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8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军事、政治、科学争议不断,中澳关系跌至新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3-3-2022 01:49: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军事、政治、科学争议不断,中澳关系跌至新低
文章来源: VOA美国之音 于 2022-03-12 07:00:15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2548 次)

亚太专家说,在过去几个星期发生的一连串新的事件,使已经冷淡的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再次恶化。

堪培拉星期四宣布,将增加军事人员,与盟友更密切地合作,尽管中国在2021年底提出了反对。今年2月,这个倾向西方的国家谴责一艘中国船只用激光照射澳大利亚军用飞机,当月澳大利亚政府提高了南极探险的预算。南极是另外一个澳大利亚跟中国竞争的地方。

“中澳关系可能比美中关系还要糟糕,”美国智库兰德公司资深防卫分析师葛罗斯曼(Derek Grossman)说。“似乎中国(和)澳大利亚的气氛已经达到了尖酸刻薄的程度。”

新热点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达顿(Peter Dutton)星期四在一份声明中说,在2040年前,澳大利亚现役军人数量将增加大约30%,达到总数大约8万人。

为此,澳大利亚计划支出279亿美元。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日益不确定的全球环境中”,这将有助于保证澳大利亚的安全。他说,将“特别关注”澳大利亚与美国和英国的AUKUS安全伙伴关系,以及澳大利亚的海上和空中能力。

AUKUS 是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去年达成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目的是共享军事技术,包括未来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动力潜艇。中国指责该协议可能是核扩散的来源。

澳大利亚国防部称,2月17日,一架澳大利亚P-8A反潜巡逻机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发出的激光照射。澳大利亚国防部称,使用激光是“严重的安全事件”,“有可能危及生命”。

中国国防部一名代表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在遇到澳大利亚国防军的飞机时,自始至终保持了安全、规范和专业的操作”。

“当然,中国军舰用激光射向我们P-8A反潜巡逻机的事件已经造成了严重的紧张局势” 位于堪培拉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研究国防战略与能力的高级分析师马尔科姆·戴维斯(Malcolm Davis)说。“我认为,这让我们认识到,我们正处在中西关系的困难时期,甚至比过去几年更加困难。”

同样在上个月,澳大利亚政府说,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将在南极洲支出5.83亿美元。澳大利亚总理的网站说,预算将用于无人机和其他自动驾驶载具,以绘制南极洲东部无法到达的地区的地图。

澳大利亚媒体将南极计划描述为对中国勘探的一种制衡。澳大利亚声称拥有超过42%的南极大陆,并在那里运营着三个基地。

澳大利亚政府希望在国内被视为游客“可以参观”的“原始荒野”的守护者,墨尔本理工学院商学院院长斯图亚特∙奥尔(Stuart Orr) 说。他把中澳在南极的竞争比作国际太空竞赛,在太空竞赛中取得的成就能增强公众对他们领导人的信心。

并非唯一的热点

自2013年以来,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一直在恶化。

2020年4月,澳大利亚呼吁对新冠肺炎的起源进行调查,这尤其激怒了中国。当年11月,中国在其港口附近滞留了50多艘澳大利亚煤炭船,对一系列农产品进口征收关税,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暗示澳大利亚士兵正在杀害阿富汗儿童的图片。

分析人士说,中国最担心的是日益发展的澳美联盟。

华盛顿和堪培拉定期与日本和印度会面,讨论对南中国海的控制问题。尽管其他五个亚洲政府对这条水道的主权提出挑战,但北京宣称这条水道是中国的。

亲美国的欧洲国家在过去一年中一直支持美国和澳大利亚。就在本星期,白宫说,美国和英国官员“决心扩大和深化他们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结盟与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和澳大利亚已经进入了一个螺旋式上升的阶段,其中一方的行动引发了另一方的反应。

“中国的集结,至少部分是为了回应……澳大利亚自己的集结,所以随着澳大利亚总理的这些(增兵)声明,我相信中国肯定会关注这一点,所有这些正在进行的军事准备基本上都是要对付澳大利亚,美国也是一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海事安全研究员高瑞连(Collin Koh)说。

高瑞连说,澳大利亚5月举行的联邦选举可能为“与中国的长期战略竞争”奠定新基调,并确立其在“美国统一威慑战略”中的作用。 他补充说,中国特别关注任何与军事有关的事态发展。

莫里森领导的自由党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上个月在新南威尔士州补选中失利。这个结果给他的执政联盟增加了压力,要求他们在联邦选举后保持优势,并维持政府对中国的立场。

星期三,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悉尼会见了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纪念两国建交50周年,并寻求缓和两国关系。

“希望双方一道努力,总结过去、面向未来,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共同推动中澳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肖千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03:25 , Processed in 0.02793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