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69|回复: 1

中国疫苗产生的抗体远低于恢复期病人的抗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5-11-2020 02:28: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中国疫苗产生的抗体远低于恢复期病人的抗体
2020-11-22 09:34:38

雅美之途
雅美之途
教育,人文,社会
首页 文章页 文章列表 博文目录
给我悄悄话
打印 (被阅读 5924次)

天朝国药官员拍胸脯称自己的灭活疫苗100%有效,无任何副作用,能够有效地保护中国公司在墨西哥的员工。不过牛皮不要吹得太早,时间总会给我们答案的。中国科学家刚刚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第二期临床试验的结果表明,科兴灭活疫苗激活机体产生的抗体水平只是感染病毒的恢复期病人的几分之一。

这些是来自科兴灭活疫苗在江苏的临床二期试验的结果,摘录自他们自己的论文:

“In the phase 2 trial, the level of neutralising antibodies included by the vaccine at day 28 after the last dose of vaccine ranged from a GMT of 23·8 to 65·4, depending on the vaccination schedule, which was lower than those of convalescent patients who previously had COVID-19 with an average GMT level of 163·7, tested by the same method in the same laboratory”

在注射科兴的灭活疫苗最后剂量的28天后,参试人群血中被诱发产生的中和抗体的单位,只是恢复期感染病人所产生抗体的14%至40%,测试由同实验室的同种方法完成。辉瑞和Moderna疫苗所诱导的中和抗体都与恢复期病人的抗体相当,相对应辉瑞和Moderna疫苗面对病毒的保护力在95%左右。灭活疫苗的保护力只有听视频中的国药技术官员的信誉担保了,我不知道科兴14%的抗体能保护什么?

思考科兴灭活疫苗的抗体滴度如此之低的可能原因,我猜测那些刺激机体产生中和抗体的immune epitopes, 在从Vero细胞培养系统中制备病毒抗原时可能被破坏了。

这里让我谈谈immunodominance的概念,我暂时不去翻译。这是指机体在面对混和性多种抗原的刺激时,只产生极少数(甚至1-2种)高亲和力的抗体,能够刺激产生高亲和力抗体的抗原被称dominant epitope。机体产生的其他抗体都是低亲和力的抗体,这个现象很有趣,但是机理不明,这与机体的能与抗原结合的B细胞受体和MHC分子有关。现在不能肯定中和抗体都是dominant epitope刺激产生的,拥有强免疫抵抗力的人们恐怕能产生高亲和力的中和抗体,这还真是因人而异。然而从病毒的生存角色去思考,病毒所期望的则正好相反,高亲和力的非中和抗体有利于它们的存活与进化。这就是使用混和抗原制备灭活疫苗所面临的挑战,因为不能注射纯的中和抗原,机体产生什么样的亲和力抗体就只有听天由命了。而mRNA疫苗厉害的是,mRNA在体内只编码新冠病毒S蛋白的受体结合区域,刺激产生的抗体纯得不得了。

鉴于制备灭活疫苗所注射的抗原不纯的事实,产生的非中和抗体容易导致ADE等有害反应,我们来看看科兴灭活疫苗的副作用:

“In the phase 1 trial, the incidence of adverse reactions for the days 0 and 14 cohort was seven (29%) of 24 participants in the 3 ug group, nine (38%) of 24 in the 6 μg group, and two (8%) of 24 in the placebo group, and for the days 0 and 28 cohort was three (13%) of 24 in the 3 μg group, four (17%) of 24 in the 6 μg group, and three (13%) of 23 in the placebo group. “

这个副作用不是一般的高,6微克的副作用高达38%,就是他们推荐的进入三期临床的3微克也有29%的副作用,而辉瑞昨天公布的拥有乏力和头痛的副作用只有2-3%。这个差异真是太大了,这么大的副作用还往三期临床推进,并且在巴西人身上试验。我十分庆幸在今年五月份咨询国内学生时,建议他们千万不要打没有完成临床试验的疫苗。

天朝灭活疫苗的唯一卖点是在普通冰箱中可以保存三年以上,辉瑞和Moderna分别需要负70和负20摄氏度,辉瑞称有信心保证冷链运输。革命性的mRNA疫苗必将使依靠病毒培养的灭活疫苗成为夕阳产业,辉瑞明年的mRNA疫苗的产能是13亿人份。

依靠他们处于世界科技之巅的信心,美国人在很早的时候就压重金在完全沒有实施过的mRNA疫苗身上。当时有朋友问我,这美国是否有些豪赌,我是这样回答的:“灭活疫苗易于反掌,没有必要开发。可以看下面的表格,综合比较Ad5腺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的表现,Ad5中和抗体的滴度远低于灭活疫苗,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灭活全病毒做成的疫苗免疫原性强,但是要命的是Ad5疫苗使9%的接种人群产生严重的副作用。而美国Moderna的mRNA疫苗刺激的中和抗体比腺病毒疫苗高至少十倍以上,不良反应还低。在这种情况下,还不引起警惕而只顾接受记者采访?”。我当时没有想到灭活疫苗的抗体滴度如此之低,那Ad5就更不用说了。

几个月前,我面对国内学生咨询灭活疫苗时说:“在沒做临床三期时就给部队打,他们还要给我学生打。我带的国内学生咨询我,应不应该在返美国前打国内没上市的疫苗,被我拦下来了。怎么可能把疫苗弄成政治需要而不是科学证明,这也太可怕了。所以我的建议是,不要随便打没有疫苗制备经验的国内机构仓促上马的疫苗,他们往往吹牛不打草稿,前几年的疫苗丑闻还在我们的记忆中。我们时刻要记住,新冠病毒故然要人的命,但是更多的死亡率来自刹车机制失灵的免疫系统,不合格的疫苗把免疫系弄混了就麻烦了。所以疫苗的标准是需要相当的监管和质控的,不要随便相信那些将中草药都往血管里打的地方制造得出好疫苗。

托尼也只能说到这个程度:“面对国会的议员们,福奇说:我真希望中国人和俄罗斯人在给任何人注射之前,先测试他们的疫苗。他并补充说,我认为,在测试之前,就声称已准备好分发疫苗,这起码是有问题的。福奇的言外之意被认为是怀疑俄罗斯和中国的疫苗可能缺少一个临床测试阶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5-11-2020 02:28:4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6:50 , Processed in 0.013487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