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078|回复: 2

一个北方人眼里的北方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8-4-2019 04:37: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一个北方人眼里的北方人
2019-04-06 08:01:03

平凡往事1




【七绝-偶成】

成败平常枉计谋,千杯难解旧时愁。
春宵长梦不教醒,一夜余生万事休。

首先声明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

四月一到,暖气就停了。北方人较之南方人仅有的一点优越感也荡然无存。记得上个月去江南大学讲学,闲暇时在长广溪湿地公园里散步,怒放的梅花和沿途的花花草草,很难不让我这个北方佬既感到新奇,又因到处洋溢着的勃勃生机而感动。而就在一天前,地处中国北方,我居住的那个城市还是一个不毛之地,不仅如此,就在我去机场的路上,又恰逢漫天鹅毛大雪,到处灰蒙蒙的一片,高速公路上的能见度几乎为零。

还真别拿暖气停止供应不当回事,室内温度一下由原来的25度左右下降到14-5度。穿少了会让人冻得浑身发抖。也许是冷的原因,家务也懒得做了,眼看着乱七八糟的里里外外和地板上的污渍也懒得打理,衣服堆在洗衣机里冒了尖无人问津。说实在的北方人更怕冷。貌似冰天雪地里的一辈子,其实都是在被包裹的严严实实的装备中度过的。只是四季分明,成就了泾渭分明的北方人的个性,喜欢大开大合,鲜有过渡。喜怒哀乐也常常表现在脸上,很少南方人的含蓄和内敛。

有人说北方人较之南方人更豪爽,更大方。其实不然,我倒认为北方人格局太小,眼界不高,爱耍小聪明,大事糊涂。典型如张学良,拱手把东四省让给了日本人,由此助长了倭寇亡我中华之心,让中国蒙受了八年战乱的蹂躏,生灵涂炭。如果不是张的糊涂和小我的格局,当年的世界态势或是另一番光景,即便第二次世界大战也可能爆发,但时间节点一定会延迟N年,甚至日本在亚洲燃起的战火不一定是在中国大地上点燃。相反南方人做事有分寸,利益上分得清清楚楚,即你是你,我是我。记得在美国时,我就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BUSINESS IS BUSINESS! 也就是说朋友归朋友,生意是生意。

懒惰也是北方人的一大特征。老婆孩子热炕头,算是北方人根深蒂固,深入民心的一种经典,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记得刚海归时,无论我如何动员,同事们也没人愿意出差,问他们为什么,就一句话,家里多舒服啊,还有小酒喝。轻轻松松一句话,竟让一辈子天南海北,闯荡世界的我目瞪口呆,这是什么混账逻辑啊! 后来在我多次威胁利诱和借故带他们出去见世面后,尝到甜头的他们才慢慢接受了我外面世界很精彩的主张。去年又在我的一再动员下,教研室里才有两个老师肯去美国访学。国家每月给每人1500美元生活费,还照常按月发工资,都这样难。这与当年那些自己出资去国外留学,做访问学者,且能义无反顾的人们相比,真是天渊之别啊!

北方人很喜欢耍小聪明,自以为是,殊不知害人又害己。他们常常会为了个人利益,做出违反公德的事情来还能自圆其说,让内心安宁。他们的家族观念很强,说他们没有信念真是冤枉了他们,而这信念就是家族利益至上。凡此种种,都使得北方人变得猥琐和狡黠。

但北方人也有其致命的弱点,即爱面子,多少人就死在这上面了,还不知所以然。南方人就活的明白,谨慎,务实。他们往往利用北方人爱面子的弱点,一边满足北方人的虚荣心,一边让北方人按照他们的意愿行事,处处表现出大智若愚的智慧。

总之,我这个北方佬也深恶痛绝北方人的性格特征,但许多问题在我身上也有所体现。作为北方人,真希望每个北方人都能从混沌的世界里走出来,让自己的格局再大一些,让人生的道路走的宽敞明亮一些!当然北方人也有不一样的,好的也不少。

南方人不可交,是多少北方人的一句口头禅。其实恰恰相反,最不可交的就是北方人,自身缺乏定力,性格多变,懒惰,喜欢耍小聪明和较低的人生格局。有狐朋狗友的小义,却无刘关张那样士为知己者死的大义气。

如果每个北方人看了这篇文章都不认可,那么就当是写给我自己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8-4-2019 17: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北方人性格直爽,耿直,说话比较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8-4-2019 19:38:3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23:19 , Processed in 0.03433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