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529|回复: 0

脱澳!西澳大利亚州,为什么有独立倾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30-11-2021 15:3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唯一独占一整块大陆的国家。然而独占一个大陆并不代表国家就是“铁板一块”。占据全国面积三分之一的西澳大利亚州(以下简称西澳)一直以来都有脱离澳大利亚独立的倾向。

西澳不仅是该国面积最大的州,亦是最富裕的州,2020年的人均GDP超过11万澳元(8.1万美元),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6万美元)。
▲澳大利亚各州的人均GDP(单位:澳元)

但人口约270万的西澳也是与联邦政府“闹得最凶”的州。早在1901年澳大利亚联邦成立时,西澳是最后一个统一加入联邦州。

但要求脱离联邦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1933年西澳发起独立公投运动,66%的民众支持独立,但最终被英国议会否决。到了现在,综合当地不同的民调显示,大约30%-40%的西澳民众依然支持独立。

那么,西澳为什么一直存在独立倾向呢?

一、西澳不情愿加入联邦

澳大利亚将近一半的国土是沙漠和半沙漠,东部和西部的交流被横贯中央的沙漠和高原切断。
气候宜人的东南沿海是全国的人口集中区。悉尼、墨尔本等大城市都集中在这里。广阔的西部和北部地区相对荒凉,仅剩下西南角一带(珀斯)拥有成规模的都市区。

西澳的首府珀斯被誉为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孤悬于澳洲大陆西南角,与全国各大城市的距离都超过了3000公里。
澳大利亚人口分布,绝大多数分布在东南沿海,西部仅集中在珀斯附近

英国人最早登陆澳洲的地方就是东南沿海。1770年,库克的船队在此登陆。1778年,第一批英国殖民者到来。由于距离英国本土路途遥远,这里成为英国流放囚犯的理想之地。

blablabla 转自凤凰网

https://history.ifeng.com/c/89AGwH8rl2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8-3-2024 22:07 , Processed in 0.030355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