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G20现场:领导人确诊 公报草稿外泄 俄外长“送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6-11-2022 08:01: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G20现场:领导人确诊 公报草稿外泄 俄外长“送医”…
文章来源: RFA 于 2022-11-15 13:51:28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1692 次)


领导人新冠确诊,G20笼罩着对疫情的担忧。  (记者唐家婕 摄)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11月15日在巴厘岛揭幕。今年主题是“共同复苏”,但首日就传出柬埔寨首相洪森确诊的消息,这让包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的领导人都成了“密接”与“次密接”。今天在现场还发生了哪些重点?本台连线在巴厘岛报道G20峰会的记者唐家婕。

嘉远:家婕,先跟我们介绍一下今天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开幕日,就发生了确诊新冠的消息,中国代表团也受影响了,是吗?

洪森确诊 拜登咳嗽  习近平“次密接”

唐家婕:昨晚(14日)才抵达巴厘岛的柬埔寨首相洪森,今天(15日)一早宣布自己新冠检测结果为阳性,取消参加G20峰会。两天前,洪森刚在金边主持东盟-美国峰会,与美国总统拜登一对一会谈。拜登昨天又与习近平在会议室里、不戴口罩下会晤了三个多小时。

记者昨天在现场有看到拜登多次咳嗽,虽然白宫一早说拜登只是小感冒,新冠检测为阴性,但按照中国官方的定义,习近平及中国代表团属于“次密接",而参与东盟峰会的总理李克强则成了“密接”。



"次密接"的习近平,不戴口罩照常出席领导人工作会议 (路透)



G20主办方提供的自我新冠检测盒 (记者唐家婕 摄)

不过看起来习近平今天的行程照常,他在没有戴口罩下继续参加了G20的开幕、领导人工作会议、午餐会、及晚宴。

习近平与彭丽媛出席G20晚宴的现场,他们穿着印尼的传统服饰走在红毯上进场,两人都没有戴口罩。

中方严格的口罩令

嘉远:这次的G20是疫情以来首次有这么多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团聚在一起,在现场大家是怎么防疫的呢?

唐家婕:印尼官方统计,这次包括记者在内的各国G20代表团人数达到1万2750人,要进入印尼,首先需要提供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另外是在会场外有设立帐篷区,我们每24小时就必须要做一次检测,阴性才能进入会场。

不过,在会场内其实配戴口罩的人不多,一个是包含印尼在内的大多数国家早已放宽口罩令,另外,印尼气候非常炎热潮湿,戴口罩其实不太舒服。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昨天跟着拜登到习近平酒店会晤的美国记者告诉我,他们被严格要求不但要戴口罩,还必须要带N95的口罩才能进入拜习会的现场拍摄。



G20与会者每天都需要进行新冠检测才能入场 (记者唐家婕 摄)


工作人员带着印有G20字样的N95口罩(记者唐家婕 摄)

公报草稿拟“强烈谴责”俄罗斯

嘉远:目前对明天G20共同宣言的讨论进行的如何呢?公报会怎么对俄乌战争做出表态呢?

唐家婕:今天一大早,几个记者群里就私下流传著一份公报草案。里头写道,“大多数(Most of)成员‘强烈谴责’乌克兰战争”,因为这正为人类带来痛苦、也造成全球经济的脆弱性。

这份公报草稿明天在G20领袖最后批准后,才会在峰会闭幕时对外公布。今天,白宫一位不具名官员在跟记者背景简报时,用了跟这个草稿中一模一样的词汇。稍晚,另一位不具名的欧盟官员也以背景说明的方式证实公报的真实性。

残酷发动战争 俄罗斯遭孤立

嘉远:你说这个公报的用语选择了“大多数成员”,我们可以猜测不愿加入谴责的是中国吗?

唐家婕:战争爆发九个多月来,只剩下中国、印度、巴西和沙特阿拉伯还没有直接谴责过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这次G20,俄罗斯确实面临著被孤立的情况,普京最后没有出席,是派了外长拉夫罗夫。今天,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以视讯方式在所有领袖面前演说,他直接喊话“是时候结束俄罗斯毁灭性战争了”。

G20大多数国家的领袖都不想跟一位发动战争的国家代表站在一起,这也导致我们目前还不知道会不会有G20领导人的大合照。

在俄罗斯被孤立的时候,中国确实向"老朋友"张开双臂。今天中国外长王毅单独与拉夫罗夫会晤。俄罗斯外交部最先把两人的握手合照公布出来,记者也注意到,在中国媒体还没有报导之前,俄新社就先发出了快讯:中国反对将俄罗斯排出在G20之外,还播出了王毅的讲话。

王毅:“中方支持俄罗斯在G20以及其他多边机构,特别是联合国系统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任何人都没有权力剥夺俄罗斯的这一正当的权利。”

俄外长“送医”疑云 中俄齐声:西方假新闻

嘉远:昨天还有个插曲是说拉夫罗夫送医,这又是怎么一回事?

唐家婕:最早是印尼当地的媒体、以及美联社都引述消息源证实拉夫罗夫去了医院。俄罗斯出来反击这是假消息,还骂西方记者不诚实、做假新闻。不过,印尼的卫生官员随后也跟法新社证实,拉夫罗夫去医院做健康检查,但没有解释为什么要这么做。

拉夫罗夫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们不得而知,但唯一能确定的是中国外长王毅跟俄罗斯一起异口同声地骂西方媒体是Fake News(假新闻)。

美中较劲:习见美盟友    拜登推基建倡议

嘉远:在昨天的拜习会落幕以后,美国跟中国的竞争怎么体现在G20的现场呢?

唐家婕:习近平在今天一口气单独见了法国、荷兰、澳大利亚、韩国、西班牙等等这些美国盟友国的领袖。最受瞩目的就是他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的会晤,中澳两国的关系紧张已经五年没有进行过领导人的正式会谈。而且中方针对澳大利亚的讲话一直很强硬,但习近平今天的语气是非常和缓的。

习近平:我很高兴跟阿尔巴尼斯总理见面。过去几年,中澳关系遇到困难,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中澳两国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应该改善维护发展好两国关系。

拜登今天则与印尼、欧盟领袖举办了一场“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 (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的活动,这个项目的目标是筹集数千亿美元的资金,为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提供可持续的、透明且优质的基础设施投资。这被视为是要应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嘉远:谢谢家婕在现场的报道。

唐家婕:不客气,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9-4-2024 20:51 , Processed in 0.01128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