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4488|回复: 1

[以书会友] 你我皆凡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5-6-2021 11:47: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Mortal being相对于神的存在是指凡人。六月,Maggie 带我们一起读的书叫Being Mortal。记得行者很早就在思考 Being Immortal 的事情了。可是本书摒弃神迹,从医生的角度讲述 Mortal!


​01

--------

老年公寓



很早以前就听说过一句话,叫“人们都想长寿但不想老”,这简直是太对了。所以当年我作为爱心人士,带着三岁小女去到那个外面刻有“老年公寓”几个大字的地方时,我还是充满着满满的好奇与爱心的。


那天院长有空,亲自接待。介绍了每一位老人的情况。私人养老院院长,得有多么大的爱心!


这位——她的女儿是位法官,独生女,也需要上班,她一个人在家会自残。我看着她刚刚打好石膏的手臂,心里狠狠痛了一下。

这位——他拿出来一颗糖,给三岁小姑娘,“来,小朋友,吃个糖。” 小朋友拿了,院长让我回头扔掉,说他的病症在于存东西,那个糖应当是好几年了。
这位…… 还有这位……“你看,你们来他们多么高兴!”


“今天刚好有时间,请你看看重病区”,打开了一道铁门,铁门里面是两层小楼。这两层小楼只有一位管理人员在管理。逐一走过,有精神分裂的,看上去神情有些古怪,除此之外并无异样。

然而某一房间里,看到一个只是多口气的人。据说是个女人,工作人员给她翻身…… 小女在后面拉我向外走,“妈妈,这里好臭,我们走!”



末了,女儿在院子里,老人们围成圈的小亭下表演节目,末了,老人们鼓掌喝彩。一位老人在轮椅上讲,“看到孩子就看到希望啊!”



这里离最繁华之地, 驱车不过二十分钟!繁华背后!


那一天,母亲做的饭里有红肉。我吃不下,且很久吃不下肉。


Being Mortal 一书中,我是听的。因为我的视觉看不了那样多的字眼。上下班路上听书,仿佛悲伤能少一些。我反复听到了Nurse Home一词。


想起一位亲戚,他从酒店业里出来,在一个温泉小镇,开了一家养老式公寓,说自己就在自己开的公寓里养老。不错的投资方向。这大概也是既是一个方向,又是我们面对老齡的最后一丝倔强吧。



02

--------

养老送终



我的爸爸去世时才五十岁刚出头,从生病到去世短短半年,除了精神上的失去带来的巨大痛苦,并没有钝刀割肉之痛。而家公去世时八十岁,我主持的追悼会。我写的主持词里是5月的某一天去世的,但是我深深地知道,其实他可能早已离开,近半年的时间里,只是多一口气而已。


在那个我进了 ICU 给他剃头发的下午,他眼睛都没有睁开,而我涕泪长流;在那个我呼唤他他只有一瞬睁眼的上午,我不知道他是否有聚焦到。看着食物被打成糊状,用针管打进一根管子,据说这叫鼻饲?



每次一语泪先流的瞬间,我都在想,从前那个六十岁还在打篮球的耿直 boy 怎么会躺在这里一声不吭?七十多岁做一个微创手术都喊着人生第一次,自己不要不要这些的人,他如果知道愿意做这样的”积极治疗“么?


Maggie在书群有发了几问,如果以及停博,是否希望做心脏复苏?愿意采用插管这种积极治疗么?愿意使用抗生素么?如果不能进食,愿意采取鼻饲或者静脉营养么?


“在衰老的进程中,疾病迟早会出现,并且使生命曲线向下。但不管生命曲线下降是急是缓,死亡总是一种断崖似的崩塌,因此无论发生在什么时候,都会显得突兀,让人吃惊。”






03

--------

灵魂拷问




Maggie也有曾问过,“到底什么是老年人的自由,Autonomy?” Maggie 还问过几问,“如果以及停博,是否希望做心脏复苏?愿意采用插管这种积极治疗么?愿意使用抗生素么?如果不能进食,愿意采取鼻饲或者静脉营养么?”


如果是能自主,是对自己,一定有很多人说不。但如果是自己的老人呢?

马未都说过,”当家人身患重病之后,你所有的决定都是错误的决定。“


养老无非几种:居家养老、退休社区养老、疗养院养老,独居生活,出现失能、失智的状况,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辅助生活”(Assisted Living Concept)而不被机构化如何能够做到?


Being Immortal ,中文译作《最好的告别》。如何能最好?也有译作《最后的告别》,或许这个译法更客观。作者是一名医生,父母双亲也都是医生,但是面对父亲的绝症,他们同非医者一样手足无措。当作者问父亲: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他的父亲表示:如果要我选择治疗并且瘫痪,我宁愿死。

而在手术关键时刻出现了复杂情况的当口,医生问作者是否要继续手术的时候,电光石火的第一句是问句:“继续与停止,哪一种对瘫痪的可能性更大?”最终选择了更具生命风险但是更不会造成瘫痪的——继续!



最后的告别!怎样可以做到最好?怎样都是最优解!



There is a time for everything,
and a season for every activity under the heavens:
a time to be born and a time to di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6-2021 21: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难道有谁认为自己不是凡人吗?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snapdragon + 50 书名是 being mortal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23:35 , Processed in 0.026367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