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387|回复: 5

[医疗健康] 飞越老人院 (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9-2-2019 11: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01

我实习的这个养老院是一个条件很一般的老人院。说它一般是因为它的硬件设施都有一定的年头了,而且是在早年间根据民用房慢慢改建而成。也没有专用的停车场,工作人员停车就停在周围的街道上,周边也都是居民房。

它的入口就象普通人家的门口一样。只是进去之后,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长长的走廊好像没有尽头,里面住着大概50位左右的老人。

里面的老人大多数有老年痴呆的症状。上班第一天的早上,我和我的老师给老人一起发药。这时大部分的老人都还没起床,但有一位老人应该很早就起来了,已经蹲在他房间门口的墙根上摸来摸去,好像在寻找什么东西。和他打招呼的时候他会站起来,笑嘻嘻地回应你,但马上就又伏下去在墙壁上找来找去。

我的老师说他以前是位有名的外科医生,还帮她朋友做过手术呢。但现在整天都是在墙上摸来摸去,也不知他想找什么,只有吃饭和睡觉的时候才能让他停下来。

老人们吃完早饭,洗漱完毕后大家都聚在活动室。来探望的家属也陆陆续续地来了,大都是住在附近的从希腊来的第一代移民。据说老人院里有近三分之一的老人是希腊移民。

今天大家都在谈论上周刚搬来的一位居民,帕特里克 (Patrick)。他也是早年从希腊移民到澳大利亚,身体看上去还非常强健。但他已经完全失去了记忆,不认识自己的亲人,有时还指责他们为什么跑到他家里来。他做饭的时候常常忘了关火,出门的时候也容易忘了回家的路。他太太实在没办法照顾他,和儿子商量后就把他送到这里来了。

Patrick 自然是非常不高兴的,本来脾气就不温和的他就更暴躁了。刚来就和同房间的老头吵架,昨天还动了手,两个老头还都挂了一点彩。 大家都很担心他的状况,也很同情工作人员。一个家属还和我的老师开玩笑说,小心Patrick 把我吓跑,说不定明天就看不到我了。

02

我自然没有逃跑,第二天照常来上班,但新来的希腊老头Patrick 却不见了。

那时我们正在员工休息室休息,给老人派发咖啡点心的员工跑进来对我们说,她找了一圈,也没找到Patrick.于是我们赶紧出去,号召所有的员工,还有家属帮着一起找。里里外外,包括后花园的每个角落都找遍了,都没有Patrick 的踪影。

难道Patrick 逃跑了?

养老院的唯一的出口也是入口,工作人员出去需要按下密码,家属出去的话需要和前台说一声,帮他们输密码或者刷卡才能出去。那 Patrick是怎么出去的呢?

我们一边打电话通知家属,一边查找出入人员记录。果然,和一个访客通过电话后,我们基本可以确定Patrick是尾随一个老人的家属出去的。

据这个家属讲,门开了以后,她就发现她后面跟了一个很精神的老头,并且笑容满面地向她问了好。她以为他也是老人院里面老人的家属,并没有放在心上,两人一起出了门。

和Patrick 的儿子沟通后,决定让一个护士沿着Patrick 回家的路走,看看是否能找到他,Patrick 的儿子从家里出发,沿着老人院的方向找。Patrick 的太太则呆在家里,并向当地的警局备个案,因为Patrick 以前经常迷路,算是当地警察局的熟人了。

果然没过多久,警察就联系Patrick 的家人了,说Patrick 找到了。他在一个十字路口徘徊了很久,一脸茫然的样子,有路人十分担心,就报告了警察。最后Patrick的家人又花了不少的心思,好说歹说,Patrick 总算是安全地回到了老人院。

03

老人院有一个来自中国的老人,大家叫他史蒂芬 (Steven).从他的护理文件中得知,他在家里的时候,经常半夜起来洗澡,也不脱衣服。家人无法再照顾他,就送到老人院来了。

我的老师说,Steven 的家人很少来探望他。我闲下来的时候,可以和他聊聊天。

说是聊天,其实大部分时间都是我在讲。我问他以前做什么工作的,什么时候来的澳大利亚,他怎么学的英语。他常常都不理我,偶尔回应一两句,基本上就是安安静静地听我絮叨。

我夸他英语说得不错,我学得很辛苦。他就笑一笑,安慰我说:“你英语不错的。”

一天,我正和他抱怨天气呢,他一直不太说话。

“你可以带我出去吗?”他突然冒出一句。我心里一惊,对他说不可以。

“你想你的家人吗?需要我打电话叫他们过来看你吗?” 我问他。

沉默,长久的沉默。

过了几天,一个老人过来对护士说,Steven 在后花园的围墙下摔倒了。

原来Steven趁大家都在活动室看电影,一个人来到后花园。从花园的围墙上看,有攀爬的痕迹。

难道他想爬出围墙,逃出老人院?

打了电话叫医生,也通知了家属。他的家人正在度假,没有办法赶回来。医生看过了,没有什么大碍,只有手上有轻微的擦伤。

圣诞节临近,第二天正是老人院举办户外烧烤(BBQ) 庆祝圣诞的日子。大多数的老人家属都来参加了,没有家属的老人也都在后院一起参加烧烤。

Steven穿上了工作人员特意为他准备的红色上衣。工作人员说他在节日的时候最爱穿红色。但他的兴致显然还是不太高,不愿意呆在户外,执意要回室内。

于是,平时热闹的餐厅,只有我和 Steven两个人,伴着沉默,吃着烧烤。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angel8791 + 50 谢谢分享!
妮南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2-2019 20:02:30 | 显示全部楼层
Steven 的家人很少来探望他。
“你想你的家人吗?需要我打电话叫他们过来看你吗?” 我问他。
沉默,长久的沉默。

后面却看到他的家人正在度假,没有办法赶回来。唉!
有时间去度假,没有时间来探望住在老人院的亲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2-2019 21:50:03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很同情这样的老人,一般来说,华人的传统文化是比较注重亲情的,可惜这个老人的家属却不是这样。不过,他也是幸运的遇到了楼主,能够在老人院陪伴照料他。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美丽spring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2-2019 06:47:2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昨天去看房子,进去才知道,怎么是养老院。每间卧室都有两张医院那种床,有一张还有老人躺着,估计他起不来,所以open day也只能躺在床上。客厅放了一台康复仪器。
我从来不知道会用普通民居做养老院,三卧室只能住6个人啊。卖了这房,不知道他们去哪里?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美丽spring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0-2-2019 17:24:53 | 显示全部楼层
angel8791 发表于 9-2-2019 21:50
真的很同情这样的老人,一般来说,华人的传统文化是比较注重亲情的,可惜这个老人的家属却不是这样。不过, ...

谢谢你谬赞,我在那只是学生,真要是工作人员的话,其实没有多少时间坐下来和老人聊天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2-2019 17:53:2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里养老院不错了,国内一般都是一间大房分两半,每半三张床,一间大房六个老人合用一个厕所一个护理员。还是自掏腰包的。这里如果赤贫的话国家付钱。人老了就这样,尤其是身体还好脑子已经痴呆的,哪个正常人能照顾得了?不见得为了一个要上西天的老人赔上一个年轻人。我是不觉得国内这种所谓的孝道有啥好的,做父母的还能眼睁睁看着子女被自己耗干啊?反正我不希望我子女这样。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美丽spring + 5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7:59 , Processed in 0.044100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