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389|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交流] 内观记(I)-- 前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4-4-2021 22:19: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2021-04-04

亲爱的读者,你们大概难以想象我是以一颗多么急切的心情在给你分享这次内观课程的体会。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20天的长课程,虽然开课之前就已经对它充满了期望,但因为疫情的关系,一直到出发前往塔州的前一天,我都心中忐忑,不知道这次课程能否成行,因为布村几天前又有了新病例,封城的事情随时都可以发生。

所以直到三月十四号,登上飞机并顺利到达塔州内观中心,我才真正确认自己可以参加这次期盼已久的长课程。

虽然对这次的长课程有非常高的期望,而一般情况,太高的期望往往给人失望,然而,这次课程是如此美好,还是远远超出我的期望,它带给我的体验如此强烈和震撼,让我真正感受到冥想的力量。

我修行内观已经超过10年,并且最近几年基本保持每天两小时的打坐,但一直感觉进展缓慢。打坐似乎达到了一个瓶颈,很难再深入下去。这种情况下,几年前,助理老师就建议我上长课程,没有想到长课程和正常的10日课程会有如此大的区别。

其实这个区别并不是在过了10天之后才表现出来,而是课程开始的头几天就感受到巨大的不同。

所有内观课程,无论时间长短都基本按照一个固定的结构,就是前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学习和练习观息法,这个方法就是通过对呼吸和对人中部位的关注训练人专注的能力。然后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学习练习内观法,然后在课程结束的时候会有一天左右的慈悲观。

按照这种结构,一般10日课程,前三天半是观息法,第四天下午开始进行内观。而20日课程则是前7天时间只练习观息法,从第八天才开始内观。同样的道理,如果是30日课程则会有10天的观息练习,而45天课程则是15天的观息练习。

20日课程因为参加者都是至少上过五次10日课程的老生,所以整个气场就比平常的10日课程要强很多。另外和事务长与老师的沟通都减得更少,并给学生更多的自由。在这种环境下,学生的训练反而更加刻苦,另外会比10日课程更加专注。

在这种强度训练下,没有几天时间,我就深深发现自己对打坐有了许多新的认识。当时的感觉非常奇妙,只能用不可思议来描述。

修定对整个禅修是如此重要,没有定的基础,后面的内观也难以深入。

修行观息法到第六天的时候,内心所产生的快乐如此强烈,当时我的感想是,如果世界上有天堂,那么我当下就生活在天堂之中。课程开始前会想象20天的课程如此漫长,但在那种愉快的感受下,觉得一个人即使能够这样永远生活下去也是无比幸福。并且我在那个时期,第一次感觉自己是不是已经彻底证悟了。

然而人的感受并非总是可靠的。

到第八天开始内观时,那时对禅定的感受又上了一层台阶。在内观开始之前,我基本全天都是在禅堂打坐,但当我开始内观时,才突然意识到禅堂的环境居然是如此吵闹。其实禅堂非常安静,但总会有学生会发出声音(比如咳嗽和改变打坐姿势),并时常会有学生进出。这些许噪音开始我并没有意识到,但等到内观开始时才发现哪怕只一点点微小的噪音都会对心产生影响,因而从第九天开始,我除了晚上规定的共修时间外,其他时间一律一个人在自己的住宿里打坐。

佛教讲究戒定慧,观息法的重点是对“定”的训练,而内观则是对“慧”也就是智慧的培养。而“慧”才是最后解脱的根本,所以这期间的体会更加丰富。

从内观开始,我又有一到两次产生自己是不是已经彻底觉悟的感觉。但理性告诉自己“觉悟”绝对不可能是如此轻易可以实现的事,而事后我又用一些内心中小小的测试就发现自己还远没有觉悟解脱,然而虽然这最后的目标并没有实现,但无论从理解上,还是体验上,都比以前有了明显的提高。

其实内观法的最后几天非常煎熬,大概从第十六天开始,我心中盼望着课程早日结束,有时打坐的体验特别糟糕,内心烦躁,腿部疼痛不止。但最后的“平等心”让我安静了下来。其实这正是佛陀对智慧强调的一个根本,重点不是体验,而是你对体验的态度。在痛苦的感受中磨练自己的平等心也是帮助人提高的必要过程。

刚开始20日课程时,因为感受良好,心中已经开始盘算要尽快上30日课程。而最后的体验让我认识到自己的能力还没有到那一步,也许要再过两三年,等修行的层次更加稳固提升时,才有能力去接受30日课程。

在这20天的课程之中,虽然要求自己心无旁骛,只是观察自己的呼吸和自己身体的感觉(sensation),而我也在很多时间做到这一点。然而正如同葛印卡所说,参加内观课程是经历一场心灵手术,10日课程只是一个小手术,而20日课程则是一个更深更大的手术。所以这20天中,虽然极力克制,每天都会许多新的念头冒出来。有些是对禅修,佛教经典甚至《圣经》的更深入的理解,有些则是一些奇思怪想。

这些想法念头,虽然未必正确,但多少都有积极的一面,给人带来有益的启发。我希望自己能在这些记忆还没有消失之前,可以把它们整理出来。我计划写三个系列。第一个系列就是《内观记》,主要记录这次课程的活动和心理感受,第二个系列是《灵性的觉醒,人类的天堂》这是我在内观课程期间对人类未来社会的美好想象,带有科幻的特性,第三个是由系列故事组成的小说《大脑一家人》。前两个系列的内容已经构思完好,其实很多章节在内观期间都曾经在脑海中反复闪现,只缺少一个机会把它们整理出来,而最后一个系列还不够完整,不知道最后能不能完成。今后几周时间我会尽快把这三个系列,至少是前两个系列完成。
亲爱的读者,无论你是对打坐冥想有兴趣,还是热衷信仰追求,抑或只是期盼有更加快乐幸福的生活,都希望我的这些分享都会对你有所启发。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snapdragon + 50 终于把您盼回来啦,哈哈……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5-4-2021 17:10:47 | 只看该作者
恭喜行者出關,更上一層樓~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snapdragon + 5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5-4-2021 18:26:29 | 只看该作者
春浅 发表于 5-4-2021 17:10
恭喜行者出關,更上一層樓~

还说虚妄啊空啊,我看行者大大这是追求不辍啊。群里人都盼他回来,哈哈!我也不例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5-4-2021 19:49:24 | 只看该作者
春浅 发表于 5-4-2021 17:10
恭喜行者出關,更上一層樓~

谢谢浅公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5-4-2021 19:50:38 | 只看该作者
snapdragon 发表于 5-4-2021 18:26
还说虚妄啊空啊,我看行者大大这是追求不辍啊。群里人都盼他回来,哈哈!我也不例外。

是呀,有时也觉得自己是自相矛盾,追求一无所求,算不算追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4-4-2024 01:14 , Processed in 0.035785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