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76|回复: 0

澳大利亚也面临尿素短缺,“明年2月会出大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6-12-2021 08:41: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gnosis 于 6-12-2021 08:42 编辑

继韩国之后,澳大利亚也面临车用尿素短缺。车用尿素是让柴油车排放的尾气达到环保标准的必要原料,缺少车用尿素溶液(DEF,通常以商标名AdBlue代称)会导致除一些老旧车型外的柴油车无法上路,影响该国货运、农作物收割、发电等工作。

在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柴油卡车和卡车司机常被称为该国的“命脉”,因为几乎所有商品都需要公路运输。但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2月3日报道,运输业警告说,一场潜在的危机可能会导致该国卡车“抛锚”。用于去除柴油卡车尾气污染的重要化学品——车用尿素面临短缺。没有它,卡车就无法行驶。

“大多数现代柴油机中需要添加车用尿素溶液(AdBlue),”澳大利亚国家道路运输协会(NRTA)的沃伦·克拉克(Warren Clark)说。“很多这种溶液,或是制造它的化学品都是从中国进口的。而来自中国的车用尿素供应已经枯竭。因此,现在澳大利亚AdBlue严重短缺。”

上个月,韩国也陷入车用尿素缺货危机。二手交易网站上,每升尿素的价格在一个月时间里从1000韩元(约合人民币5.4元)涨到2000韩元,部分网站甚至出现了每升10000韩元的标价。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11月7日表示,已派出特使团向中国政府寻求协助。

韩联社援引产业部数据称,今年前9个月,韩国生产车用尿素的主要原料——工业尿素有97.6%来自中国。但随着前段时间中国的煤炭供应形势一度紧张,包括尿素在内的煤化工产品产能受限,尿素出口事实上已经暂停。11月8日,韩国外交部官员表示,已与中方签署进口合同的尿素共1.8万吨。11月29日,韩联社报道称中国3000吨车用尿素已启程发往韩国。

澳大利亚方面,克拉克分析称,由于AdBlue的主要成分尿素同样也是生产化肥的重要原料,“听说中国国内化肥价格走高,很大程度也是因为尿素。所以他们不想出口尿素,以控制化肥价格。”

克拉克警告称,不仅是澳大利亚受影响,世界都面临AdBlue溶液的短缺问题。澳大利亚没有寻找新的尿素供应国,因此尿素危机近在眼前。“这对整个国家来说,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问题,”他说。

澳大利亚卡车运输协会(ATA)的一名发言人对澳大利亚新闻网表示,情况“会在圣诞节前开始恶化”,“最糟糕的情况会在明年2月至3月出现,届时库存供应预计将耗尽”。

克拉克称,不同地区的人可能会在不同时候感受到尿素短缺。有的地方可能下周就会买不到AdBlue,有的地方会到明年2月都保持充足供应,但如果届时短缺问题还没有解决,就会“有大问题”,“商品运不到超市、无法发电、收割机无法收割、医院备用电源无法使用……”

澳大利亚卡车运输协会主席大卫·史密斯(David Smith)表示他现在十分担忧,一是没有尿素溶液卡车没法开,二是怕尿素溶液价格涨得太高。“上周AdBlue每升上涨了5分钱,这周每升又涨了10分。这直接反映了短缺。”

克拉克表示,他已与副总理乔伊斯(Barnaby Joyce)办公室进行沟通,敦促政府赶紧采取行动“寻找更多供应商或其他进口国。”乔伊斯办公室一名发言人称,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些担忧,正在密切关注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9:21 , Processed in 0.01165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