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586|回复: 0

澳洲政府硬起来 约克维奇成“疫情道德”罪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5-1-2022 22: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澳洲政府硬起来 约克维奇成“疫情道德”罪人
www.creaders.net | 2022-01-14 20:39:2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男网球王约克维奇(Novak Djokovic)入境澳洲引发的争议,是一场“疫情道德剧”;纽约时报分析指出,澳洲移民部长以公共卫生风险为由,判定约克维奇必须离境,不仅是在行使澳洲律法,更让人看到澳洲全民集体价值观,强制施加在只想照自己规则行动的运动员身上:约克维奇现在无疑是个“罪人”。

澳洲政府硬起来 约克维奇成“疫情道德”罪人

澳洲政府以公众安全为考量,再度撤销了澳网卫冕冠军维克维奇的签证。(美联社)

这场全球瞩目戏码,刚揭幕时,更像是未接种疫苗的网球明星约克维奇,与想在选举前争取选票的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进行角力,但现在已演变成更重要的事:社会大众支持疫情规范和集体利益。

澳洲一向以“体育国家”自豪,今年第一个网球大满贯赛事将于17日开始,澳洲人本来不喜欢自家政府在机场立即取消全球排名第一男网好手约克维奇的签证;但这一个多星期以来,种种资讯愈来愈多,就连约克维奇也坦承自己做了一些“错事”,像是入境表格没有正确勾选、新冠检测呈阳性反应但没有隔离还去打球和接受采访,人民愈来愈不满这位明星运动员在避免接种疫苗之际“溜进”澳洲的种种作为。

反疫苗的约克维奇,只想照自己规则来打球。但许多澳洲人从约克维奇的行为,看到了不诚实和对他人的漠视,他们闻出了他行为夹带的傲慢,认为在疫情期间,必须予以重视。

纽约时报形容,到最后,澳洲这个尽全力与COVID苦难保持距离的体育国家,让体育成为判别是非对错的道德论坛,成为疫情期间全球持续努力维持集体主义价值观的执法者。

在澳洲移民部长霍克(Alex Hawke)宣布依法动用个人权限,二度撤销约克维奇签证后,约克维奇已立即提出上诉 ,如果他未能在法庭上对此判决挑战成功,将在澳网公开赛开赛前,遭驱逐出境;还可能被禁止入境澳洲3年,等于3年不能打澳网。

目前还不清楚接下来会如何,但不论能否打澳网,如果约克维奇继续试图在未接种疫苗情况下游走全世界,未来还可能面临其他对峙与逆袭。

“约克维奇事件”,也许从来就不只与科学有关。

澳洲国立大学微生物学教授科里尼安(Peter Collignon)表示,移民部长以安全卫生风险为由,再次撤销约克维奇签证,但从医学角度来看,一个运动员其实并不构成太大健康威胁。事实是,疫情来到第三年,已演变成道德判断议题;“我们什麽时候才停止惩罚做出错误决定的人?”科里尼安问,在澳洲,答案显然是:“目前还不是时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30-3-2024 02:09 , Processed in 0.02777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