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75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技术探讨] 交地球老师第一堂课作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2-4-2013 15:19: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幸福妈妈终于不再auto了,

交第一节课作业给地球老师。

不过说心里话,光圈怎么调,还是不会。

中间聚焦会了。

俺家的蒲公英:(没有用光影魔术手修饰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2-4-2013 15:38:32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第一张背景太炫了,喧宾夺主,要是取景时去除一部分背景就好了。

第二张对焦似乎有点偏,另外光圈可以在调大些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幸福妈妈 + 50 感谢指导~ 我还是很糊涂啊,没什么感性认识 ...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2-4-2013 16:00:5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指纹 于 22-4-2013 15:38 发表
我觉得第一张背景太炫了,喧宾夺主,要是取景时去除一部分背景就好了。

第二张对焦似乎有点偏,另外光圈可以在调大些


多谢指导!

我是个彻底的老白菜,刚才跑去看理论书,还是有点稀里糊涂的。

继续研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2-4-2013 17:08:35 | 只看该作者
还需要认真看说明书。
另外我演示的是主体不要居中,你重新去试一下,半按快门,重新构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4-9-2013 13:24:4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ttp404 于 24-9-2013 13:26 编辑

才看到你的这个帖子……呐,不知道你的镜头是什么型号规格,只好泛泛的说一下。

最大光圈降1到2档一般是镜头画质最好的位置,比如1.4的定焦2.8的时候是最好的,再比如2.8的恒定光圈变焦则4或5.6是最好的。一般好镜头的话呢降一档已经比较接近于降2档的水平了,而且通常这个水平能基本保持到再降3档到4档的样子。需要注意的是,很多镜头都是可以半档甚至1/3档下降的。简单就是记住1.4、2、2.8、4、5.6、8、11这几个数字就行了。

但是选什么光圈也不是光看这一点的,要看你想要达到什么效果,以及周围的环境情况。在条件允许的时候,尽量靠近最佳光圈的范围是比较好的选择。从你的这几张照片看呢,参数一定没选对(还很不幸的过曝了,而且还是主体部分)。

单反有这么几个影响成像的重要参数:光圈、快门、ISO、焦距、EV以及白平衡。焦距主要跟透视有关,EV和白平衡其实跟你拍完之后用专业软件调曲线是差不多一个意思,这几个这里就不讲了,只讲一下跟成像质量有关的光圈、快门和ISO。

光圈、快门和ISO每一个参数你单独调整都会影响照片的明暗,但是他们各自有不同的“副作用”。

光圈是通过调整进入感光元件的窗口大小来调整进光量的,所以光圈越大(数字越小),近光量就越大。但是有一个副作用就是,光圈越大,景深越浅——或者说不在焦平面的物体就越模糊。这个模糊是一个很好的玩意儿,可以突出你的摄影主体,把背景杂乱无章无关你要表达的内容隐去。所以一般来说,只要你不是拍很大片的风景、星空等,光圈自然是在最佳范围内越大越好。

(关于景深这个,其实还和焦距及对焦点有关系,不过这玩意儿就复杂了,待会儿单独讲。)

快门则是通过控制幕帘一开一关之间的时间长度来控制进光量的。这种控制方式有一个副作用:拍摄物品如果会动的话呢,快门时间越短,则目标的变化量越小,照片也就越清晰。通常拍糊了很大的因素就是快门过长,所以只要条件允许并且你不是要故意拍糊的,那自然是尽可能的将快门加快到安全的级别。是不是越快越好呢?自然不是啦,太快了进光量太小照片就会太黑以致全黑。一般来说,安全快门等于镜头焦距的倒数。比如你拿着一个50mm定焦,则安全快门应该是1/50秒,一般条件允许最好比这个要稍大一些比如1/80、1/60,实在不行才使用1/50。

快门降低一档光圈提高一档,照片的曝光情况应该是一致的。所以当你为了让拍摄目标不要产生运动模糊而提高1档快门的时候,那么光圈就要变大1档。但是有的时候快门必须要足够快,而光圈已经无法再大了,怎么办?这个时候就是ISO出动的时候了。

ISO则是通过调整感光元件的敏感度来改变成像亮度的,比如说原来要10个光子才让这个点认为亮度为1,你提高一倍ISO的话就只需要5个光子了,或者说10个光子就认为亮度为2了。当然这个距离很不科学,实际上很可能不是这种先行关系,差不多理解就行。但ISO有一个不太好的副作用,那就是敏感度高的情况下,会把一些噪音比如电路信号、机器线路发热等当作进来的光线,于是高ISO下面就会存在严重的噪点。所以一般来说你的ISO能够设置多低就多低,除非实在是光线太暗目标又乱晃你才需要用高ISO。比如拍星空虽然很暗,但是实际上用上三脚架你手不抖就好了,星星是不会乱跑的。这个时候就可以加大曝光时间,而不需要提高ISO。实际上拍星空通常ISO也就是100-200,光圈8左右,快门则在4-10s左右。

那么回过头来点评这几张照片,可以看到有一个比较不那么好的选择就是ISO开的有点高,光圈有点小。像您这种白富美自然是有金圈头的,好吧就算没有金圈,普通的F1.8定焦才几百块钱肯定得有啊。所以这个F6.3光圈也太小了,要我选的话应该最多用F4。而快门则要看当时有没有风,有风的话1/200s是合适的甚至要更高,没有风的话1/100s可能都足够了。

对于第一章照片,假如没有风,考虑到这张照片有点过曝,选 F4 1/100s ISO100的组合可能会更好。而第二张照片过曝更加严重,我估计就是同一时刻拍的,但是快门却提高了于是就更严重了。对于第二张照片我可能会选择更大的光圈,因为周围的东西离主体更近了,要突出的话会更困难。可能会选择F2.8  1/200 ISO100 的组合。

说到这里正好可以说一下背景虚化的问题。太技术的我就不说了,说一下简单的原则:(假如你要虚化背景的话)
1、离被拍摄对象越近越虚;
2、用越远的焦距越虚(定焦无法调所以不适用除非你换一个远距离定焦);
3、放大比例越大越虚(也就是所谓的微距镜头了);
4、光圈越大越虚;

如果你不换镜头,通常就只能通过走近点和开打点光圈来解决。但是呢这两者是有限制的:能走多进取决于你的镜头最近对焦距离,以及你要拍的主体在镜头中的位置和大小,以及你能不能走的那么近比如前面有条河就瞎了;而光圈开多大则取决于你的镜头最大光圈有多少,最佳的成像范围是什么,以及被拍摄主体的深度。

比如第二张照片的那些花有前有后得就比较难控制,光圈开太大了有可能或前面的花清楚后面的花模糊,或后面的清楚前面的模糊。这个嘛只能靠经验了……其实我一般遇到这种花有前有后,叶子却和花在几乎一个平面的时候:
1、换一个角度使得叶子和花不在一个焦平面上,比如这张照片我可能会从左边拍;
2、换一种构图直接让比较近的叶子排除到构图以外,比如裁掉右边和上边的部分(同时挪一下拍照角度使得主体不至于太偏);
3、如果前两个调整没有办法,那就放弃——天涯何处无芳草啊,又不是只有这一束花。

胡言乱语完毕,准备挨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9-4-2024 20:29 , Processed in 0.031604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