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094|回复: 4

[读者文摘] 正念是个神马东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4-2-2021 21:0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正念,灵性,禅,平等心,分别心等等这些词在我眼里都是认识又不认识。玄里玄气的词,象猪里猪气的牛。

猪牛.jpeg

measure.png


认识的中国字,拼起来就不懂了。

念,是念头? 那这个正是什么?正确的念头?正常的念头?正视念头?为什么是正?

传说,我们老祖宗发明的东西,现代人总是不懂。而老外总会量化分解成我们懂的东西。就如行者说过,英文版的阿含经反而好懂一些。

于是我透过英文企图理解它们。首先从正念开始。

mindfulness.  mind, 动词也是觉察。可觉察和 aware又有啥子区别呢?用脑子用智慧觉察?

mind, mental 这两个词要, min/men , 在罗马神话中,智慧女神名为:Minerva,她的前身月亮女神Menesw 又被称为:Menrva。后来,罗马人把她与古希腊神话中的智慧女神 Athena混为一体。Athena 是从爸爸 Zeus头里跳出来的,因此智慧可见一般。

总之,mind 是智慧,脑瓜。 mindful, 敢不敢解成 full of mind? 再加个ness, 名词化。

好了,正念就这样摇身一变变成了名词。

几本书里有讲。

《脆弱的力量》:mindfulness : 如实感知情感,不压抑也不夸大。我们不能既忽视自己的痛苦,又同情自己的痛苦。秉持正念意味着我们不能过于沉溺于自己的想法和情感,这样才能免受消极情绪的困扰和打击。

====================华丽丽的分割线,以下看的时候明白,不看时又仿佛不明白了。

《正念》mindfulness:

然而正念基本上是温柔、感谢和滋养,只是一场宁静革命,无所谓冲撞和挣脱,也没有受伤或失败之虞。不过就是觉察到自己经常擅闯误区——沉湎于回忆、懊悔于过去、憧憬于未来、害怕去承担;经常打造一个与当下时空剥离的梦幻楼阁来禁锢自己;经常不由自主身心分家,“到了哪,人却不在那”,在人生中缺席;然后,面对种种心念,既不随之起舞,也不强制驱离,只是观照、放下,这样一来,我们就从“失念”向“正念”开不走了。仅一念之遥,我们便可以置身此时此处,令当下如繁花一夕盛开。

通常,我们在做某事时总期待行之有果,这很自然。我们期待看到结果,即便所谓的结果充其量仅能带给我们愉悦的感觉。在我看来,只有冥想是个例外。在所有有目的而系统化的人类活动中,只有冥想从本质上而言不是要提升自己,也不是为了带来任何结果,而仅仅是为了意识到你当下的所在。也许冥想的价值正在于此吧。也许在人生中,我们总有时候需要不求任何结果、只为了做而做某件事情。 人们通常并不能理解这一点。他们想进行冥想仅仅是为了放松,为了体验一种特殊的心境,为了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为了减轻一些压力或痛苦,为了打破陋习和陈规,为了获得心灵自由或者获得某种顿悟。这些都是开始冥想修习的充分理由,但是如果仅仅因为你进行了冥想,所以你就觉得理应得到这样的结果,那么各种问题会接踵而至。你会非常渴望获得“一种特殊体验”,或者竭力想看出自己是否有所进步,而如果你没有立刻获得某种特殊体验,你也许就会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或者怀疑自己的做法究竟“对不对”。 在许多学习领域,这无可厚非。毫无疑问,你需要时时看到自己的进步才能坚持下去。但是冥想不同。从冥想的角度来看,每一种心境都是特别的,每一个时刻都是特殊的。 当我们不再一心希望当下会发生点什么时,我们就等于迈出了一大步,能够面对当下了。要想取得进步或发展自我,我们只能从脚下开始。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我们并不清楚自己所处何处——只有在正念的培养中我们才会对此有所意识——我们也许只会原地踏步,即使我们满怀期望、全力以赴。因此,在冥想修习中,取得进步的最佳方式是放下一切想要取得进步的欲望。

