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5015|回复: 21

为什么澳洲常常发生大规模林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6-2-2009 16:19: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澳洲是多林火的国家,最近澳洲又遭遇了大规模的林火,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为什么澳洲多林火?这和澳洲的气候条件和植被类型密切相关。

澳洲气候条件对于林火的影响

地球上的干旱区主要集中在两个地方,一个是南北回归线附近,一个是内陆地区。地球上的南北回归线附近是副热带高气压带,这个地区绝大多数地方都是干旱气候占主导,因此又被称为“回归沙漠带”,只是有一些地区因为海陆关系和地形等因素而形成了湿润气候区,比如中国华南。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就是地跨北回归线,而澳大利亚则是跨越南回归线最大的大陆。撒哈拉沙漠比澳大利亚的干旱区面积更大,也更加干旱,但是撒哈拉沙漠只是非洲大陆的最北部,而南回归线则横贯澳大利亚,使澳大利亚大部分地区都位于干旱区内。澳大利亚的内陆低矮平坦,山脉大多在海岸附近,特别是东海岸的大分水岭一带,这样海洋中的湿润空气也被山脉阻止而难以深入内陆,因此由于海陆关系和地形等因素造成的湿润区面积也不大,使得澳大利亚在整体上比非洲更加干燥,是地球上最干旱的一个大陆,也是唯一一个干旱气候区占绝对主导的大陆。

火灾多是干旱气候区的普遍特征(高原和高寒地区除外),“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在一定程度上就显示了干旱的草原气候区也是多火灾的。不过澳洲的植被特征进一步加剧了火灾的规模和影响力。如果对比澳洲和其它地方干旱地区,就会发现澳洲干旱地区的木本植物要比别的地方更多,而且基本上都是常绿木本植物。顺便提一下,“森林火灾”这个词其实用在澳大利亚的林火上未必合适,因为澳洲很多看起来象是“森林”的植被其实严格说来并不是“森林”,都可以算是bush,但并非都是forest,而是可以分成森林forest,林地woodland和灌木林Scrub三大类,而澳洲的森林本身又可以分成雨林和硬叶林两大类(这种划分只限于澳洲,其它地方的森林都不只是这两种)。澳洲的这些木本植被类型,除了雨林之外,都是以属于常绿硬叶植物的桉树或者金合欢树作为主导(二者分别是澳洲的国树和国花),并且大多在不同程度上适应一定的干旱气候,其中硬叶林的分布区干旱程度较低,林地居中,而灌木林则可以生长在更加干旱的半荒漠气候区。

澳洲不仅干旱面积大,而且很大面积都是属于“雨热不同季”的气候类型。决定植物生长的最重要的两个条件分别是水分和温度,中国东部属于“雨热同季”的季风气候,在中国北方,夏季温度高雨水多,气候适宜植物生长,而冬季则寒冷而干旱,完全不适合植物生长,因为中国北方的树木属于落叶树,夏季尽情生长,而冬季处于休眠状态。而在“雨热不同季”的气候区,对植物来说没有完全适合的季节也没有完全不适合的季节。硬叶耐旱耐寒,因此终年常绿的硬叶植物正好可以适应这样的气候条件。这种硬叶植物可以适应非常严酷的环境,因此我们在澳洲可以看到比别的干旱地区更多的绿色。然而,在澳洲的大部分地方,本来就干旱的土地在最热的时候又恰恰是最干旱的时候,而这个时候林子里面还有大量的缺少水分的树叶。可想而知,这是一种极端容易发生火灾的状况。

另外,澳洲北部属于和亚洲类似的“雨热同季”气候类型,不过因为这里地处热带,终年炎热,所以虽然旱季是“冷季”,但是温度仍然比较高,所以还是属于干热的气候条件。因此林火在澳洲大地上是家常便饭,可以说火本身就是澳洲景观的一部分,如果在网上搜索bushfire,那么搜索到的大部分都是和澳洲相关的内容。澳洲很多的植物本身都对火有一定的适应力,很多植物可以在火灾过后再度萌芽,可以说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另一方面,一些植物的更新也需要林火的帮助,林火可以清除一些老的植物,给新植物的生长提供空间,而烧过的土地也更有营养(道理有些类似于刀耕火种的原始耕作方式)。甚至有些植物的种子需要经过林火才能萌发。桉树本身也借助林火的帮助来巩固其在澳洲大地上的统治地位。桉树的树叶中有可燃性的油质,会加大林火发生的机率,而桉树本身抗火性比较强,促进林火的发生可以清除掉其它抗火性较差的竞争对手。

虽然林火是澳洲景观的组成,但是因为林火会威胁到人的生命财产,而且人类的活动又会大大增加林火的频率和严重性,所以对林火采取控制措施是非常必要的。澳洲林火对人类的威胁和澳洲的城市布局也有关系,而受到林火威胁最大的地方是澳洲的城市边缘,因为澳洲很多城市的边缘是直接和林木接触,而这一地区又恰恰是由于人类活动的因素形成的林火多发区。相比之下,乡下的住宅反而受到林火的威胁会少很多。

