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34|回复: 3

卢沙野麻烦大了!中国外交部彻底切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5-4-2023 05:5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卢沙野麻烦大了!中国外交部彻底切割
文章来源: 法广 于 2023-04-24 07:45:51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32300 次)

在4月24日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期间,中方发言人毛宁明确表达了中国承认乌克兰等前苏联国家是主权国家这一立场。对此,现场路透社记者提问称这似乎与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的表态不同,并询问“中方是否支持卢大使在接受LCI电视台采访中的所有表态”。就这一问题,毛宁回应称,自己的上述表态“代表中国政府的正式立场”。点击以下内文视频,了解详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摄于4月24日 © Reuters

记者会现场,塔斯社、法新社、华尔街日报、彭博社、路透社等均向发言人毛宁就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接受法国媒体LCI采访期间有关克里米亚归属的相关表态提问。毛宁表示:“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关于领土主权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清晰的: 中方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苏联解体后,中国是最早同有关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中方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中方尊重苏联解体后各加盟共和国主权国家地位”。

“关于乌克兰问题,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做出自己的贡献。一些媒体曲解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挑拨中方同有关国家的关系,我们应对此保持警惕”。

被问及中国外交部是否认可驻法大使的言论,是否认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主权在国际法下缺乏坚实基础,毛宁回应称:“苏联是联邦制国家,对外作为一个整体具有国际法的主体地位,这不否认苏联解体后,各加盟共和国具有主权国家的地位”。

被问及中国是否承认乌克兰为主权国家,毛宁回应称“你提到的国家(乌克兰)是联合国的正式会员国,只有主权国家才能正式成为联合国的正式会员国,这是国际常识。中国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乌克兰建立和发展着良好的国家间关系。任何企图挑拨离间,干扰破坏中国同相关国家关系的企图,都是别有用心也不会得逞的”。

路透社随后提问,指出毛宁做出的“乌克兰等前苏联国家是主权国家”的表态和卢沙野大使的表态“似乎不同”,因此希望了解“中方是否支持卢大使在接受LCI电视台采访中的所有表态”。对此,毛宁回应称“首先我要告诉你,我的表态代表中国政府的正式立场。第二,在尊重各国领土、主权独立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方面中国无疑是记录最好的国家”。

卢沙野的相关言论招致欧盟众多国家的惊讶与愤慨。4月24日当天,欧盟外长在卢森堡举行会议,讨论乌克兰战争和苏丹局势,同时也就欧盟与中国的关系进行探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4-2023 12: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HATGPT 于 25-4-2023 11:19 编辑

