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14|回复: 1

AUKUS联盟对中共独具军事威慑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3-5-2023 21:45: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AUKUS联盟对中共独具军事威慑力
www.creaders.net | 2023-05-22 20:46:58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了围堵中共全球势力扩张,世界各国成立了不同的组织,比如“四方安全对话”(Quad)、“五国联防”(FPDA)等等。然而,兰德公司的一位高级国防分析师认为,这些组织都比不上“奥库斯”(AUKUS)联盟对中共的威慑力。

AUKUS联盟对中共独具军事威慑力

  德里克‧格罗斯曼(Derek Grossman)是兰德公司的高级国防分析师。近期,他在“外交政策”网站发表了一篇文章,对奥库斯联盟的作用与影响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奥库斯对区域军事平衡的影响超过任何其它小型多边组织,是真正独一无二的能进行威慑、并能在潜在冲突中击败中共的超强联盟。

  奥库斯即AUKUS,由澳大利亚(AU)、英国(UK)和美国(US)三国的缩写组成,是这三个国家于2021年9月15日联合宣布达成的一项协议。该协议的内容主要涉及英、美两国协助澳大利亚打造一支核潜艇舰队,以应对中共不断在全球海域的挑衅。

  今年三月,奥库斯公布最新计划,将派遣澳洲人员到英美两国的潜艇工业基地进行培训。

  奥库斯专注于深入合作 独具军事威慑力

  但潜艇计划并非《奥库斯协议》的全部,三国专注于现代化军事威慑,以期在未来的潜在冲突中击败中共。

  格罗斯曼分析指出,潜艇计划只是这三个国家为对抗中共并深化安全合作的一部分,下一步可能包括将美国的核能力平台(例如战略轰炸机)部署到澳大利亚,并在高超音速导弹、网络作战、量子计算和其它领域开展合作。

  他写道:“所有这一切都可能使奥库斯对区域军事平衡的影响超过任何其它的多边组织,包括由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美国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或由澳大利亚、英国、马来西亚、新西兰和新加坡之间组成的‘五国联防’。”

  他认为,奥库斯是真正独一无二的跨国军事联盟,因为它是唯一一个专注于成员国军事能力的互操作性,并使其增强和现代化的联盟,主要目的是为了威慑中共,“并在必要时、在未来潜在的冲突中击败中共”。

  中共跳脚 印太各国普遍支持

  面对如此强大的国际军事联盟,中共当然会跳脚痛骂,如鲠在喉。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责三国的“霸权行径”,并警告不要走这条“危险的道路”。

  周四(5月18日),中共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再次对AUKUS核动力潜艇计划表示不满,谴责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之间旨在合作开发先进防御技术的安全伙伴关系,“AUKUS本身并不是一个好主意——核潜艇更糟糕。”他说。

  格罗斯曼发现,自从奥库斯成立以来,除了俄罗斯、朝鲜、缅甸紧跟中共反对外,印太各国要么表示支持,要么避免公开反对。格罗斯曼因此分析认为,印太各国对中共在该地区的军事建设、实力增长和意图存在广泛而多样的担忧。相反,这也预示着奥库斯有能力与更多盟友和合作伙伴结成和平时期的威慑力量。

  格罗斯曼认为,日本是奥库斯坚定的盟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三月与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的通话中指出,奥库斯将“在日益严峻的安全环境中为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此外,台湾、菲律宾已经明确表示支持奥库斯。格罗斯曼认为,台湾可能希望奥库斯加快并深化防务合作,以便台湾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威慑作用,或在未来冲突中有效利用奥库斯。而对菲律宾来说,其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需要每天面临着来自中共的压力,所以奥库斯是“对区域安全架构的有益补充”。

AUKUS联盟对中共独具军事威慑力

  图为美国海军维吉尼亚级核动力潜舰

  虽然韩国并没有及时对奥库斯发表意见,但格罗斯曼认为,随着朝鲜的导弹发射,韩国政府可能会改变看法。韩国的民意调查显示,71%的韩国人支持在本国重新部署核武器。

  其它的东南亚国家对奥库斯的争议较大。格罗斯曼指出,尽管中共在南中国海和其它地方进行侵犯,但几乎所有国家都试图通过既不认可也不谴责该协定的方式来避免介入大国竞争。

  印度虽然没有公开对奥库斯发表评论,但印度在2022年投票反对中俄企图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破坏奥库斯协议。

  位于大洋洲的新西兰近期也表示支持奥库斯。格罗斯曼分析认为,新西兰的转变说明该国已经意识到有义务进一步协助太平洋岛国提供中共在该地区渗透的替代方案。

  加拿大紧追奥库斯 更多国家欲加盟

  加拿大和新西兰都是“五眼联盟”的成员,“五眼联盟”是一个由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和新西兰共同组建的共享情报组织。

  在奥库斯成立之初,加拿大并没有重视奥库斯在印太地区的威慑目的,更忽视了其与加拿大的相关性。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当时表示:“这是一项针对核潜艇的交易,加拿大目前或近期都不会在市场上购买。”

  近日,加拿大国防部长安妮塔‧阿南德(Anita Anand)表示,加拿大希望在先进技术领域与奥库斯三国盟友更紧密地合作。她说:“加拿大非常有兴趣与我们最亲密的盟友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其它先进技术方面进一步合作,并建立国防关系。”

  加拿大《环球邮报》近日报道,加拿大正在努力加入奥库斯,因为担心如果不加入,加拿大可能被排除在宝贵的情报之外,并无法获得技术共享。该报道称,在奥库斯成立后的几个月里,已经成立了一些工作组来处理新兴和颠覆性的技术。

  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公共和国际事务研究生院副教授托马斯‧朱诺(Thomas Juneau)表示,加入这些工作组“绝对符合加拿大的利益”。

  阿南德说:“我们与我们的五眼盟友关系密切,事实上我们仍然有兴趣与我们的盟友在人工智能和其它创新方面进一步合作。”

  《环球邮报》的报道还透露,欲加入奥库斯,加拿大面临激烈竞争,因为日本和韩国等其它国家也提出了加入该组织的理由。

  格罗斯曼指出,只要大多数国家支持奥库斯,那么中共就更需要担心其自身的地缘战略和军事影响。只要奥库斯继续缓和核扩散担忧,印太地区就会将奥库斯视为对付中共过度军事行动的合法手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5-2023 11:54:19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作为老大一点样子都没有,澳大利亚用的核潜艇应该免费提供,澳洲出人、出港口、美国出核潜艇,搭伙搞军事同盟,不能让澳洲当冤大头,既出人、出港口、还高价买核潜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23:14 , Processed in 0.03166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