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417|回复: 0

双重国籍男子涉颠覆罪 港府阻止澳洲领事馆会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9-2-2022 08:45: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双重国籍男子涉颠覆罪 港府阻止澳洲领事馆会见
文章来源: CNA 于 2022-02-08 12:53:09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2705 次)

澳洲政府证实,一名持有澳洲与中国双重国藉的男子遭香港政府依国家安全法起诉;在羁押长达11个月期间,香港政府多次拒绝澳洲总领事馆人员提出与被告会面的要求。

澳洲广播公司(ABC)今天报导,澳洲外交暨贸易部(DFAT)一位不具名的发言人表示,这名被告于2021年1月6日被拘捕,并遭香港当局指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

ABC报导,这名被告被拘捕的日子与47名香港泛民主派人士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而遭拘捕是同一天;从拘捕的日期看来,他是泛民47人案中的一人。

外交暨贸易部发言人未透露被告的姓名,但提到被告于1月6日被拘捕后的第二天,一度获准保释;但他在3月1日到法院出席聆讯时再次被拘捕,然后被控告违反“颠覆”罪。

这名被告至今已被羁押11个月,如果罪名成立,可能会判处无期徒刑。

ABC提到,港区国安法的条文目的在清剿香港反对派政治势力;当局可以依法针对定义模糊的言论罪行判处长期监禁。

外交暨贸易部发言人透露,澳洲驻香港总领事馆人员曾多次要求与这名被告会面;但香港当局以不承认双重国藉为理由,拒绝澳洲方面的要求。

外交暨贸易部发言人表示,对于2021年1月有澳洲与中国双重国藉人士遭香港政府依国安法拘捕一事,澳洲驻香港总领事馆并未收到香港政府的通知。

外交暨贸易部发言人提到,澳洲政府与这名被告的律师定期联络,并会派人持续到法院旁听有关聆讯。

ABC提到,一名不具名香港保安局官员表示,香港政府没有义务让双重国藉人士与外国领事会面;这位香港官员拒绝就事件提供进一步资讯。

ABC表示,香港政府去年发出警告,指双重国藉人士在香港不再享有接受外国领事援助(consular assistance)的权利;澳洲和英国随即修改香港旅游警示。

ABC表示曾有香港媒体报导,泛民47人案被补人士之一的吴政亨(Gordon Ng Ching-hang)是澳洲公民。不过,ABC表示,未能证实吴政亨是不是澳洲外交暨贸易部所指的男子。

外交暨贸易部发言人说,对香港基本自由和自治受到侵蚀,澳洲与其他多国已表示关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7:34 , Processed in 0.014048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