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43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口述历史] 梦周公?访周公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4-6-2021 21:12: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去年十一,要进去周公庙,正巧当时孩儿她爸接了一工作电话,需要回去加班。所以在门前那千年古树前拍照后走人。今年的小长假,巧了,朋友邀请过来周公庙。偶遇周公牙总两位国企 CEO,怎生欢乐!



01



鸡蛋姬旦



带着 Teen 小妞,一路欢笑洒下。一听周公庙有鸡蛋就兴奋不已。大凡中国名胜古迹,看是看不出来多少乐趣的。一定得听。朋友特意帮忙订了最好的导游依稀记得她叫燕子。



燕子说这就是鸡蛋的雕像时。小妞哈哈大笑。在肃穆的庙宇中忍不住说她几句。她还狂打哈哈,古人的名真的是很好玩哪。



周公,姬旦,两次辅佐周武王东伐纣王,并制作礼乐。因其采邑在周,爵为上公,故称周公。我告诉她周公制作礼乐,不比周杰伦名气小啊。那才是真正的名满天下。全才,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教育家。比孔子都牛,孔子为圣人,而他是“元圣”啊。所以放在现在他是谁的多少人的合体呢?作词作曲发表算法的超级鸡蛋。”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这是一个兼任 HR 的超级 CEO 啊。你是人才,他正吃的鸡蛋都顾不上咽下,拖鞋都来不及穿都要与你相见。你有故事,他有酒。多么喜人。


图片


02



鱼王姜 Sir



这周公庙里还供奉着子牙。那位直钩钓鱼的鱼王。论创业失败,在深圳,人们常提起任总,四十多岁才挖到第一桶金。而我们的牙总,初时被妻子骂出去卖笊篱,一个也卖不出去,还把肩膀压肿了。话说古时女人头发长见识短,就跟我们尊贵的牙总练起了商业互拍互打。


牙总被打得受不了,就又去创业。慧眼一瞄猪肉好贵,贩猪肉吧,结果猪肉白菜价了,羊肉又贵了;没关系,转行卖羊,结果羊肉界的 Sars来了。行业冻死期。还真就不信了,再贩牛卖马,又遭受了牛马界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



真是的,牙总心一横,跟小动物不对付。那就开餐馆,人类总得吃饭吧?得,结果又关张。切,我卖凉水?嘿,还真又一直阴雨绵绵。

这样清奇的创业脑回路,真是脑回路里竟是路障啊。



天无绝牙之路。许是牙总作为亏损 CEO 总得回去向马董事长撒谎汇报股票业绩吧,他竟开始长就一张铁嘴。最后,牙总以修行作避风港湾。告诉马董,我在修行。马董已不屑再与他讲话。

于是牙总就出去说给别人听。说服投资商宋异人,帮忙收拾了一间房子,作为命馆。自己作为首席命理师。逢话说两边,哲学式思辨,哪头儿都能沾边。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姜子牙在命馆打出了一幅对联:“一张铁嘴,说破人间凶与吉;两只怪眼,善观世上败和兴。”广告一出,流量随即而来。谁说百无一用是哲学?钓鱼之后成为国企 CEO 时,牙总已经没有牙了,古稀之年啊。



你看,说着说着便来到了他的塑像前。说实话,我崇拜本号主行者之心,甚至也仰视姜 Sir, 但总觉得他们与我隔着一层,他们在我还玩过家家时已经上大学了,他们的年代是那样的神秘。他们个个那样有才能,诗才算法才智慧才。



而此位姜Sir牙总, 在他的雕像前,我却觉得清风徐来,吹起他的衣襟,非常亲切,雕像虽高,我个子不高。却似乎与在他平视,他的年代却完全没有神秘感。他不就是一干啥啥不成,吃啥啥不剩的废柴嘛,与我等何等相似?待到我到七十时,说不定也能靠命理哲学钓鱼吃呐。




03



枝子花



导游讲道:周公庙古称“卷阿”。“卷阿”音“全窝”,卷意曲,阿指大陵,即弯曲的大陵。因此处背靠相传“凤鸣岐山”的凤鸣岗,东、西、北三面环山,唯南边与平地相接,形似簸箕状如倒凹字,故称卷阿。卷阿地幽势阻,坡体缓缓下落,两连山脊高突,如飞翔凤翼,故当地人有“猛见周公”之俗语。



我说那就是簸箕形呗。



导游看一眼我,表示无感。她继续,文革之时庙前有一支驻军住在那边的小二楼上,托此楼福,竟得以保全。正是风水太好,从唐朝保存至今。




里面一切完好,有台湾人供奉的一方神水。而这神水之上,更有许多神树。期中一颗,导游讲,叫 zhi 子树。我慌不迭地拿出自己所有的音乐功力,傲骄地表示“栀子花,白花瓣,落在我白色百褶裙上。”



导游对我不停地展示自己的各种音乐素养表示已经够了,她掩饰住内心的扑哧,浅笑一下,“这是枝子花,其实是一种梨花,瞧,地上的倒也是白花。”



为了不弥补刚才的小丢脸,我赶紧吟道,“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啊……”绿的仙苔,绿的树叶沙沙响,天气虽冷心里热!



古朴中国



值此之时,仰望的姜 Sir微信驾到,我发了这周风袭来的落脚处。不想他竟没有诗兴大发。


不如去骚扰行者吧?考考他,这俩字是什么字?他也没有回复。那么问题来了,他是不会呢还是不会呢?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你太可爱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14:41 , Processed in 0.031282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