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821|回复: 2

[评书论文] 《爱弥儿》读后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2-2-2021 13:41: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2021-02-19

我上大学时读过卢梭的《忏悔录》,那大概是我那个时期读过最好的书之一,因为读《忏悔录》,我爱上了散步,并养成在散步中思索的习惯。但我却一直都没有机会读卢梭的另一部对世界造成深远影响的杰作《爱弥儿》。

没能早点读爱弥儿或许是受了伏尔泰的影响,他嘲讽一个写出如此理想育儿教育著作的人,却把自己的五个孩子都送到了孤儿院。当然卢梭如此做是出于无奈,一个自身生活都艰难的人怎么可能有能力对孩子实施爱弥儿受到的由专职家庭教师单独培养的教育呢。

最近引发我读《爱弥儿》的原因是发现康德高度评价这部书。一个终生生活如同钟表一样精确的哲学家,为了能快点读完《爱弥儿》,连续几天放弃每天下午散步的习惯,只为专心阅读此书,可见此书对康德的吸引力。

我从喜马拉雅里面找到一个《爱弥儿》朗读版,用了几周时间听完,发现这部书真是非常好,非常有启发性。现在回想起来,上大学时没有读这本书是我的一个巨大损失。如果我能早三十年读到《爱弥儿》,我相信我对两个儿子的教育会大不相同。

内容概述
《爱弥儿》以第一人称讲述,主人公是一个理想的家庭教师,而爱弥儿是一个假想的孩子。他出生于一个富裕家庭,所以不用为生计发愁,而且有一个专职家庭教师负责教育。爱弥儿只是一个天赋寻常的孩子,但通过理想的教育,成长为一个人格健全,有爱心,责任心,有见解,有能力,并且健康,幸福快乐的人。

这部书共分5卷,涵盖婴儿期,儿童期,少年期,青年期和婚姻期五个阶段。虽然是以小说形式表达,但除了故事外,全书很多是宣讲作者对教育的理念,如同一篇篇学术论文。

除了讨论教育之外,书中第四卷也花了大量篇幅阐述作者对于宗教的理解。卢梭虽然是基督徒,但对教会的诸多教条和形式主义颇有微词。另外书中也讨论了社会学和不同政体之间的关系,这些大概都是那个时代的热门话题。

《爱弥儿》的核心理念
《爱弥儿》全书五卷书内容庞杂,我只是粗略听了一遍,不可能复述其中的所有情节,也难以全面概括所有的精华,这里只能简单介绍一下我从书中感受最深的一部分内容。

卢梭认为人的天性在自然环境中才能得已正常健康的发展,所以他的教育特别贴近自然。人的天性如果正常发展,其中就有良善的成分。而如果人为的强行加以干涉,虽然当时或许能起到一些表面效果,但实际是对天性的扭曲。

比如礼貌,我们时常教育孩子有礼貌,嘴要甜。首先不说这种教导孩子嘴要甜的动机背后是不是本身就有势利和世故的成分,但可以肯定,一个人如果缺少了对他人发自内心的善意和尊敬,表面的礼貌不过是个虚假的空壳。

这一点和老子的观点到十分相近。老子看不起孔子的礼仪教育,认为人只有在道德丢失之后,才注重那些礼仪。如果人能够谨守大道,为人处世自然良善和谐。
对儿童的教育首先来自对人和规律的正确认知,人们应该从与他人公正的交往中认识到自己的权利,责任和与他人的关系。这种通过自然交往发展出的,来自本心的认知,让他们学会尊重自己和他人。

卢梭对儿童早期教育中,不要求对儿童太多的管束,也不会让他们学习那些所谓的知识,更多是通过与大自然的交往,发展锻炼他们的感知能力,并从而训练判断力,这一点特别有趣。他在书中写道,某些老师会夸耀他们的学生学会了看地图,但爱弥儿则可以自己绘制地图。

现在教育有些急功近利,许多家长在孩子年幼时急于让孩子学习很多才艺。这些知识的灌输虽然当时有一些效果,但从长远看,损害了孩子心智的正常发展,最后那些所谓的才艺都不过是一些无用的装饰,孩子不仅缺乏最基本的判断力,甚至对学习丧失了兴趣。

几天前一个熟人求我帮助他孩子学数学。5年级的小男孩,带着厚厚的作业本来找我。那些不过是简单的分数运算。但对那个孩子非常吃力,看着他疲惫不堪的样子,还被老妈连哄带劝地去完成一道道分数计算题,我打心眼里同情这个孩子。本来是快乐的童年,却被折磨成这个样子。我劝那个孩子去玩一会儿,而这个早已被各种功课和电视节目磨损天性的小男孩居然不知道一个人可以怎么玩。

总之,《爱弥儿》提出的教育理论是从品德上:对自己和他人的尊重与理解高于表面的礼貌;智力上:能充分利用自己的感官观察世界,并作出合理的判断和思索的能力高于知识和才艺的灌输;身体上:通过户外活动而锻炼的身体和快乐的心态是健康发展的基础。

当然《爱弥儿》也不只空谈理论,里面也通过大量的事例和故事讲述面对具体问题时因该如何处理。比如书中用来大量篇幅讲述如何纠正一个被宠溺坏了的无法无天小霸王的恶习。

《爱弥儿》的局限
《爱弥儿》虽然是一部杰作,但因为时代和社会背景不同,里面的许多理念现在要么过时,要么对华人家庭并不适用。毕竟我们不是家家都有奶妈,男仆,女仆。也不是所有家长都可以不用工作,全身心只培养一个孩子。现在的孩子从小就会上幼儿园,学校,过各种集体生活,我们周围也鲜有农场。然而教育理念还是可以借鉴。

另外《爱弥儿》也耗费大量篇幅讲述婴幼儿的喂养和看护,甚至包括是否应该用襁褓之类的问题。我不清楚卢梭是不是学过婴幼儿护理或者营养学,所以对他那些方面的建议应该持保留态度。我们应该从更加现代和专业的渠道获取这方面知识。

几年前回国,看到我姐正在推行华德福教育,虽然我没有机会去系统了解,但从她的一些讲座,还有参观一所华德福幼儿园和华德福小学的切身感觉,认为华德福教育远比传统教育更理性,更人性化。培养的孩子会更健康,聪明,幸福。现在猜想华德福教育的创建多少也受到《爱弥儿》的一些影响,不过把这种从一个家庭教师面对一个孩子的手工作坊推广到更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模式。

无论如何,对孩子的教育差不多是每一个家庭迟早面对的难题,如果能储备一下这方面的知识,总会有所益处。它会比单纯地化重金把孩子送到昂贵的私校更加有效。此书推荐指数:4。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annahw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2-2021 11:55:2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发现,如果读完一本书不写点什么,就会忘光,等于没读。

所以我没有读过这本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3-2-2021 13:41:05 | 显示全部楼层
欧阳京 发表于 23-2-2021 11:55
我发现,如果读完一本书不写点什么,就会忘光,等于没读。

所以我没有读过这本书。

表面上似乎全忘记了,不过有些好书中的精华还是会对读者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20:37 , Processed in 0.034653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