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546|回复: 11

悉尼唐人街庆祝春节,却惹怒当地华人:真触霉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3-2-2022 12:57: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悉尼唐人街庆祝春节,却惹怒当地华人:真触霉头
文章来源: 网易新闻 于 2022-02-02 17:50:47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1222 次)

全球华人正在欢度虎年春节,但在澳大利亚悉尼,当地唐人街的装饰却引发不小的争议。据香港《南华早报》2 月 2 日报道,悉尼市议会在当地唐人街的春节装饰中广泛使用白色和蓝色灯笼,还用白蓝布包裹树木,被批 " 文化失礼 "。一些华人表示不解和不满,不愿去 " 以死亡为主题的 " 唐人街,但这组作品的创作者称,这是一种 " 包容新叙事 " 的尝试。

2022 年被民间称为水虎年。据报道,作为艺术装饰的一部分,悉尼市议会用许多白色和蓝色灯笼装饰唐人街,并用白布包裹树木,据称其灵感来自代表 " 水虎年阴阳 " 的中国传统水瓶。《南华早报》称,但问题是:在中国文化中,白色和蓝色被认为更多与死亡、疾病和葬礼相关,而悉尼的 " 文化失礼 " 引起当地华裔社区的愤怒。而且,鉴于这是亚洲以外最大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它也引起了国际关注。

《南华早报》报道配图

" 人们都说不想去唐人街,因为他们不想去一个葬礼 ",澳大利亚华人社区领袖、华人议员何沈慧霞说,在经历了两年低迷的商业活动和大流行封锁后,这场 " 灾难 " 无助于悉尼的经济复苏。

《南华早报》称,在中国文化中,白色灯笼和白布象征着死亡,蓝色和白色灯笼也用于葬礼。何沈慧霞说,她已经向悉尼市议会提出了这个问题,随后," 白蓝布包裹树木 " 的装饰已被移除,但蓝色和白色灯笼被保留了下来。她表示,她尊重艺术家的作品,但这是文化上的短视,阻碍了华人社区为提高对中国和亚洲文化认识所做的努力。" 这是一个笑柄 ",她说。

澳大利亚华裔商人理查德 · 袁的办公室就在悉尼唐人街旁边。他认为,这反映了市议会 " 对中国文化的无知 "。" 我从没想过这种颜色适合任何中国庆祝活动,更不用说春节庆祝活动了 ",他说,现在唐人街的访问量可能会减少。

据报道,还有许多人在悉尼市议会的脸书页面表达不满。悉尼居民钟启元(音译)说:" 唐人街的灯笼是白色和蓝色的。在中国传统中,白色和蓝色是用于葬礼的!真是倒霉!"

据《南华早报》报道,当被问及是否就颜色的象征意义咨询了当地社区时,悉尼市议会发言人表示,他们已经与许多团体的代表进行了交谈。这组作品的创作者是澳大利亚华裔艺术家苏珊 · 陈。悉尼市议会称,这是经过 " 严格的选拔流程 " 后决定的。

" 苏珊与该地区有着很深的联系——她的家人在(20 世纪)七十年代末作为移民第一次来到唐人街,在唐人街开了一家餐馆——她在设计艺术品时借鉴了自己在悉尼长大的经历。" 悉尼市议会女发言人说。苏珊 · 陈表示,她选择这些颜色是因为它们与她作品中的中国传统陶瓷器皿相同,旨在代表 " 水虎年 "," 对于传统主义者来说,这似乎是一个意想不到的农历新年调色板,但它深深植根于中国传统主题,完全适合主题 "," 这是一种活跃和扩大围绕农历新年传统,包括新叙事和新体验的尝试 "。

《南华早报》称,也有一些参加悉尼唐人街活动的人似乎不太关心颜色,他们在脸书上留言说自己喜欢这些艺术装饰。网友阿曼达 · 埃文斯说," 我刚回到家,我的家人在音乐节上度过了很棒的五个小时 "。另一位名叫 HazelHollingsworth 的人说," 我探望女儿的最好的一天,是在唐人街 "。

针对悉尼唐人街春节装饰引发的争议,环球时报 - 环球网记者 2 日询问了悉尼的华人。不少人表示,这样的装饰不符合中国春节习俗,主要是文化差异。如中国人在春节希望看到更多红色,这代表吉祥、丰收。但澳大利亚文化认为,红色代表血腥。出现这样的事,说明设计者对中国文化既不了解,也没有用心去学习。在有 50 万华人居住的悉尼发生这样的事,令人不可思议。

在《南华早报》的报道页面下,点赞最多的两条评论如下,都认为悉尼市议会的春节装饰不妥。

" 可能一些年轻的澳洲华人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完全没有概念。ABC(在澳出生的华裔)"

" 想象一下,如果有人将圣诞节的红色和绿色装饰物替换成紫色和橙色,会引发同样的困惑和嘲笑。事实是,(新闻中的)这位艺术家自上世纪 70 年代就一直在澳大利亚,已经说明了问题:她在各个方面都是澳大利亚人,和中国文化已完全脱节。在这种场合,(选择她的作品)真是个糟糕的选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3-2-2022 12:59:16 | 显示全部楼层
@gnosis @dcxg 表示不解和不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2-2022 13: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红配蓝是紫,大家都让一步用紫色好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Serin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2-2022 13:2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2-2022 13:30:11 | 显示全部楼层
chubbycat 发表于 3-2-2022 12:59
@gnosis @dcxg 表示不解和不满

你总算看到啦?
没什么不解,就是故意恶心华人哪。
因为媒体一直都说Red China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2-2022 14:00:30 | 显示全部楼层
悉尼市议会称,这是经过 " 严格的选拔流程 " 后决定的。
不说这句,我倒还认为可能是无心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4-2-2022 10:02:4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4-2-2022 11:02: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管什么颜色都没人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5-2-2022 05:30:37 | 显示全部楼层
davis555 发表于 3-2-2022 16:02
不管什么颜色都没人去

不管什么颜色 @gnosis 都会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2-2022 09:30: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cxg 于 5-2-2022 09:32 编辑

retqw
下载.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2-2022 09:34:07 | 显示全部楼层
她知道要穿红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2-2022 09:36:26 | 显示全部楼层
也不是中国人都用红色的,南方好像不多,北方大红大绿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3:17 , Processed in 0.032581 second(s), 3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