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083|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交流] 伊朗人傳奇08.02.13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9-7-2019 18:12: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伊朗人傳奇08.02.13

我們這一代成長在沒有戰爭的年代,雖說在台灣小時候聽過太多反攻大陸的口號,男生大部份也當過兵,可是沒有一個人真正經歷過戰爭。近代發生在這個世界的戰爭或準戰爭,無論是最近的阿拉伯之春,恐怖主義對平民的攻擊, 美國入侵伊拉克及在阿富汗的戰爭, 乃至前南斯拉夫或較早期的波斯灣及兩伊戰爭都離我們的生活遠遠的。這次的雪梨行我有機會比大家多靠近了戰爭一點點,聽了不少與戰爭有關以及後續更精彩的故事。

故事主角是一位伊朗人,他16歲就參加了兩伊戰爭。當時他家共有四個兄弟一起上戰場,其中兩個戰死由他親手埋葬。自己在戰場上當然也免不了合法的殺死所謂的敵人,他共殺了一百多敵兵。在那個時代整個伊朗處於一種宗教及國家民族主義的狂熱,年輕男子爭先恐後的上戰場為國家效命。我小時後的生長環境也有著類似的氣氛, 當時對岸這種氣氛或許更濃。

可惜你愛國家國家不愛你,等到兩伊戰爭結束兩國領導人坐下來喝茶的時候,這位伊朗人感到自己像一個傻瓜似的被愚弄了,兩個兄弟可說是不明不白的戰死。他很惶惑不知道當初自己為何而戰,他覺得國家騙了背叛了他。戰後他已經通過非常困難的大學入學試取得牙醫系入學許可(一百萬考生錄取10%),如果他去唸而且唸完了將來當了牙醫師,在伊朗那是一個收入和社會地位都很好的工作。可惜這位伊朗人已經待不下去了,決定離開這個令他失望傷心的地方。因為對於伊朗的現況太不滿,他知道自己要是留在伊朗一定會爆發和體制的衝突,最後就是死路一條。

為了離開伊朗他甚麼事都願意做,他獨自設計了整個逃離計畫然後完成了它。整個計畫完全是他一個人蒐集分析各式各樣資訊後歸納出來的,以前從來沒有人這麼做過,可是他不惜一試。這個計畫也沒有任何親友知道, 他一人獨力為之。

大約在1991年他花了350美元設法偷渡去日本,在那裡以黑工的方式住了約三個月。縱然是被剝削的黑工可是收入仍然比在伊朗工作高很多,在日本一天的收入相當於在伊朗工作兩個月,因此他存到了足夠的錢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東南亞,包括馬來西亞,泰國和新加坡。在日本時他也所謂的改信了基督教,這些都是他從伊朗出發前所擬定的逃離計畫的一部份。

之所以選擇去東南亞是因為那裡是偷渡者的天堂,一切管制都很鬆散。大部份事情可以用錢解決,例如購買假護照及用假護照出入境。東南亞是觀光勝地各國遊客很多,因此取得各式各樣護照很容易,你可以依據你的經濟能力選擇任何你想買的假護照。他買了三本(奧地利,意大利和希臘),然後再根據具體情況決定用那一本護照前往理想中的政治庇難天堂。

首選國家是加拿大,不過最後他使用奧地利護照在深夜以遊客的身份從馬來西亞抵達澳洲。抵達時間是經過精心選擇的,因為那個時候所有機構都停止辦公包括奧地利駐澳洲的領事及大使館,所以澳洲海關無法從這一管道查證他的身份或測試他是否會說奧地利語,而且行前偷渡掮客已經教會他如何應付一切盤問。不過澳洲海關也不是傻瓜,他們懷疑他的身份有問題。經過長時間盤問最後他自己崩潰了,招認是持假護照入境的伊朗人並即刻申請政治庇難。他提供了自己的真實身份的相關名字等,至於所有文字資料例如護照等都沒有,不過澳洲政府最終查證確認了他是誰。

