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3596|回复: 2

澳前总理:澳中互缺信任 关键领域存分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7-11-2022 05:48: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记者夏楚君综合报导)针对澳中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澳洲前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表示,事实上,澳中两国对彼此都“没有十足的信任”,“不可能在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合作。

澳中两国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外交冻结后,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周二(11月15日)晚在G20峰会期间与中共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了会晤。此前,特恩布尔是最后一位与习近平正式会晤的澳洲总理。

周三(11月16日)上午,这位前总理对澳广国家电台表示,他希望澳中能恢复“更正常”的外交关系,但也期望阿尔巴尼斯在处理这一关系时“要在所有实质问题上坚持自己的立场”。

“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时,我认为需要做的是明确我们在哪些领域能够合作……有些领域我们将不能合作,因为对国家安全带来担忧。”他说。

“现实情况是,我们对中国(中共)没有十足的信任,他们(中共)对我们也没有十足的信任。”

他举例说,他的政府曾禁止华为进入5G市场,因为“(对中共)没有足够的信任”。

2018年,时任总理的特恩布尔因担忧国家安全,宣布禁止华为参与澳洲的5G网络建设。这一决定成为中共驻堪培拉大使馆披露的中共对澳洲不满的14条清单里的核心一条。

特恩布尔还表示,澳中关系还面临一个冲突的“爆发点——台湾”。

他说,“如果习近平决定入侵台湾,这将在该地区引发一场战争,我们将很难置身其外。”

阿尔巴尼斯在30分钟的会晤中告诉习近平,澳洲“将维护其利益和价值观,包括建立一个繁荣与和平的印太地区,一个受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约束的国际体系”。

特恩布尔表示,澳洲希望在印太区域,“各国,无论大、中、小,都能够行使其主权自主权,而不被胁迫”。

2020年4月,在前莫里森政府要求对疫情起源展开独立调查后,中共对澳洲的出口贸易进行了一系列的胁迫,澳中关系进一步跌入冰点。

特恩布尔说,“我们不希望被任何超级大国胁迫或欺负。(中共)针对澳洲的胁迫适得其反,它没有损害我们的经济,尽管伤害了一些行业,但这使澳洲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决心,坚持自己的立场。”

他说:“北京不是傻瓜,看到了这一点(澳洲会坚持自己的立场)。”

特恩布尔表示,大选后政府的变化给北京提供了一个方便的台阶,采取不同的策略。“这就是现在发生的事情,它(澳中关系)能走多远,时间会证明一切。”

与此同时,反对党领袖彼得‧达顿(Peter Dutton)则警告,中共“言辞的改变可能无法反映其行动”。
澳洲自由党领袖达顿(左)资料图。(Richard Wainwright/AAP)

在最新的澳中领导人会晤中,习近平表示他“非常高兴”与阿尔巴尼斯会面,并表示双边关系“值得珍惜”,与中国外交官的胁迫性言辞形成鲜明对比。

周三上午,达顿告诉天空新闻台说:“显然,(中共)目前正在进行魅力攻势(Charm Offensive)”,试图恢复受阻的关系。

达顿说,“历史上有一些不同的时期,你可以看到,在这些会议上,(中共)领导人非常真诚,然后他们的行动却大不相同。”

“你需要看的不仅仅是语言,还有行动。”


达顿说,澳洲和全球各地的企业正在“多元化和去风险化”,“他们已经对中国(中共)的行动做出了判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7-11-2022 13:54:12 | 显示全部楼层
坚决支持互不信任,反对无效外交,中澳关系冷淡100年最好。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ubbycat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8-11-2022 13:59: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两国关系最好的时候也是价值观互不认可,最多多做点生意;两国关系哪怕断交,也是不得不做资源类生意,比如:铁矿石、天然气、煤矿;最佳和最差没有实质性区别,各取所需而已,别扯那些有的没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9:32 , Processed in 0.036146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