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8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书会友] 堂吉诃德(II)-- 可爱角色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6-11-2020 21:08: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行者之心 于 25-11-2020 14:57 编辑

2020-11-16

一部优秀小说,总离不开令人着迷的角色。一些流行小说只注重情节,荒诞,离奇,相对而言,这种小说中的人物大都是固定模式,沦为工具人,而最伟大的小说则总能塑造生动奇特但有不丧失真实性的人物。《堂》就是这样一部小说,作为十七世纪早期作品,那时的作家还不懂得意识流,不会给出大段心理描写,而且那时的读者喜欢的也是故事,但塞万提斯就是用一个个好听的故事表现出许多妙趣横生的人物,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堂》中的几个主要角色。

矛盾的堂吉诃德
《堂》书中最重要的角色当然是我们的狮子骑士堂吉诃德。他是一个非常矛盾的人。从才学上看,堂吉诃德一方面博学睿智,在他冒险途中,许多和他攀谈的人都被他广博的学识和深刻的见解所倾倒,认为他是西班牙难得一见的智者。但另一方面,只要话题涉及到游侠骑士,堂吉诃德就变得愚不可及。他那一套荒诞理论让人感觉他真是一个十足的大傻瓜,难以救药的疯子。

堂吉诃德的人品也同样矛盾。一方面他是一个及其高贵的人,表现出基督徒的高尚情操。他保护弱者,接济寡妇,救助妇女,不畏强暴,扬善惩恶,慷慨大方,同时还宅心仁厚,从不斤斤计较。但另一方面他又极端自负和自私。所有人都必须承认他的梦中情人杜尔西内娅是世界上最美丽,最高贵,最贤淑的夫人,而他则是西班牙乃至全世界最伟大的骑士。如果不承认这一点,他就要拔剑相向。

堂吉诃德的身体也让人琢磨不透。一方面他身材消瘦,营养不良,心力憔悴,应该是个弱不禁风的人。在屡次冒险中,经常被人痛打,还时常跌落马下,一次还被石头砸的丢了满口牙。可另一方面他自认为自己臂力超群,武艺高强,战无不胜。而奇怪的是他还真赢得了几次战斗的胜利,甚至打败了企图帮助他的好友镜子骑士。所以堂吉诃德的战力始终是个谜。

无论如何,每当我们看到堂吉诃德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一方面做出最荒唐的行为 ,一方面又振振有词,大义凌然,不能不让人忍俊不住。他是一个把天才与愚蠢集一身的真正奇葩。

忠厚老实的桑乔
桑乔是堂吉诃德拐骗来的侍从,本是一个憨厚没有头脑的庄稼汉。堂吉诃德许诺让他当海岛总督把他骗到手,两次追随堂吉诃德四处冒险。

和他的老爷堂吉诃德一样,我们从桑乔身上也看到许多相互矛盾的品质。一方面他很愚蠢,愚蠢到相信堂吉诃德真可以成为国王,然后给自己伯爵称号,并让自己当上海岛总督。一方面他也有狡猾的一面,多次欺骗自己的老爷,比如声称一个农妇是被施了魔法的堂吉诃德的情人杜尔西内娅。

他一方面不识字,没文化,但时不常又会怪话连篇,让人刮目相看。他对堂吉诃德一方面忠心耿耿,但如果能捞到好处实惠则又从不放过。如果说堂吉诃德是追求浪漫主义高尚情操的凤凰,那么桑乔就只是贪图物质享受,不放过眼前利益的小麻雀。他二人唯一相似之处就是二人都有梦想,同时又傻得把梦想和现实混淆不清。可以说桑乔是世俗化的堂吉诃德,也正是有了桑乔的陪衬,堂吉诃德的历险才能如此妙趣横生。

美丽的杜尔西内娅
杜尔西内娅虽然从来没有正是出场,但她却无时无刻不出现在字里行间之中。据说堂吉诃德一共见过她四面,二人从来没有机会说过话,她甚至都不一定意识到堂吉诃德的存在。然而堂吉诃德却被她绝世美貌所倾倒,一切骑士活动都是为了取悦于她。

关于杜尔西内娅的真实相貌,书中并没有正面描写,因为她从来没有出场。但通过桑乔的口,我们或许可以想象一下她的形象。

首先她个子高大,应该比桑丘还高,至少不相上下。另外她嗓门洪亮,据说有一次她扯着嗓子喊,把几里外家中的几个雇工都及时招回了家。她应该体格健壮,胳膊粗大,可以干最粗重的农活,像个男人,而且嘴上还有少许胡须。当然上面这些描述都是出于桑乔之口,未必准确。只是最后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杜尔西内娅是个文盲,既不认字,也不会写字。

堂吉诃德的家人和朋友
堂吉诃德有一个外甥女和一个女管家和他同住。这二人都非常善良并且热爱堂吉诃德。每次堂吉诃德探险归来,不是被打的奄奄一息,就是被关在笼子里心力憔悴骨瘦如柴。而家中的两个女人都会尽全力服侍她们的家主,让他能恢复健康。

上卷介绍堂吉诃德的两个忠实朋友,一位神甫和一名理发师。这两人都是仗义的好伙伴,这位神甫智慧超群,理发师也是精明强干。二人为了救治堂吉诃德,把毒害他的所有骑士小说都焚毁,同时在外面也用尽各种计谋要把堂吉诃德带回家乡救治。

下卷引入堂吉诃德的一个新朋友,学士参孙。他不仅学识渊博,还足智多谋,知道堂吉诃德的疯病无法用常理来治愈,所以不断想出奇异的怪点子试图治好堂吉诃德的疯病。只是可惜他第一次装扮成镜子骑士并企图击败堂吉诃德的方法失败了,而且自己还差点送了命,下卷还没有读完,不知道我们智慧的参孙还会有什么奇妙计策。

《堂》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它塑造了一群活泼生动令人喜爱的角色,堂吉诃德虽然疯癫愚蠢,但他开始对桑乔的许诺中最有分量的一个确实兑现,就是他们的英勇事迹会被整个西班牙甚至世界所称颂并流传。

堂吉诃德(I)-- 动人小故事
堂吉诃德(II)-- 可爱角色
堂吉诃德(III)-- 上卷主要情节
堂吉诃德(IV)-- 让人吃惊的桑乔
堂吉诃德(V)-- 高贵的心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可爱的楼主看角色都是可爱的!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01:46 , Processed in 0.030141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