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8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里程碑!协力抗中 时隔15年日澳大动作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3-10-2022 04:47: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里程碑!协力抗中 时隔15年日澳大动作
www.creaders.net | 2022-10-22 10:50:22  中央社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里程碑!协力抗中 时隔15年日澳大动作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与澳洲总理艾班尼斯(右)22日签署新的“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图取自twitter.com/AlboMP)

日本与澳洲今天签署新一份安全保障合作共同宣言,这份新双边安全协议,反映在中国日益扩张下,区域安全的前景不断恶化。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澳洲总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在澳洲西部城市伯斯(Perth)会谈约2小时,两人会后签署新的“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Joint Declaration on Security Cooperation)。

这是日澳继2007年以来,时隔约15年再度签署有关安全保障合作的共同宣言。

这份宣言是以岸田今年1月与当时的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达成的一份“相互准入协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为基础。该份协定消弭了两国在彼此本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障碍,这也是1960年日本与美国签署驻日美军地位协定以来,日本第一份允许外国军队出现在本土的协定。

日本今天并宣布,在新合作宣言下,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将首次与澳军展开共同训练与演习,地点在澳洲北部。

美联社报道,艾班尼斯对记者表示,“这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宣言,向我们的战略结盟区域发出强烈信号”。

自从澳洲与日本2007年签署第一份安全合作宣言以来,中国的国防预算已经成长超过4倍。

2006年,日本航空自卫队在日本空域拦截的中国军机为22架;但到了去年,日本航空自卫队拦截的中国军机高达722架。

岸田表示,日澳有共同基本价值与战略利益,在“战略环境愈来愈艰难”之下,发展出作战、情报、资讯以及后勤支援方面的新合作架构。

他并表示,日澳今天签署的新共同宣言,将为两国未来10年的安保合作指引方向。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岸田也与艾班尼斯再度确认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就敦促和平解决两岸问题进行协商。

岸田参加这次年度日澳双边峰会,是他在艾班尼斯政府5月当选以来,两人第4度会面。

两人首次会面,是在艾班尼斯当选2天之后、于东京召开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峰会,与会者还有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及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

今天的峰会选择在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首府伯斯举行,象徵两国经济方面的紧密连结。西澳州不仅供应日本大量液化天然气(LNG),也生产日本乌龙麵的原料小麦。

日本与澳洲也同意强化能源安全合作。日本约4成液化天然气的进口依赖澳洲,在煤炭部分的依存度更高达约7成。受乌克兰遭俄罗斯入侵影响,能源价格高涨,岸田希望澳洲方面能稳定出口液化天然气等能源给日本。

日本与澳洲同时签署重要的矿产合作协议,强化日本制造业的原料供应链。

根据澳洲政府网站,澳洲的重要矿产包括锑、钴、锰、铌、钨和钒,产量位居全球前5。澳洲还是世界上最大的锂和金红石生产国,以及锆石和稀土元素的第二大生产国。

此外,据法新社报道,澳洲和日本掌握的海外情报人员及外国线人,都未达到参与全球主要情报联盟所需水准。

日本没有等同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英国“军情六处”(MI6)或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的对外间谍机关;澳洲的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规模则远远不及这些机构。

但根据澳洲智库“澳洲国际事务协会”(Australi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主任威克菲德(Bryce Wakefield)的说法,澳洲和日本都拥有强大的资讯与地理空间能力,也就是电子窃听工具和高科技卫星,可蒐集对手的宝贵情报。

威克菲德表示,这份新合作宣言显示,日本对于安全事务领域愈来愈积极。

他说,“这是一份很重要的协议,因为日本过去不曾公然与美国以外的伙伴进行安全方面合作。这实际上可能会开启日本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模式,例如英国”。

部分专家甚至认为,这份宣言是日本朝加入澳洲、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美国共组的情报分享结盟“五眼联盟”(Five Eyes)迈出一步。

日本大学日本情报史专家小谷贤告诉法新社:“日本能够与美国以外的另一个国家分享情报,这是划时代的大事。”“这将强化四方安全对话架构,也是日本加入五眼联盟的第一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3-10-2022 10:18:31 | 只看该作者
和日本这种禽兽种族合作的,基本都堕落到禽兽一般。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ploughman + 50 深有同感!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5-4-2024 18:14 , Processed in 0.013764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