林火的控制

对林火的控制有多种措施,不过每种措施也都有其局限性。在澳洲到处都会看到火险级别的警示牌,而根据不同的级别也会有不同的火禁。然而这个措施无法防范不顾火禁的违法者,更无法禁止故意放火的人。在澳洲控制火灾经常是采取用人工控制的小火反向烧出隔离带的方法,这种方法有可能因为风向的改变或者因为大火跳过隔离带而失败。人工控制的小火在尚未发生火灾的时候也经常被使用来减少火灾发生的机率。人工控制的小火一方面可以消耗掉一些可燃物质,减少可燃物质的积累,一方面也促进植物的更新(澳洲土人传统上就用此方法来促进植物更新),而新萌发的植物通常含水分较多,不太容易燃烧。

不过这种做法的规模和作用也毕竟是有限的。不同的地方火灾控制的程度也有所不同,在接近居民区的地方一般控制就相对较多,以保护人类的生命和财产。而在远离居民区的国家林地则对林火的控制相对较少,在那里林火更多是一种自然过程。

澳洲历史记载的大规模林火

有记载以来澳洲发生的大规模林火已经有多次了,而造成较大损失的大规模林火都是发生在澳洲南部的几个州,其中以维州最多。发生的时间大都是12月-3月之间。

这次维州的林火根据统计是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不过从过火面积和损失的房屋等方面看,过去还有过几次更大的林火。1851年2月的黑色星期四林火过火面积大约5万平方公里,不过主要是牧场地区,损失了大量牛羊,但是房屋损失和人员伤亡不是很大。1939年1月的维州的黑色星期五林火过火面积达到2万平方公里,损失房屋达到3700幢,人员损失也比较严重,达71人。近几十年之内比较大的一次是1983年2月在维州和新州的灰星期三林火,面积4.18千平方公里,损毁房屋约2400幢,人员损失75人。加上这次林火,有记载的人员损失超过70人的林火就是这么三次。

[ 本帖最后由 ozbird 于 16-2-2009 17:03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6威望 +180 收起 理由
AnaCoppola + 30 真的很专业!敬佩!比起你的来,我之前在生 ...
freshfish + 30 谢谢分享!
melguy + 30 你太有才了!
ubuntuhk + 30 好专业!
cello + 30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2-2009 16:23:2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长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2-2009 16:40:5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2-2009 16:49:15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把大分水岭凿一个洞,让湿润的海洋季风吹入干旱的中部沙漠,是不是澳大利亚的Bushfire就可以根治。而且,更多的可耕地可以容得下更多的移民。一个欣欣向荣的澳洲就在眼前。

Mr. Rudd,42bn应该给葛优1bn,以资奖励,其他的支持这项目才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6-2-2009 16:59:4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aud 于 16-2-2009 16:49 发表
如果把大分水岭凿一个洞,让湿润的海洋季风吹入干旱的中部沙漠,是不是澳大利亚的Bushfire就可以根治。而且,更多的可耕地可以容得下更多的移民。一个欣欣向荣的澳洲就在眼前。

Mr. Rudd,42bn应该给葛优1bn,以资 ...


大分水岭只是个次要原因,而主要原因在于纬度。而且大分水岭影响东部更多,而在火灾影响更大的南部地区基本上和大分水岭关系不大。澳洲现在的气候条件也是最近几百万年前才形成的。而在大约一亿年前澳洲刚部分独立出来的时候,气候和现在完全不同。在几千万年前的时候,澳洲的地理位置比现在靠南,而且澳洲东部和西部并不完全相连,澳洲中部是个大的内海。这时候的澳洲是个凉爽湿润的大陆,气候条件比较接近于现在的新西兰,大部分地方被雨林所覆盖。后来澳大利亚漂移到现代的位置,同时这时候全球的气候格局也发生了变化,澳洲的气候逐渐变得干热,而动植物也有了巨大的改观。桉树林是在这个时候才在澳洲大规模出现的,而大袋鼠也是这时候才出现的。

葛优那个虽然是玩笑话,不过以前还真见过有别人也这样提起过。印度洋季风的确是很强大,似乎比太平洋季风更强,很多条件优越的地方都是印度洋季风造成了。

[ 本帖最后由 ozbird 于 16-2-2009 17:06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2-2009 17:10:32 | 显示全部楼层
对楼主的景仰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这样的原创实在是佩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2-2009 17:39: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要讨论山火么 , 这才是质量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2-2009 17:40:29 | 显示全部楼层
单位里很多同事都接到通知去VIC了.  装备也都装了车随时准备出发, 竟然又没我名字.  草泥马难道就因为我长的不是白人吗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0 收起 理由
136mydream + 30 安慰一下吧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2-2009 17:48:4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质量都赶上专业论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2-2009 21:55:25 | 显示全部楼层
桉树太容易着火了

