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746|回复: 0

[以书会友] 心思纯粹的裴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31-7-2019 19:47: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温联 2019-07-31

个人认为裴钱是小说《剑来》中塑造最为成功的一个角色。她从一个性情暴戾,为人狠毒,恶到骨子里的流浪小女孩,在几年时间内变化成一个心地善良,活泼可爱,机智勇敢,惹人心疼的小姑娘。虽然未必所有的读者都持这样的观点,但只要浏览一下读者圈的帖子,就可以发现持这样观点的读者不在少数。借用书中另一角色曹晴朗的评价,当时裴钱在藕花福地有多么恶,现在就有多么善,真是让人惊讶这样的变化。

不得不佩服烽火戏诸侯(作者网名)的写作功力。能够把这样一个戏剧性的个性变化描写得顺理成章,更难得的是还在不知不觉中彻底扭转了读者对这一个角色的喜恶。作品的成功不仅在于塑造人物性情变化的巨大反差,关键是这个变化合情合理,可以自圆其说,更主要的是它还紧扣作品探讨人性善恶的重要主线,不由不让人拍案叫绝。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一个人的真性情怎么会那么容易改变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就不得不认真思索裴钱的本性。

裴钱最主要的性情根基就是纯粹。这一点可以从她习武时异乎常人的天赋中找到佐证。书中常说纯粹武夫,也就是说武道一径追求的就是纯粹,思想上,心念中的纯粹,无拘无束,一拳递出。而裴钱大概是书中武学天赋最高的人,反过也可以说是本心最为纯粹的人。
理解了裴钱本心的纯粹就不难理解她如何由当初的极恶转变成后面的极善。

裴钱的身世属于最为悲惨的类型,不仅父母双双早亡,而且父母都不是善类,属于道德低下,还没有任何亲情的市井无赖。而裴钱在父母离世后,过的是无依无靠,乞讨流浪的孤儿生活,所遭遇的大都是地痞流氓,要么就是对她嗤之以鼻的富贵人家。在这种情况下,她感受最深的就是世界的敌意和不公,而她的自然反应就是仇恨和恐惧。那时的她,心中充满了对世界的仇恨,这种仇恨反射出的行为就是恶。因为她心思纯粹,所以她的恶也就纯粹而狠毒,不加任何掩饰。

在这种情况下,她遇到了书中主人公陈平安。陈平安虽然不喜欢她,但也没有欺负她(当时她9岁,长得却和6岁孩子差不多大)。陈平安对裴钱谈不上多少同情,对她的恶也无可奈何,一门心思只是希望能摆脱她。但当她目睹陈平安在小巷中连续打败多个武林高手,特别是最后连天下第一高手也被陈平安杀了之后,在裴钱的心中,陈平安就是神一样的存在。同时她知道陈平安即使不喜欢她,也不会害他,甚至可能保护她,从而一直生活在恐惧中的她就产生一种对陈平安强烈的依赖心理。虽然陈多次试图赶走她,但她就是赖着不走,这也是裴钱本心纯粹的一种表现。

后面的发展虽然缓慢,但慢慢走上轨道。裴钱开始对世界的恐惧心表现的很清楚,她不时要在脸上贴一张符箓,正是她对这个世界恐惧的表现。而陈平安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化险为夷的能力和心智更是让赔钱把陈化成心中真正的天神。她对他的敬仰和崇拜无以复加,这也是她心思纯粹的一种表现。

因为裴对陈的强烈崇拜,让她可以接受他的教导,逐渐懂得些作人的道理,知道要感恩。如同仇恨让人生出恶,感恩则让人生出善。而裴钱对这个世界最大的感恩就是这个世界把陈平安带给她,并且成为她的师傅。所以每到一个庙,她都要为这件事烧香磕头。也正是这份感恩让她内心生出美好的善。

因为她心思的纯粹,让她有时显得可爱,但有时又显得可笑。她对师傅的爱戴到了极致,所以拍起师傅马屁经常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然而这并不是通常的阿谀奉承,因为她所说的每一句话,不管是否荒唐可笑,都是完完全全发自真心,也就是纯粹。同时,爱屋及乌,她对师傅的感恩和爱戴也演化到对师傅周围的人的爱。这种爱是如此地单纯而又强烈所以可以让她在第一次见到师傅的未婚妻时就倒地磕头,大叫师娘。这种出乎寻常的大礼让所有在场的人包括陈平安和陈平安的另一个弟子曹晴朗都尴尬无比。这就是纯粹的力量。

不知道小说后面发展会如何,会不会如同陈平安所梦的那样,在某人双臂都被砍掉的情况下,还用嘴含着一把刀守护在师傅身前。如果真有这样的人,那只能是心思纯粹的裴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9-4-2024 11:25 , Processed in 0.030790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