢,并且自己种的莲藕新鲜又好吃。那么要怎么种呢?

水缸种莲藕
1、首先找来一个完好的水缸,底部不能漏水,不然加水之后都漏走了。没有水缸也可以用水桶或者其他的一些容器来代替,尽量大一点,这样莲藕生长的空间也会比较大,结出的莲藕也会比较多。

2、土壤。有了种植的容器之后,接下来就是要找土了。种植莲藕最适宜的泥土是那种肥沃的塘泥,因为大多的莲藕都是在这样的淤泥中生长的,塘泥肥沃、保水性好,对莲藕生长是非常好的。家里没有的,可以网上买一些干的塘泥,把它泡软就可以用来种了。

3、选种藕。莲藕可以用种子和种藕两种方式来繁殖,种子种植的话养殖的时间比较长,咱们就不说这一种方法了,直接用种藕来种会快很多。选择种藕的时候,藕节要有2到3节,并且最好头尾都要带芽,藕体也不要有太多的损伤,不然容易在种植的过程中腐烂。

4、种植。种植前先在水缸里面放入大概一半左右的湿润塘泥,然后再将种藕平行埋入塘泥里面,藕芽要露出一部分在外面,具体种多少条藕,看水缸大小而定,一般种个两三条即可,多了后面可能养分会不足,长出来的藕也是比较细小的。

5、养殖。种好之后,先不用加水,等塘泥稍微干裂,长出细叶之后,再往水缸里面加水,水量没过盆土7-8里面左右,叶片增多之后可以继续加水。种好之后的莲藕要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养殖,若是大缸的话,首先要选好位置,然后再种,不然有可能移动很麻烦,毕竟很重。

水缸种的莲藕在生长期不用过多的施肥,使用的塘泥一般养分是很充足的。水缸种的话,莲藕耐肥能力较差,施肥多了容易出问题。要是怕肥力不足,可以在种植前先加入一些豆肥、青草、鸡毛等东西放在底部作为底肥。

莲藕最佳的种植时间是在清明前后,栽种之后莲藕发芽长叶不断的生长,在夏季进入生长旺盛期,并且不断的结藕,开花。在入秋之后,9-10月份就可以采收了。要是想在泥土里面留些藕种的话,秋冬季节要注意做好保温工作,加多一点泥土再覆上塑料膜来保温。不过长江以南地区,可以直接露地越冬。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4-9-2019 09:07:39 | 只看该作者
莲藕好吃,我们那的莲藕是特产,每次回去都要吃。

粉的用来炖肉煲汤,脆的用来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02:48 , Processed in 0.031353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