在西澳的时候我们常在沙滩上点篝火,那些干树叶着得太快了,还有些其它本土植物的叶子,着起来噼里啪啦的象放鞭炮一样,油性很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2-2009 21:58:43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去野外生火根本不用纸, 抓一把树叶垫在下面上面铺木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2-2009 23:04:5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1 mk82 的帖子

而且用树叶引燃比纸好得多,烧出来不会飘纸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2-2009 23: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反正在澳大利亚生火要小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2-2009 23:18:2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澳洲防火是没啥万全之策了

简直就是个燃料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2-2009 23:29:43 | 显示全部楼层
办法当然 有, 但是要破坏原有环境和生活习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6-2-2009 23:4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把澳洲的树木都砍掉改成农田牧场什么的就行了,不过这样一来澳洲也就不是澳洲了。其实现在有不少地方大量引进桉树种植,这才是更应该注意的问题。特别是在中国这个问题更加严重。现在在南方特别是云南种植了大量的桉树,因为桉树的生长快,所以作为商业用材林效益很高。但是桉树不是中国的本地物种,对中国的自然生境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如果在本来植被已经被破坏严重的地方种上桉树,可能还算好过什么树都没有。但是一些商业集团为了获得最大的利益,甚至将一些天然林改造成桉树林了,那就是很大的破坏了。不光是桉树这样的外国树种,即便是中国的当地树种,如果这样用大规模商业林来取代天然林,都会造成生态效益的大幅度下降。而这种林地在中国是非常普遍的,特别是松林,生态效益远远小于天然的阔叶林。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0 收起 理由
136mydream + 3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2-2009 23:54:13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中国还有什么不是急功近利的
看过日本NHK的纪录片[中国],原来黄土高原都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华北平原也是。
看看兵马俑坑上的痕迹,都是用整根整根粗大的原木覆盖的。
只有黄帝陵周围还保存了些许古森林的原貌,因为历代都禁止伐木,才保存下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7-2-2009 22: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009 16:58:2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ozbird 于 16-2-2009 23:40 发表
把澳洲的树木都砍掉改成农田牧场什么的就行了,不过这样一来澳洲也就不是澳洲了。其实现在有不少地方大量引进桉树种植,这才是更应该注意的问题。特别是在中国这个问题更加严重。现在在南方特别是云南种植了大量的桉 ...

原来中国也种桉树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009 17:28:39 | 显示全部楼层
种了很长时间了,而且规模也挺大的。我最早看到桉树就是在中国而不是澳洲看到的,是过去上学的时候去云南旅游。很多桉树生长速度极快,而且耐干旱耐贫瘠,作为用材树种特别是造纸用的话经济效益很好,只是如果在澳洲之外的地方种植,那么生态效益就有问题了。除了中国之外,还有不少地方也引进了桉树,比如美国南部也有,也造成了一定的生态危害,不过并没有像中国那样比较失控。前一阵子环保组织主要是反对印尼的金光集团在云南大量种植桉树。这个跨国集团的老板据说是个印尼华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2-2009 00: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澳洲林火又转旺
  (墨尔本法新电)因为气温居高,风势又将转强,澳洲东南维多利亚州的丛林大火又要变旺,当局预测墨尔本东面城镇受威胁,当地居民昨天纷纷收拾行装逃命。
  当局已在距离墨尔本市中心约40公里的历历代尔设立了避火中心。官员们告诉澳洲广播公司,已有100多名居民被安置在这里,还有很多人离开家,相信是到亲属家避难了。

  维多利亚州居民林赛说,他住在有2500多人的沃伯顿镇,那里70%的居民都已逃走了。林赛告诉太阳先驱报网站:“最大问题是要尽早作决定,上次大火许多人在最后一刻来不及逃出,现在希望大家吸取这个惨痛的教训。”

  目前,维多利亚州仍有四处大山火在熊熊燃烧,3500多名消防正为控制火势而努力。

  当地官员说,本月7日那个周末发生大火时,很多人是因为被困在家里或是在逃跑途中丧命的。

  在距离墨尔本东部80公里的埃诺克角,消防局告诉当地人,如果不打算死守房屋,就要赶快离开,还警告说:“现在马上决定要留下来还是逃走,最迟不要过了今天上午。”

  消防局向这一地区的10多个社区发出了高度预警,还说如果发生意外变化,居民可能不会收到任何通知。

  气象当局预测,流经维多利亚州的北风时速可达35公里,而当地气温可能会升高到35摄氏度。

  当地消防局发言人希拉德说,2月7日以来,情况变得更糟了。她说:“天气会变得比较热,而且过去10天没有的风也来了。”

  墨尔本北部的村庄和房舍在上次火灾时损害最重,英国的安妮公主特意赶来澳洲参加星期日悼念林火死难者的仪式后,星期一访问了这个地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4-9-2010 04:4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干燥了,尤其是内陆和上面,米有办法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7:16 , Processed in 0.032248 second(s), 3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