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14|回复: 1

贴身翻译曝:戈尔巴乔夫生前因俄乌战深受打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3-9-2022 07:37: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贴身翻译曝:戈尔巴乔夫生前因俄乌战深受打击
www.creaders.net | 2022-09-02 13:25:11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已故苏联末代领袖戈巴契夫的翻译员今天说,戈巴契夫辞世前数月,因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战争而感到震惊、不知所措,且近年眼见俄乌关係恶化,心理上颇受打击。

路透报道,巴拉兹钦科(Pavel Palazhchenko)跟随戈巴契夫长达37年,多次陪同戈巴契夫出席美国与苏联之间的峰会。在1980年代,戈巴契夫与时任美国总统雷根会面,从当时的照片可以看到,巴拉兹钦科始终站在戈巴契夫身边,俯身倾听并传达每一个字。

Poland aero
Copy video url
Play / Pause
Mute / Unmute
Report a problem
Language
Mox Player

巴拉兹钦科数周前与戈巴契夫通了电话。他说,戈巴契夫因乌克兰事件而深受打击,他和其他人为此都很苦恼。

贴身翻译曝:戈尔巴乔夫生前因俄乌战深受打击

已故苏联末代领袖戈巴契夫的翻译员巴拉兹钦科(Pavel Palazhchenko,图)今天说,戈巴契夫辞世前数月,因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战争而感到震惊、不知所措,且近年眼见俄乌关係恶化,心理上颇受打击。路透

巴拉兹钦科接受路透访问时说:“不仅仅是2月24日展开的(特殊军事)行动,而是俄乌关係过去数年的全面演变,对他真的是很大的打击。这真的在情绪和心理上击垮了他。”

“从我们和他的对话中,明显可以看出他基于各种理由,因为(俄罗斯军队2月进入乌克兰之后)发生的事情而感到震惊、不知所措。他不只相信俄乌人民之间紧紧相繫,也相信两国互相交融。”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以确保俄国安全、阻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扩张为由,于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所谓“特殊军事行动”。乌克兰则指称这是无端的帝国主义式侵略战争,号召全民反抗;西方国家也相继对俄国实施制裁,希望迫使普京撤军。但截至目前,俄方都没有收兵的迹象。

现年73岁的巴拉兹钦科在戈巴契夫基金会(Gorbachev Foundation)莫斯科总部工作,他在这里受访。他近月曾探望戈巴契夫,也一直与戈巴契夫的女儿伊莉娜(Irina)保持联络,因此很瞭解这名见证苏联解体的领袖生前最后一段时日的想法。

戈巴契夫8月30日病逝,享耆寿91岁。巴拉兹钦科说,戈巴契夫的母亲和妻子都有乌克兰血统。

戈巴契夫在领导苏联期间实施改革,导致乌克兰等15个加盟共和国中的许多国家起而要求独立,他试图维繫苏联于不坠,但最后没成功。

在苏联步向瓦解之前,军队一度对平民动用致命武力。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的政治人物在戈巴契夫死后重提那段恐怖记忆,说他们仍然把这笔血帐算在戈巴契夫头上。

但巴拉兹钦科说,戈巴契夫相信只能用政治手段来解决问题,所以他如果不是事前不知道会发生一些血腥事件,就是为了避免情势混乱,只好“极不情愿地”允许动用武力。

巴拉兹钦科表示,戈巴契夫在乌克兰议题上的立场既複杂又矛盾,因为他仍然相信苏联的概念。

巴拉兹钦科说:“当然,在他心里,这幅脑海内的地图对他和他那一个政治世代的多数人来说,仍是一个想像中的国家,包含前苏联的大部分领土。”但巴拉兹钦科认为,戈巴契夫不会藉著战争来重振苏联。

他说:“我当然没办法想像戈巴契夫说『就这样,我会不择手段强行这麽做』。不可能。”

巴拉兹钦科坦承,由于1991年苏联解体后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动乱,有些俄国人和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人民对戈巴契夫抱持非常负面的看法,但他仍留下相当重要的政治遗产。

他说,戈巴契夫喜欢把历史比拟为“善变的女人”,“我认为戈巴契夫相信且期望,历史最后会给予他正面的评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9-2022 17:33:06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这个傻B导致苏联解体然后无数内战,死亡几十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2:24 , Processed in 0.012801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