Ctrl + C  V 一下

采访全文,来自于大使公众号

2023年4月21日,卢沙野大使接受法国LCI电视台《大访谈》栏目直播专访,就马克龙总统访华、台湾问题、乌克兰危机等问题接受记者达律斯·罗士宾采访。答问实录如下:
问:在国际局势紧张的背景下,中国提高了嗓门。中国外长指责西方势力试图“践踏中国主权”,中国不会在台湾问题上让步。台海地区已成为大国角力的第二条前线。就在几天前,中国军队举行了极为引人注目的环台湾岛军演,这是近期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在此背景下,我们邀请到卢沙野大使,他是很有分量的中国外交官,也是中国外交新生代的领军人物。大使先生,晚上好。
答:晚上好。
问:感谢您接受采访邀请。在马克龙总统对华访问之后,我们感觉到中方的立场更加强硬了。马克龙总统的言论广受评论,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接下来听听您的评论。马克龙总统在接受《回声报》记者采访时好像在大幅靠近中方立场。他的原话是,“最糟糕的是,以为我们欧洲人应该(在台湾问题上)充当‘跟班’,适应美国的节奏和中国的过度反应。矛盾之处在于,我们因为恐慌的条件反射而追随美国的政策。”
答:马克龙总统所说的完全符合法国和欧洲的利益,他讲的是实话。欧洲需要战略自主,这也是中国一直支持的。
问:您是否认为上述表态后,法国和马克龙总统在西方世界有着独特的对华立场?
答:这体现了法国传统立场的一惯性。马克龙总统不过是重申了法国自戴高乐时期就一直坚持的战略自主的传统立场。
问:我们看到上述表态引发了众怒。很多西方人认为这是对“专制中国”的过度让步。马克龙总统返回后发布的微视频也在很大程度上证明了这一点。您是否听到了这些西方人关于“过度让步”的担忧?
答:首先,中国不是专制国家。马克龙总统想要发展和中国的友好关系,这符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相互依存,可以促进共同发展。如果美国人反对上述观点,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些欧洲人也表示反对,我就无法理解了。
问:有很多人(是这么想的)。借用一些此前使用过的词汇:欧盟委员会说(中国)是系统性对手,北约说(中国)是系统性挑战。对中国持批评立场的西方人超过与法国持同样对华态度的西方人。
答:我们一直反对“伙伴、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的三重对华定位。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如果是伙伴,我们可以合作;但如果同时也是系统性对手,就意味着相互攻击、彼此争斗。这种情况下,合作从何谈起?
问:这次访问中,马克龙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的互动如何?您也参加了其中一部分会见,(双方的互动)持续了多长时间?
答:大约有7、8个小时。在北京,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欢迎仪式、会谈、晚宴,大概有几个小时。在广州,两国元首还一对一地交流了几个小时。
问:据您的观察,互动得怎么样?
答:我认为两国元首几乎是无所不谈。
问:真的无所不谈?也谈到了人权?维吾尔族问题?
答:这是中国内政,况且也不是马克龙总统此访的优先议题。
问:是什么让马克龙总统采取了这一立场?您是否感觉他在北京的这几天发生了一种特殊的化学反应?
答:是的,我认为两国元首间非常深入的沟通让马克龙总统对不同领域的问题有了更深刻和详尽的了解,特别是台湾问题和其他国际热点问题。
亲,播放失败了
重播
自动播放
问:您应该理解一些西方人的担忧。您提到了台湾,应该看看你们在台湾周边进行的咄咄逼人的军演画面。有一个很有趣的动画,不是记者做的而是你们中国做的。我们一起看看,您可以评论。我们看到,在演习中——幸亏目前这只是演习——中国完全是在轰炸(台湾岛)。您看,你们的炸弹落在台湾领土上。站在台湾人的角度,(演习)到了这种地步,这是极端令人震惊的挑衅。
答:不是我们威胁别人,而是我们受到威胁。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已经受到“台独”分裂势力和支持这些势力的一些西方国家的威胁。
问:但说到底,不是应该由台湾人决定自己的命运吗?这叫民族自决权。
答:应该由全体中国人民来决定台湾命运。
问:包括用武力?
答:包括一切手段。如果我们无法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就只能采取其它手段。
问:难道台湾人没有自决权吗?就像乌克兰人一样。
答: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是台湾的历史,也是台湾的现状。台湾回归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这是在《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白纸黑字写着的。所以如果有人把台湾推向独立,就是对战后秩序的破坏。
问:阁下,您追溯到了古代和战后,但在过去几个月,一些民调,特别是台北大学的民调显示,近64%的台湾受访者认为自己是台湾人,3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只有2.4%的人认为自己首先是中国人。难道台湾人不能有一天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吗?那样的话结果肯定对你们不利。
答:舆论是可以被操纵的。这很容易。过去十年……
问:台湾有新闻自由,和你们国家的情况不一样……
答:过去十年,谋求“台独”的台湾民进党当局一直在台施行分裂主义教育。其实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李登辉执政时期,台湾当局就开始了以“台独”为目标的分裂主义教育。所以也许现在这一代人,台湾的年轻人,他们在公投中可能支持台湾独立或自治。但我相信在中国统一和台湾实质回归后,台湾的民意肯定会发生变化。
问:如果美国人帮助台湾人阻止你们夺取这片领土,是否将意味着战争?美国人是有这种能力的。
答:美国对台出售和供应武器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根据国际法,各国不能向非国家实体出售或提供武器。
亲,播放失败了

