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4562|回复: 1

[口述历史] 何尊中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4-6-2021 22: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话说上次在书群里发了照片,除行者外,不止一人问内俩字到底是什么字?真是一个long story. 从一本书说起,《汉字王国》,瑞典人林西莉写的。她在书里讲道:“我惊奇地发现,即使一些受过很高教育的中国人对自己的语言的根也知之甚少。人们在小学、中学和大学机械地进行着汉语教学,却很少加以解释。”多少年了,这种现状有所改观。





01

--------

来路



1961年至1962年林西莉在北大学汉语,后来在音乐学院学习古琴,70年代初她开始从事汉语教学。她喜欢汉字文化、中国文化,仿佛一扇窗户豁然开朗,得以窥见东方古国悠久深邃广博的大美。终八年磨一剑——《汉字王国》,透过书籍令许多人甚至包括国人因此而重新认识汉字、认识中国。



书的开头讲述了甲骨文发现的故事。

1899年的一个夏日,《老残游记》的作者刘鹗到北京达仁堂中药店为患疟疾而住院的朋友王懿荣买药。这服药里包含一种几个世纪以来就有的普通成分“龙骨”。刘鹗站在那里,看着把“龙骨”捣碎。他惊奇地发现,骨上有类似汉字的刻纹!



王懿荣的烧一退,两位先生就进城把北京各家药店的每一块骨头都买下来。在这些骨头上一共刻有一千零五十八个奇怪的古老文字,比当时人们了解的任何文字都古老。

北京中药店里的“龙骨”第一次直接触及古代文字的起源。1928年,“龙骨”的发现地,安阳小屯的挖掘开始了,打开了东方古老文字的全新探索——甲骨文。

这就是甲骨文来时的路!




02

--------

有尊姓何



在中国如满天繁星般洒落着许多村落。其中不知道有多少个村叫贾村。然而有一个贾村是唯一的,它并不是贾平凹他们村,他生活的地方是镇子,门前有块丑石所在的叫棣花镇;如果说贾平凹是中国当代活着的国宝。那么,贾村镇里出来的国宝却要从一个西街姓陈的人家说起。他们的屋后有个约3米高的断崖,陈家常年在崖根取土,其上未取土的地方便突出来一个约1立方米的大土块。



在我们大多数人还没有出生的一天,陈家二老恐怕这个土块掉下来会砸伤人,就搭起梯子,拟用镢头把它挖掉。不料没挖几下土块掉落。更出人意料的是,大土块破碎后,一件古铜器滚之而出。除去锈土,饕餮纹呼之欲出。陈家人不知道这是神马容器,清理干净泥土,顺手将其置于阁楼上装粮食用。两年后,陈家把这件青铜器连同另一些废铜混装在麻袋里,卖给了市里的废品收购站,共得30元。





隔一个月的一天,市博物管的一位员工,人称老佟(我们要称他为佟掌柜),来到这家废品收购站。废品站员工问最近收了件古铜器要不要。佟掌柜立刻双眼放光。只见此器,高38.8厘米,口径28.8厘米;重14.6公斤,口圆体方。通体有四道镂空的大扉棱装饰,颈部饰有蚕纹图案,口沿下饰有蕉叶纹。整个尊体以雷纹为底,高浮雕处则为卷角饕餮纹,圈足处也饰有饕餮纹。看到此处,佟掌柜连声说:“这不是周代的文物吗?我们当然要!”当天,他就把“文物”搬运回了市博物馆,称之饕餮铜尊。



10年后的1975年,饕餮铜尊因其造型图案精美被选送至国家文物局,作为全国新出土的文物精品出国展出,当时在清除何尊内部的锈迹时,时上海博物馆馆长的发现了何尊内部有铭文119字,根据铭文大意,这个青铜器是一个姓何的人铸造的,此后饕餮铜尊就被命名为何尊,石破天惊!取消了出国展出的计划……



03

--------

我有中国



凭它一尊姓了何,就轰动文史界?不不不。真正值得轰动的并不这么简单,但也并不复杂。关键在于,铭文中出现的“中国”两字,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中国”二字!

虽然这里的“中国”其实并不是指代现在我们生活的国家。武王灭商之后,曾经对天发誓说:我要在天下中心的地方建都居住,并在那里治理安定民众。

“中”是象形字,指代的是在军队中央指挥士兵作战的旗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旌旗,中间为旗,上下各有两条旗游。后来金文中的中,与邮政的 LOGO 也正是取自于此。

《说文》中关于“或”(国):“或,邦也”。《周礼》的注释:“大曰邦,小曰国,邦之所居也”可见,“或”的本意就是国家。“〇”也就是“口”,表示人们居住的地方,上下两横就是为了保卫国家或者城邦而挖掘的壕沟,右边的“戈”则表示只有拿起武器才能保护城邦。所以我们的国,本来是没有疆界“囗”的。朋友说国无疆界。后来,人们把颇为珍惜的瑞玉放入“囗”中,意思是“国”对每个人都是珍贵的。无疆之国有惜之域,您更喜欢哪一个?

中国.jpeg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6-2021 21:4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25-6-2021 20:47 编辑

支持原创作业。中学时候我主持做黑板报,最爱用篆书,有甲骨文的味道。

中国这个词,要很久很久以后才有,所以这两个甲骨文字是拼接的。

口中的玉,是简化字的效果而已。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snapdragon + 50 太牛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9:27 , Processed in 0.038656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