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京这是怂了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9-5-2022 03:43: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普京这是怂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22-05-18 10:03:47  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真怂了吗?

在俄乌战争最终结束之后,新的地缘政治危机可能会爆发。芬兰和瑞典皆递出申请单要加入北约,若芬兰和瑞典全部加入北约的话,波罗的海将几乎成为北约内海,只给俄罗斯一个圣彼德堡,一个“飞地”加里宁格勒两个“出口”,而且还不保证安全。

“至于(北约)东扩,以纳入芬兰和瑞典这两个新成员的情况,我想通告你们的是,尊敬的同事们,俄罗斯和这两个国家之间都没有问题。”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在当地时间 16 日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领导人峰会上如此说道。
Milano, Cinque Terre & Lago Di Como
00:00
% Buffered
00:00 / 01:55
Copy video url
Play / Pause
Mute / Unmute
Report a problem
Language
Mox Player

此前,在俄军出兵乌克兰的时候,普京表示,要求北约的军事部署退回到 1997 年以前。乌克兰想加入北约,俄军可是展开了“特别军事行动” 且行动至今还没结束。

中媒《新民周刊》今 ( 18 ) 日分析,如果按照俄罗斯此前的态度,难道不该强烈反对芬兰、瑞典的做法吗?难道不该出兵进入瑞典、芬兰,也来个“特别军事行动”吗?为什麽普京突然放软态度耐人寻味。

《新民周刊》称,现今形势如此,普京可能不得不强忍心中怒火。俄军有多少兵力,能同时在乌克兰和芬兰、瑞典方向开战?还未等俄乌战事结束,俄方如何能再开闢新的战场,纵观欧洲历史,同时开闢两个战场,将是什麽样万劫不复的后果,普京应该心里明白,也正因为此,普京放软态度。

俄軍裝備的伊斯坎德爾戰術彈道導彈。 圖:翻攝自新民週刊

俄军装备的伊斯坎德尔战术弹道导弹。 图:翻摄自新民周刊

此后,英国《太阳报》报导称,俄罗斯方面已经将伊斯坎德尔战术弹道导弹运往俄、芬边境,《太阳报》还特别表示,这款射程 500 公里的导弹,是可以配备核弹头的。当地时间 16 日晚间,俄罗斯西部军区特别对此表态,俄方并没有如《太阳报》所称,向俄芬边境维堡方向运送武器装备。

瑞典、芬兰历史上都曾与俄罗斯发生过战争,在长期号称“中立”的情况下,这两个国家还是被认为是西方国家,或者说是西方阵营的一部分,他们虽然一直不是北约组织成员,但却都是欧盟成员,这就与乌克兰不同。

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历史上都起源于基辅,在苏联时期,他们又都是“国家联盟”的主要成员。而乌克兰这次与俄罗斯发展到如此境地,境内多地正在拆除或者准备拆除象徵俄乌友谊的纪念碑、雕塑等。

16日集體安全條約組織領導人峰會在莫斯科舉行。 圖:翻攝自新民週刊

16日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领导人峰会在莫斯科举行。 图:翻摄自新民周刊

普京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领导人峰会上谈到芬兰和瑞典的入约问题时,普京称,这些国家加入北约这一行为本身对俄罗斯并没有直接威胁,但如果北约军事基础设施因此不断扩张,这将肯定会引起俄方必要回应。

《新民周刊》分析,普京这番话,相当于给瑞典、芬兰和自己都留了一条后路。意思就是这两个北欧国家就算加入北约,但切记不可以将北约的大杀器安放到自己境内,否则俄必然有回应。

其实,前几年瑞典、芬兰就已经参加了北约组织的一系列军事演习,特别是芬兰已经订购了美制 F-35 飞机等先进武器。瑞典、芬兰在军事行动上与北欧国家之区别,无非没有将进攻性大杀器引入本国。

这就要看美国想将俄罗斯逼成什麽样子了。哪怕在普京放软态度,俄方否认伊斯坎德尔导弹运往芬兰边境的情况下,北约在爱沙尼亚的大规模军演仍如期于 16 日开始,演习地点距离俄罗斯边境仅 60 多公里,预计将持续数周。

参与演习的 14 个国家中,既有北约成员国,也有芬兰、瑞典、乔治亚、乌克兰等北约伙伴国,总规模约 1.5 万人,根据北约的声明,美国海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基尔萨奇”号将参与此次演习。

美國海軍黃蜂級兩棲攻擊艦「基爾薩奇」號。 圖:翻攝自新民週刊

美国海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基尔萨奇”号。 图:翻摄自新民周刊

在俄罗斯周边,北约另一场军演也即将在立陶宛举行,届时,有 3,000 名北约士兵、1,000 件军事装备参演。6 月北约还将在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发动更大规模的军演,将有 23 国军队参演。

俄方面对如此压力,恐怕很有可能接下来在欧亚经济联盟、集安组织条约内部与其他国家联合,这样就会在欧洲大陆形成界限分明的集团对抗。

问题在于,自苏联解体以来,北约一直在扩张。而俄罗斯主导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等,无非规模较当年的华沙条约组织来说要小得多的一个呈守势的小规模军事组织。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能否扛得住北约?能否形成一个在军事、经济、文化等领域都能与西方抗衡的共同体?

尽管芬兰、瑞典分别于 15 日、16 日宣布将加入北约,可 16 日土耳其总统埃尔段再次表示,土耳其不答应这两个国家加入北约。

作为北约国家,却又尚不是欧盟国家的土耳其,对瑞典、芬兰容许在土耳其被视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进入议会,表示非常的不满。

需要注意的是,在土耳其有了反对瑞典、芬兰加入北约的表态以后,受到了美国方面的批评。可如今,土耳其总统亲自出马再次强调了土耳其的主张,“我们不会同意那些对土耳其实施制裁的国家加入北约。”埃尔段此语,是在与到访的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所说道,算是非常正式的一个场合了。

历史上土耳其和俄罗斯也发生过多次历时不短的战争。哪怕就在近些年,2015 年俄军出兵叙利亚,竟然遭到土耳其军队的伏击,土军出动 F-16 击落了俄罗斯苏-24 战机,两名俄飞行员被打死,当时的普京可是非常悲愤地称 :“俄军在与恐怖分子战斗,背后有人捅刀子”,可那时候,俄罗斯就憋住了没和土耳其过不去。 反倒是在埃尔段遭遇政变危险的时候,递上了情报,感激不尽的埃尔段此后成为了普京的小兄弟。

《新民周刊》称,如今普京看上去是真的怂了也好,假怂了也罢,国际政治上的各种转圜之微妙,还得待细细观察。在北约内部,除了土耳其,还有谁和俄罗斯能谈得来的?若瑞典和芬兰这次真能如愿进入北约,进入北约后又会有什麽遭遇,在俄乌战争最终解决之后,新的地缘政治危机是否会爆发,都很难预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04:28 , Processed in 0.030758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