问:您关于俄罗斯、台湾和乌克兰之间的论点对比让人感到惊讶。当前一大热点是关于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讨论。这个问题被重新提起,维尔纽斯峰会也会展开讨论。从国际政治角度来看,您认为乌克兰入约是一个问题吗?
答:我认为乌克兰是否加入北约应由欧洲国家和俄罗斯共同决定。
问:也许首先应该由乌克兰人决定?
答:当然是这样,乌克兰本身就是一个欧洲国家。但对俄罗斯而言,北约的五轮扩张,包括可能扩至乌克兰,对俄罗斯安全构成威胁。因此,中方始终认为,有关各方都应该回到谈判桌前协商解决分歧。
问:不久前拜登和马克龙通电话,谈到了中国为实现和谈而发挥作用的可能性。现在情况如何?
答:尽管中国发出和平呼吁,并提出了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12点立场,但我认为重要的是有关各方都要有进行对话和谈的意愿。现在我们看到,俄罗斯方面,俄领导人已经表达了启动谈判的意愿,乌克兰方面也表达了意愿。但美国方面,看起来他们不想停止战争,北约成员国仍在继续提供武器。因此和谈的条件还不具备。
问:目前俄罗斯仍在继续对乌克兰实施轰炸。
答:因为双方仍处于战争和冲突之中。
问:和谈可能在哪里举行?在北京可能吗?
答:中国一贯主张和谈,我们总是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问:马克龙私下或是在公开场合说过希望中国能对俄罗斯施压,许多西方官员也这么说。这有可能吗?
答:中国的外交从不主张对任何国家施压。这不是我们的方式。
问:请明确一下你们的立场,因为它似乎飘忽不定。首先,在您看来,克里米亚到底属不属于乌克兰?
答:这取决于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历史上,克里米亚一开始就是俄罗斯的。苏联时期,赫鲁晓夫把克里米亚送给了乌克兰。
问:对不起,从国际法看,克里米亚就是属于乌克兰。这个问题上可以讨论,可以提出争议,但从国际法角度,克里米亚就是属于乌克兰。
答:从国际法的角度,甚至可以说那些前苏联国家没有有效的国际法地位,因为没有国际协议认定他们作为主权国家的地位。
问:您意思是说,苏联解体后,边界秩序的问题仍未解决。

