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42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书会友] 积极心理学大佬眼中的幸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3-2-2021 16:38: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Martin Seligman是是积极心理学的奠基者之一.  他的演讲:11th Reason to be Optimistic 特别有趣。

对心理学的发展如果分别用一个字,两个字,三个字去总结,他的总结是 good, not good, not good enough.


他认为所谓“幸福”生活,有三种

一、快乐人生pleasant life
      
  我们通常所说的应该就是这种充满快乐情绪的快乐人生。这种体验通常是一种positive emotion,也就是我们心理资源:美食,好友,考学,升职。如何拓宽这种情绪情绪,maniplify它,通常就是很多鸡汤书中会讲的。经统计,无论用何种方法提升这种积极情绪,人的的幸福指数最多提高20%。

二、好人生: engagement

这就不得不得到另一位积极心理学的大佬了,和Martin Seligman 基本上齐名的,契克森米哈赖(Mihaly Csikszentmihalyi),他开创性地提出心流理论(flow)。

Martin Seligman举例:Len没到30岁就在工作和生活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工作上:不到20岁就了期权交易家,不到25岁做到期权交易公司经理,成为百万富翁。生活方面是全国桥牌比赛的冠军。
但在爱情方面,Len很失败,和他约会过的女人都说他好无趣,没有positive emotion。Len找去找心理分析学家帮自己解决这个烦恼。

结果,心理分析学家5年的研究,发现他一点心里创伤都没有,他在长岛长大,喜欢打球、打桥牌,但所谓的正面情绪就是最差的5%。

那么问题来了,Len有没有幸福感?

Martin Seligman认为,大家以为体验不到积极情绪就不幸福,其实正相反,Len他认识的人中,最幸福的人之一,因为Len的工作生活中一直体验着flow态。
在公司公司从早9:30上班,到下午交易所关闭,他能全心投入到flow state。下班后,玩桥牌接着体验flow 态。

Flow的态的幸福和 pleasant life的幸福态不一样的,第一种状态是你能感觉到自己很快乐有 positive emotion,而flow则是全心投入到了某事之中,精力高度集中,时间表上,这种幸福更幸福,且大于第一层次的幸福。

三、意义人生meaningful life

   前两种幸福体验是集中于self的体验,第三种(meaningful life)是在大于自我的事业中找到归属感。例如:做义工、做公益活动、利他时容易比体验到。实验发现,长时间的做公益活动活动的人能保持幸福感长久不退,比第二种又高了一层。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3-3-2021 10:32:50 | 只看该作者
是不是可以总结为:快乐人生,勤劳人生,和奉献人生呢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snapdragon + 50 总结能力杠杠啊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11:37 , Processed in 0.038480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