他在非法移民拘留中心的一個小房間待了六個月,在這其間有另一個伊朗家庭來到拘留中心,整個家庭被拆散不準住在一起,最後所有伊朗人發起絕食抗議不公平待遇。 他被帶去一家精神病醫院接受詢問,醫生問他為什麼要絕食傷害自己, 他說他不想絕食只是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表達自己的需求與想法。最終他被移到一間比較大的房間又在那裡待了三個月,然後他的政治難民申請被接受成為了澳洲公民。被接受的一個很重要的理由是他現在是基督徒, 在伊朗一個穆斯林變成基督徒是不可接受的,如果他被遣返那就是死路一條。所以在日本改變宗教信仰是他計畫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因為他知道因此澳洲政府一定要接受他的政治難民申請。

在拘留中心的九個月他與外界唯一的溝通工具是一具電話,可是他不認識任何人沒有任何人可聯絡,也沒有任何人會和他聯絡, 可說是徹底的孤獨無助。這輩子大部份的經歷使得他很少顯露出同情心,他認為一個人如果要追求甚麼東西就必須自己找出一條路去實現這個願望。原則上就是要靠自己, 所以一個自己不努力的人在他看來是不值得幫助的。

在別人看來他是一個很冰冷的人(cold-hearted),除了伊朗的家人他沒有任何朋友,唯一往來的是他當時的同居人(partner) 也就是我的朋友, 他倆後來已經結婚。 就是因为这个因缘所以我知道了他的故事,并且在我的朋友的同意下把它写了下来。他現在人在澳洲,唸完大學並有一份不錯的工作。

從最後的結果來看似乎可以說他成功了,可是這一輩子的經歷在他人格上留下了很大的陰影。他精神痛苦情緒很不穩定, 舉例來說即使夜里睡眠时他的精神仍然处于战争中的战斗状态,隨時保持警戒;只要他的伴侣稍微碰他一下,他會立即做出非常剧烈的反应,好似仍然身在戰壕中,敵人已經迫近他身邊!表現人性負面因素的戰爭對人影響如此之大,令人無奈嘆息。

後記09.07.2019:
這位伊朗人現在台灣, 祝願他一切順利。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2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春浅 + 2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10-7-2019 02:10:47 | 只看该作者
波澜诡谲,大时代面前人如蝼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10-7-2019 07:24:41 | 只看该作者
春浅 发表于 10-7-2019 02:10
波澜诡谲,大时代面前人如蝼蚁...

是呀, 他的故事令人感慨萬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10-7-2019 09:19:09 | 只看该作者
他好不容易留在了澳洲,最后怎么又跑到台湾去了?是定居吗?
你那位朋友也需要很爱他,才能够理解他的痛苦情绪,才能够与他和睦相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12-7-2019 13:19:53 | 只看该作者
kevin妈妈 发表于 10-7-2019 09:19
他好不容易留在了澳洲,最后怎么又跑到台湾去了?是定居吗?
你那位朋友也需要很爱他,才能够理解他的痛苦 ...

他去台灣是因為我的朋友也就是他太太要回台灣定居, 而且他在澳洲的時候精神仍然很痛苦,過得並不順心 ,就跟著太太過去了。 我想他們兩個很相愛,但是我的朋友因為先生的情緒不穩定受了很多罪,相處起來其实不是挺和睦, 但是日子也過得下去。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12-7-2019 13:29:31 | 只看该作者
Kaiyangtw 发表于 12-7-2019 13:19
他去台灣是因為我的朋友也就是他太太要回台灣定居, 而且他在澳洲的時候精神仍然很痛苦,過得並不順心 , ...

这种心理创伤后遗症,可以去看看心理医生,这样能够缓解他的压力,也能够让他们夫妻之间的感情好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12-7-2019 15:17:25 | 只看该作者
kevin妈妈 发表于 12-7-2019 13:29
这种心理创伤后遗症,可以去看看心理医生,这样能够缓解他的压力,也能够让他们夫妻之间的感情好一些。

他有去看過,但是看來很不容易治癒。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01:39 , Processed in 0.042306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