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512|回复: 0

[口述历史] 西藏行(十四)--雅鲁藏布大峡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8-9-2021 18:58: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雅鲁藏布大峡谷作为世界第一大峡谷,令人神往了那么久。终于到了。
地图上显示有爱情广场,远处标有南迦巴瓦峰。
第一段,我们先看到了仓央嘉措的诗。
第二段,在爱情广场,我没有许愿。导游说,西藏的风是精灵,可以将所许之愿带向神峰南迦巴瓦峰。那里的天人会收到风的消息,帮人实现愿望。一家人一人许愿就成。我想我要把愿望留给那个人,待到他来之时,再行许愿。愿中是我,或者不是我,情就在这里!我不悲不喜(喜极而泣)。

雅鲁藏布江:源头是中国西藏喜马拉雅山脉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rje ma g.yang vdzoms),上游称马泉河(rta mchog kha vbab),自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流经米林后,于墨脱以北切穿喜马拉雅山,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形成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之后在巴昔卡出中国实际控制线(即麦克马洪线),经过藏南地区之后进入印度阿萨姆邦,改称布拉马普特拉河;进入孟加拉国以后称为贾木纳河,在孟加拉国境内与恒河相汇,最后注入孟加拉湾,形成世界上最大的三角洲。

南迦巴瓦海拔7782米,是世界第28高峰(独立山峰,非卫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传说十人九不遇,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南迦巴瓦在藏语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

传很久以前,上天派南迦巴瓦和拉加白垒镇守东南。弟弟加拉白垒勤奋好学武功高强,个子也是越长越高,哥哥南迦巴瓦十分嫉妒。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将弟弟杀害,将他的头颅丢了米林县境内,化成了德拉山。上天为惩罚南迦巴瓦的罪过,于是罚他永远驻守雅鲁藏布江边,永远陪伴着被他杀害的弟弟。这个神话故事很生动地向我们解释了这两座山的特点:我们看到的加拉白垒峰顶永远都是圆圆的形状,那是因为它是一座无头山:南迦巴瓦则大概自知罪孽深重,所以常年云遮雾罩不让外人一窥。

相比这个,我还是更喜欢另外两个传说。
 
在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的“选美中国”活动中,南迦巴瓦峰位居第一。

而当我看向南峰时,却想起曾经读过的那本《冰川天女传》。想象在那峰顶,有座冰宫。里面有位玉人人称天女。她美若天仙……这个故事怕不是就发生在这被称作冰山之父的冰峰之上吧?

排队走时,竟见到了羞女峰之上的云雾慢慢散开的全过程。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拍照。导游阿力听说了,也直说圆满。
而我也拍下了常时间守在那里,为了朝圣这圣峰的两位藏人。他们亲切地笑着,转到着手中硕大的转经桶……

回林芝的路上,看到了尼洋河的美景。真是西藏江南啊。青山绿水,色彩变幻的水色,让人仿佛忘记了人间的存在。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8-3-2024 22:38 , Processed in 0.03263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