答:现在不是纠结这些问题的时候,现在最要紧的是实现停火。
问:这并不是纠结细枝末节。如果我们拿掉中国的一部分,然后说:“抱歉,这只是细枝末节”。不是这样的。在乌克兰看来,这显然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答:正如我之前所说,要考虑到冲突的来龙去脉,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有问题可以一起讨论。
问:中国是否呼吁建立“新秩序”?中国曾以多种方式提及“新秩序”。如今普京也尤其突出这一点,世界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以及一些信号都显示了这一趋势。我们来听一段普京的演讲。(普京画外音:世界多极化趋势不可避免,只会加强。那些不理解、不顺应这一趋势的人将是输家,这就像旭日东升一般显而易见、无法改变。那些试图阻止这一趋势的人只会遇到更多的麻烦,他们的麻烦已经够多了。愿上帝保佑他们。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取得好的结果,我们的任务就是走好这条路。)大使先生,您赞同普京的观点吗?
答:我赞同他关于多极世界的观点,这也是中国始终倡导的。因为多极世界才是民主的世界,单极世界并不民主。
问:即使是一个由专制国家组成的多极世界?您也称之为“民主”吗?
答:谁来定义这两个概念?不是由西方世界来判定谁是专制国家,谁是民主国家。
问:您认为不存在客观标准吗?
答:标准是有的。我们认为自己是民主国家,是因为中国施行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
问:尽管中国政体的源头是马克思和列宁,但它已经随着时间推移改变了很多。
答:中国就是中国,不是前苏联。你不应该做这种对比。
问:中俄会走到多近?中国国防部长访俄引发世界关注。他同普京会面,并同俄防长畅谈整整三天。三天,确实算是比较长的时间了。中俄两大国防长会晤,这难道不是两国团结、甚至可以说是军事团结的一种体现吗?
答:中国防长访俄旨在落实两国元首共识,这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正常交往,更何况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
问:美国警告中国不要向俄交付武器,称如果中方越过此线,后果将十分严重。
答:这是霸权行径。美国向乌克兰危机的一个相关方提供武器,而中国至今未向任何一个相关方提供武器。
问:但中俄两国在乌克兰战争背景下开展了联合军演。
答:这早在计划之中。
问:但在莫斯科整整三天里,中俄两国防长可不是在谈量子物理。这其中体现的军事合作水平已经到了令西方担忧的程度。
答:这体现的是中俄关系的高质量。
问:俄罗斯是中国的优先盟友吗?
答:我们不是盟友关系。
问:那是什么?
答: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问:那西方对中国来说是什么?
答:如果西方愿同中方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他们也是我们的伙伴。
问:(欧洲议员)格鲁克斯曼近日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说:“我们正在对中国犯下对俄罗斯犯下的同样错误:同一个具有威胁性的国家进行商业捆绑”。
答:我没有关注他的采访,但我不同意他的观点。因为至少对于中国来说,我们始终认为法国和欧洲是我们的伙伴,不认同“制度性对手”的说法。
问:除了刚才提到的军事方面,我们还发现有不少不怎么围着西方转的国家表现出一种诉求,比如南非,以及更广义的整个非洲、南美等,尤其是当我们看到巴西总统卢拉的表态时。中国是否想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秩序?
答:为什么这些非西方国家不愿再紧跟美国和西方的立场呢?你们应该好好思考。这说明国际秩序中存在不公,所以要改革和完善当今国际秩序,以使其更加平衡、公正、合理。
问:具体来说呢?比如最近卢拉总统提出“去美元化”,即不愿再依附美国经济的国家再造一种新货币,你们对此支持吗?
答:如今欧洲国家一直在讲要减少对外部国家依赖。卢拉总统提出减少对美元依赖是完全有道理的,这很正常。
问:你们准备好无论如何也要迈出这一步了吗?
答:这不是迈出某一步的问题,而是一种自然的趋势。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在使用美元时遇到困难或觉得行不通,他们自然会尝试寻找替代品。
问:大使先生,坦率讲,您感到一种“复仇感”吗?我不是在无中生有,许多中国领导人经常提及中国在鸦片战争或其他阶段曾受到西方的羞辱。对你们来说,现在是“复仇时刻”吗?
答:我们从没想着“复仇”。我们想的是如何更好地发展自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问:但可能在不损害他人的情况下发展自己吗?从帝国的历史看,一国不可能在真空中发展,历史上的例子不胜枚举。无论是曾经的罗马帝国、欧洲殖民帝国或是美苏霸权,都是在损害他人利益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他们当初夺取了市场和土地,那你们呢?你们已经开始对我们进行掠夺了。
答:为什么你总认为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损害西方的发展?双方发展是并行不悖的。中国的发展确实需要世界,但也为世界提供了发展的机遇。
问:西方在这个问题上分歧很大。我们可以略微回顾下历史,有些论述很精彩。阿兰·佩雷菲特撰写的《曾经的戴高乐(C’était de Gaulle) 》一书收集了戴高乐将军的一些涉华表态。他在1964年中国试爆原子弹成功后表示,“太棒了!这将改变世界平衡,历史上一个非白人国家第一次拥有了核武器,许多有色人种国家都将为此感到自豪。”他还补充道,“美国霸权是全球性的巨大危险,我们是(西方世界)唯一有胆量去应对的国家”。当时许多国家尤其是被称为“第三世界”的国家都将戴高乐视为代言人,我猜他的话对您应该很受用吧?
答:这说明戴高乐将军也厌恶美国霸权,他认为由美国掌控的国际秩序是不公正的,亟需改变。
问:他所说的“自豪”是指拥有核武器,因为自战争之初我们就知道核武器的重要性。对您来说,是否拥核是决定性的吗?
答:是的,特别是在上世纪60年代,核武器意味着战略自主。为什么当时法国可以战略自主?就是在戴高乐将军的领导下,法国掌握了核武器。
问:如今,中国成为非洲国家等眼中的全球领导者和其核大国地位有关吗?
答:如今,世界上有了核不扩散体系。两年前,准确说是2022年初,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国发表了联合声明,明确指出核战争打不得也打不赢。
问:但与此同时各国都在重新武装,包括在核武领域,包括中国、俄罗斯和美国。
答:这是由于当前动荡和危险的局势,许多国家打算加强国防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4-2023 12:22:0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位大使想表现一下自己深厚的历史知识的时候

踩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4-2023 23:17:06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科索沃和台湾人民有自决权,则克里米亚人民和美国南部邦联人民也有自决权。要么都有要么都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7:21 , Processed in 0.036848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