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46|回复: 0

长征五号今坠地球 时地难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9-5-2021 06:32: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长征五号今坠地球 时地难测
www.creaders.net | 2021-05-08 11:44:43  联合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mage.png

义大利罗马上空拍摄到的长征五号坠落轨迹,红色箭头是坠落方向,右下为放大图。图/取自virtualtelescope.eu

大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四月廿九日发射升空,外媒指第二节火箭核心节“失控”偏离轨道,残骸恐将重返大气层坠落地球,但不确定坠落地点,推测可能坠落在住宅区,但仍无法准确推测,引发各国及各界的担忧和热议。

有预测指出火箭将在八日晚间十点左右飞越台湾上空,还有预测称火箭坠回地球的地点为纽西兰北岛附近。但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七日表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残骸大部分会销毁,不太可能造成伤害。

美国航太公司The Aerospace Corporation在官方推特指出,长征火箭残骸会在台湾时间九日上午十一点四十三分坠地,不过误差值有正负十六小时,实际坠地时间还是有所变化。

各国太空总署都在持续监控,我国科技部辖下太空中心评估,落在台湾本岛机率不高,不过,将随时修正轨迹模拟结果。

根据即时监测网站模拟轨迹图,火箭残骸在台湾时间昨晚及今日清晨,分别通过台湾北部、南部上空。

image.png

长征五号失控坠毁 製表/罗方妤

非营利组织“Virtual Telescope”的天文学家马西(Gianluca Masi)则在义大利捕捉到了第一张长征五号残骸照片,他表示,尽管拍照当下,太阳已经位于地平线下,但天空却异常明亮,当时火箭残骸以极快的速度飞越天空。

路透报导,去年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发射时,就有媒体提到它的残骸“是最大的失控人造物体之一,可能对地面造成威胁”,时隔一年后该话题再次被炒热。

阳明交大前瞻火箭研究中心主任吴宗信表示,当火箭进入大气层后,受地心引力加速,前端受热后有可能裂解后燃烧,残骸可能四散各地,但通过台湾上空并不会直接掉下来,国人无须忧心。吴宗信推测,恐怕是火箭升空后已失控,大陆才会无法预测坠落点。

中央大学太空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长赵吉光则认为,预测资讯只是参考,不代表一定会落在陆地,这比“雷打到人”的机率还要小,民众不用过度担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8-3-2024 23:47 , Processed in 0.029731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