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786|回复: 0

[评书论文] 堂吉诃德(III)-- 上卷主要情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7-11-2020 21:23: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行者之心 于 25-11-2020 14:58 编辑

2020-11-17

《堂》一书共有上下两卷,上卷发表于1605年,下卷十年后才发表。两卷之间人物个性,写作手法上都有了一些明显变化。我们这里先简单介绍一下上卷情节。全书很长,对于没有那么多时间的读者,读读简介,虽然未能全面认识这部小说,但也基本知道它故事梗概,窥见十七世纪初欧洲的一些风土人情。

写作背景
欧洲文明史最漫长黑暗的一页当属中世纪,从公元400年到1400年足足持续了一千年。大约十五世纪的文艺复兴开启了人文浪漫思潮,而其中一个果实就是西班牙的骑士小说。骑士小说盛行于中世纪后期和文艺复兴初期,表现骑士精神和个人英雄主义,并且歌颂爱情,这些都强烈表现出对桎梏人性的神权的挑战,所以在那个时期大受欢迎。

然而随着火器的使用,骑士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小,最后已经基本从社会中消失,然而骑士小说则还大有市场,被一些人所追捧。在这种情况下塞万提斯用这么一部反骑士的讽刺作品彻底摧毁了已经发展几百年的骑士小说。所以这部小说在文学史中的地位很大程度由于它产生的历史时期,和它对那时代文学发展的影响所决定。同时它大概也标志着人类文明由浪漫主义往更加理性的现实主义的发展。

堂吉诃德的第一次冒险
《堂》一书一共记录了堂吉诃德的三次冒险经历。其中上卷讲述了他头两次的冒险故事,而下卷则讲述了他的最后一次冒险。

堂吉诃德本是一个乡下的没落贵族。家里有些资产,和外甥女与女管家生活在一起。他有一匹瘦弱的老马,另外家里还有祖上传下来的一枝长毛,皮盾,一套铠甲和半个头盔。他喜爱读书,尤其喜欢读骑士小说,最后走火入魔,要当一名游侠骑士,创出一片天下。

他于是用纸壳糊了半个头盔,然后在一天披挂整齐,开启了他的冒险之旅。

第一次冒险故事比较简短,他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一座城堡(实际是一个客栈),然后由一位资深骑士(客栈老板)将他册封成一名骑士,这样他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开始骑士冒险活动了。

他在第一次冒险中曾经把一个男孩从毒打他的雇主手中解救下来。但这一英勇行为的最后结果则是当堂吉诃德离开后,那个雇主加倍惩罚了可怜的男孩。搞得这个男孩最后非但不领堂吉诃德的情,还诅咒他,并希望他今后在不要干涉他的生活。

第一次冒险最终结局是堂吉诃德被人打得半死,抛在荒野中。碰巧一个同村的人路过那片旷野,把他放在马上驮了回来。

堂吉诃德的第二次冒险
第一次冒险失败后,堂吉诃德在家养伤。这期间,他的好友神甫和理发师把他的骑士小说统统烧毁,还把他的书房的门用砖头砌了起来。堂吉诃德伤好后发现书房门消失了,女管家骗他说书房被魔法师用魔法偷走了。然而丢失了骑士小说的堂吉诃德并没有忘记他的骑士梦。终于一天,他又偷偷开启了第二次冒险。

第二次冒险比第一次冒险精彩许多。首先堂吉诃德更加体面地带上了一位侍从,忠诚老实的桑乔。堂吉诃德用一个岛屿的许诺把他说服,于是这个庄稼汉离开老婆孩子,骑上他的驴,追随堂吉诃德一路冒险。

这次冒险早就了许多经典故事,包括大战被当作巨人的风车;击溃被想象成两只军队的羊群;还从官差手中解救了一群犯人,不过最后却被这群犯人痛打一顿,还被他们抢走了自己的家当。另外还经历了许多稀奇古怪的冒险,有客栈中,深山里,更多的还是路上。

后来疯狂的堂吉诃德被他的朋友神甫和理发师发现。这对热心的好人想出种种计策,再和路上结识的形形色色朋友相配合,终于成功地把堂吉诃德关到一个牛车上的笼子里,并且让他深信自己中了魔法,所以只能屈从。就这样,二人费劲千辛万苦把堂吉诃德带回了村子。

桑乔虽然还没能当上岛屿总督,但也颇有收获。冒险过程中捡到了100个盾(一种金币),虽然财富主人后来也找到了,但狡猾的桑乔并没有把财宝交出来,而是偷偷贪污了。回家后,他把这些金币都交给了老婆。因为有这笔收获,桑乔夫妇在全村都在嘲笑讥讽堂吉诃德时,还能站在对立面为他辩护。

两次冒险后,堂吉诃德的家人和朋友都希望堂吉诃德能够清醒过来,不要再出去冒傻气。然而几次试探发现堂吉诃德的疯病不仅没好,反而更重了。这时书中出现了一个新的重要角色,文士参孙。他拿到一部描写堂吉诃德两次冒险故事的小说,他装成一个对堂吉诃德无比仰慕粉丝。他认为劝说和阻挠都无法真正医好堂吉诃德的疯病,不如将计就计,假装支持堂吉诃德的游侠骑士行为,然后再用游侠骑士规则最后说服堂吉诃德放弃继续征险。他的计谋最后能否实现,那要看《堂》的下卷,堂吉诃德的第三次冒险。

堂吉诃德(I)-- 动人小故事
堂吉诃德(II)-- 可爱角色
堂吉诃德(III)-- 上卷主要情节
堂吉诃德(IV)-- 让人吃惊的桑乔
堂吉诃德(V)-- 高贵的心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6-4-2024 14:47 , Processed in 0.033926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