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708|回复: 0

[以书会友] 《人间是剧场》(III)中阴和觉知(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2-3-2021 22:3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行者之心 于 12-3-2021 22:48 编辑

2021-03-12

内观和禅修中阴
内观并不是专门体验禅修中阴的方法,那种方法称为“止”。内观是时刻观察身体各部分的感受,并且在体验到各种感受时保持平等心。这种方法属于一种“观”的方法。但因为它同时采用观察并保持平等心这两个相对的操作,让觉知可以从觉知的内容中逐渐剥离出来。

把觉知从觉知的内容中剥离出来,这是一个重点。当我们心理有强烈的活动时,我们的心经常被这种心理活动完全占据。比如一个专注看手机的行人可能会一头撞到一棵树上,又比如当我们遇到一个路人无缘无故对我们破口大骂,我们会立刻产生愤怒的感觉,然后心理被这种情绪所充满。然而如果这时我们能够抽出一部分脑力来观察我们的感受,观察我们的环境,我们会发现路上的树木,我们也会感觉到自己原来在愤怒,当我们有这个觉察时,我们的一部分实际已经从我们的心理活动中抽离出来。

我们的眼睛可以看到一切事物,唯独看不到眼睛自己,当眼睛看到自己的时候,这个看的能力已经从眼睛中抽离出来,成为一种“见性”(可以看见的能力)。其实人看的能力是在大脑,而非眼睛,眼睛不过是一个透镜。一个人梦中眼睛闭着但还是可以看见东西。同样的道理,我们的大脑可以思维一切,唯独这个思维难以思维“思维”自己,而一但开始思维自己时,这个思维已经不再是思维(因为思维是个动态的概念),而成为思维的能力,也称为“觉性”,就是这篇文章中说得觉知。

内观让我们把觉知从觉知的内容中剥离出来。有了这样的基础之后,再配合通过“观息”锻炼的专注能力,一个人稍微做一些引导,就可以体验到“止”的感受,就是觉察到脑海中念头之间的那个空隙。开始这个空隙非常短暂,只有一瞬间,但这一瞬间的感觉非常特别,有一种突然昏厥的感觉,但意识并不丢失,这个感觉和睡梦突然醒来的那一瞬间的感觉非常相似。再经过慢慢的练习,这种间隙可以变长,这样一个人就可以认真体验没有任何思维的纯粹觉知的状态。
据说这种没有思维的纯粹觉知状态和深度睡眠很相似,但只有修行梦瑜伽很深的修行人才可以在深度睡眠中依然保持意识清醒。

觉知和肉体的分离
人们普遍认为“觉知”是大脑的功能,它的存在必须有一个物质和生物基础,然而根据藏传佛教的说法,一个人的觉知,至少是密宗高僧的觉知可以从肉体中剥离出来。

佛教认为人体是由水、土、火、风四种元素构成,也称为四大,成语中说的“四大皆空”就是指这四大。当一个人临死的时候,这四大会开始分解。分解完毕,一个人就彻底死亡。

首先分解的是土大,所以临死的人会感觉身体非常沉重,哪怕抬一下小指头都需要耗费巨大的力气。第二开始分解的是水大,临死的人会感觉身体干燥,口非常渴。第三开始分解的是火大,临死之人会感觉全身发冷,然而因为土大,盖被子又会感觉沉重难以忍受。最后开始分解的是风大,人的呼吸开始不畅,最后临终前,人只能呼气,已经无法吸气。

四大分解完后,人就死了,但这时觉知还可能附在身体上,过一段时间才会和身体完全分离。

这种觉知和身体的分离会引起人的恐慌,没有经过禅修训练的人也许会因为过于惊慌而丧失许多关键的机会。

死亡前后实际包括两个不同的中阴。肉体死亡前是“临终中阴”,死亡后是“法性中阴”。在法性中阴阶段,觉知虽然存在,但记忆和其他心理能力会逐渐丧失。这时候这个觉知会处在一个没有参照物的环境之中。

人活着的时候,觉知依附在肉体之上,所有的活动都有参照物,但进入法性中阴,因为丧失了参照物,如同一个关在眼不能见,耳不能听的环境中的犯人,会惊慌失措甚至疯狂。最后会随着生前的一些习气不由自主地投生到下一世。因为无法自主,所以好坏有些听天由命。

但修行很深的人,他们会习惯觉知与觉知内容的分离,特别是内观训练,常年观察身体的感受,已经可以很好地适应觉知与身体感受的分离,这时他们会更容易保持冷静和记忆,并且对自己未来的命运有更多的自主能力。可以选择转世成人,进入一个好人家,甚至可以选择进入天国,极乐世界或者涅槃。

后记
最后再提一句“受生中阴”。如果一个人选择投胎转世,那么就会成为一个胎儿,从受生开始,另外开启新的一生。

这篇文章的内容大部分是我读宗萨仁波切讲法的个人理解。但除了后三种中阴之外,其他部分多少都有一些体验和经历。对于密宗的中阴,特别是后三种中阴,我因为没有自己的体验,所以不好判断它们有多大的适用性,但了解一下至少没有什么害处。但从前三种中阴我们可以训练觉知与觉知对象的分离,这的确是禅修的一个核心。当我们可以把觉知自如地从觉知对象中分离出来,我们也同样可以把它和任何对象融合在一起。一个瑜伽行者的极高境界被称为三摩地,也就是主体和客体的合二为一。另外道家提出的“天人合一”也有相似的意思。一个人真能通达到那一步,就可以体验到万法唯心造的大自由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8-3-2024 22:48 , Processed in 0.03090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