=============================华丽丽的分割结束线========================

Shinzen Young is an American mindfulness teacher and neuroscience research consultant.   一旦有了 , 感觉好象能偏硬科普一些了。
Shinzen Young 他还真解释专门解释这个词了。

他第一句话就告诉我:It’s important to remember that mindfulness is merely a word in the English language. As such, its meaning has  evolved through time and it may denote different things in different circumstances.


an Asian language being influenced by a Western word that has been influenced by a (different) Asian language!
Mindfulness – The Awareness The word mindfulness can, for one thing, denote a specific form of awareness or attention. When we wish to speak carefully, we should refer to this as mindful awareness.It is customary to distinguish state mindful awareness (how mindful a person happens to be at a given time)
from trait or baseline mindful awareness (how mindful a person is in general).

它从日本来从佛教来,又漫游到西方,然后再回到东方…… 就问这词晕不晕吧?

人类真的是创造意义的物种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2-2021 15:52:48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念是八正道(Noble Eightfold Path)之一,八正道是四圣谛(苦集灭道)中第四个就是一个人如何可以脱离苦难的方法。八正道包括: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简单说明:
正见:正确的见解
正思维:正确的思维,远离贪业,生起慈心,生起悲心。
正语:不撒谎,不恶语伤人,不搬弄是非,不说轻佻放荡的言语
正业:不做恶事,持守戒律
正命:高尚合适的职业,比如屠夫,军人都不属于正业
正精进:为正确的目标努力
正念:保持好的念头
正定:心不散乱,安住当下。

关于正念,举个简单的例子。路上拾到一个钱包,里面有100块钱,心中欢喜,发了个小财,这就是贪心啊。不过转念一想,失主会多么着急,要想办法找到失主,把钱包还给失主,这里的转念一想,就升起慈悲心,就属于正念吧。

我的理解哈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snapdragon + 50 哇,写这么多,谢谢谢谢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6-2-2021 01:28:50 | 显示全部楼层
行者之心 发表于 25-2-2021 15:52
正念是八正道(Noble Eightfold Path)之一,八正道是四圣谛(苦集灭道)中第四个就是一个人如何可以脱离苦难 ...

哈哈,关于例子,在日本旅行时,听导游讲的,
如果在地上看到很多现金,也许都没有人敢捡。因为要算算自己的时间,有没有可能半小时内送到警局,如果没有可能就不敢捡。因为半小时内送到到警局,就认为是想私吞,正念被猪油蒙住了,要被警局抓的。
哈哈。

还有我自己的一个经历,十年前的事情了吧,我去银行存了1万现金。然后,不久就接到一个电话,请求我回银行更改数字,是银行的受理人员,她快哭了,说自己多写了一个零。我回答说,“我一定会回去配合的,但今天没有时间。”   她快急哭了,她说她输了10万,但只收到1万。如果我不去,她就等于要给我九万块的。 我说,“你就是真给我我也不敢要啊,那是不义之财。而且当时都有摄像头的,你不要害怕,我一有时间就会去的,只是我小孩很小,今天确实没有时间过来。”
她说,第二天就是月底扎账的时间了,一定要过来啊,而且过去也不用抽号,直接到她的窗口。
我第二天一早去了,姑娘快感动死了,实在没有东西可以表示,就拿了一个她们行的台历送我。说以后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找她受理
我后来觉得,自己当时如果有足够正念,一定该在当天就去哎,估计姑娘一夜没有睡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2-2021 13:30:35 | 显示全部楼层
snapdragon 发表于 26-2-2021 01:28
哈哈,关于例子,在日本旅行时,听导游讲的,
如果在地上看到很多现金,也许都没有人敢捡。因为要算算自 ...

哈哈,小蜜蜂的例子更有说服力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snapdragon + 50 你太可爱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2-2021 16:03:35 | 显示全部楼层
凡是动辄告诉别人什么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建议研究尼采的《道德的家谱》genealogy of morals和《超越善恶》beyond good and evil。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snapdragon + 5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30-3-2024 01:26 , Processed in 0.017962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