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306|回复: 1

不再拐弯抹角 莫迪政府对台湾议题突然转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30-8-2022 11:49: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不再拐弯抹角 莫迪政府对台湾议题突然转向
www.creaders.net | 2022-08-29 17:24:01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近期针对中国测量船“远望五号”停靠斯里兰卡赫班托达港(Hambantota)一事和中国产生嫌隙,两国外交官持续在网络上唇枪舌剑,印度驻斯里兰卡高级专员署日前更首度公开评论中国最近在台海的军事行动,在与中国大使笔战时提及“台湾海峡军事化”,印度一家主流媒体29日在社论中解读,这显示印度政府对台湾议题的发言在语气和讯号方面皆发生重大变化,不再因顾虑中国而拐弯抹角。

不再拐弯抹角 莫迪政府对台湾议题突然转向

    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

  中国研究测量船“远望5号”稍早访问斯里兰卡,引发印中两国争执。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26日发表文章,讚扬斯里兰卡在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一事挺中,并在外国压力下允许“远望5号”靠港,彰显两国友谊。但戚振宏文中有一段提及,斯里兰卡在历史上遭到一个“北方邻国”17次侵略,显然是暗讽印度,惹恼了印度驻斯里兰卡高级专员署,随即意有所指地指称许多小国正面临不透明性和债务挑战,被解读为暗讽中国“一带一路”计划害惨斯里兰卡。

  印度驻斯里兰卡高级专员署27日透过推特斥责戚振宏的言论“有违外交礼仪”,并回呛戚振宏对“北方邻国”的抨击,正是中国素行的写照。高级专员署其中一则推文提到,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的文章把“台湾海峡的军事化”与远望5号访问斯里兰卡两件事,做了连结。“印度时报”(Times of India)则在社论中指出,这是印度政府行政部门分支首次如此形容台湾海峡局势,这代表著印度对中国发言口气的重要转变。印度与斯里兰卡同为大英国协成员,互设的高级专员署等同大使馆。

  社论提到,推文与印度外交部稍早前针对台湾海峡发表的声明有很大的出入,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之前只是呼吁相关方面“克制,避免采取单方面行动及改变现状”。这显示印度政府在台湾海峡议题上,已不再因担心激怒北京而语带保留,直接批评中国将台湾海峡军事化。现在是印度在台湾议题上“作更大胆表态的时候了”,基于中国的好斗习性,在台湾议题上藏首畏尾并不符合印度的利益,印度也该考虑派遣高阶代表团访问台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0-8-2022 19:44:03 | 显示全部楼层
事实印度搞不定,日本搞不定,美国也搞不定

妈的,给人的感觉中国就是天下无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30-3-2024 03:02 , Processed in 0.014771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