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503|回复: 7

[原创交流] 让音乐将生活充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7-11-2020 21:1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7-11-2020 21:30 编辑

  如果说央视那个造型独特的大裤衩楼里边没有一样好东西,洪桐县里无好人,这是不公平的。其实中央二台很多生活节目,和中央十台的很多音乐节目,都是非常不错的,只要不谈政治和新闻,生活里一切都美好如初。

  我因为特别喜欢大提琴的缘故,去年特地找了央视十台的娜木拉系列大提琴教学视频来看。片头里,一段优美得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大提琴独奏响起,从背景中呼之欲出的浑厚男低音深情道白:“唯有音乐永恒。”让人感动得一言不发。

  我也不记得自己具体什么时候开始喜欢音乐的了。昨夜梦见先父,想起父亲也酷爱音乐,他会吹笛子、拉二胡、和一点小提琴,可惜那时候整个社会条件都差,父亲家里尤其贫穷,所以他一直也没有受过什么很好的音乐教育,乐器玩的不是很好,因此也没能让我受过正规的音乐教育。不过可能是遗传吧,我多少也有点音乐的底子。小学,拉过自制的二胡,因为《射雕英雄传》的缘故,也跟别人学过吹笛子,那时候唢呐二胡是村里的强项,可惜那些“宫且锵“的古老记谱法,被那些个老人象秘传绝学一般用神秘的语气说出来,实在是不对胃口。

  要读初中了,我报考的是城里的一所最好的中学,但是因为成绩太好,乡中学死命不肯放人,父亲费了很大的力,大夏天里,顶着烈日,草帽单车,汗流浃背地到处托人求人,终于把我的档案从乡中学调出来,放到了我报考的城里学校里。校长是我同乡,且看到我的成绩单,二话没说,就收下了。说我的命运从此而改变,是因为父亲不懈努力的成全,实在是不为过的。

  城里中学,自然要先进很多。首先,每周有一节音乐欣赏课,规定还要学一样乐器。虽然学校师资有限,不能自由选修器乐,比如我最喜欢的小提琴,我们只能统一学口琴,不过也是很不错的了。

  我的音乐老师,是个修声乐的女老师,很漂亮。第一次上课,她给我们用美声唱法唱了一段《音乐之声》里边的《孤独的牧羊人》,我惊呆了,真是华丽动人,没齿难忘。这一首歌,仿佛一把钥匙,开启了音乐的大门,我由此开始了漫游音乐海洋的旅程。

  中学阶段,交的几个同好,都是学民乐的。笛子二胡,因此也是我的强项,然而,最让我仰慕的,还是一个学小提琴的外班女生。其实我对小提琴也没有什么了解,只是在磁带里听过风靡一时的梁祝,为其美妙无比的声音而动心而已。二胡的沧桑,一曲二泉映月可以作为代表,小提琴的优美音色,一曲梁祝只能显其万一。因为被小提琴吸引,所以我经常徘徊在音乐教室外面,听她练习。

  同班的好友,以为我喜欢上了那个女生,想尽办法介绍我们认识,搞得跟真的似的。记得第一次约会见面,我紧张得一面使劲地抽烟,一面云山雾罩地和她谈了几个小时,说了什么废话,忘得精光,唯独记得我向她借来《梁祝》的总谱和《沉思曲》的提琴谱,至今还复印收藏着。

  因为那时的女朋友,嫌二胡声音老气横秋,演奏姿势又不雅。所以一上大学,我就放弃了二胡,打算重新自学小提琴。

  四年大学。记忆中,除了逃课、踢球和在地下实验室里苦练小提琴,残存的真不多了。只剩下星星点点,需要串起来的碎片。比如,那时候,虽然学费生活费不贵,但是靠家里供应一切,还是很拮据,别人有钱看电影、录像,我挤出来的钱,都买了DG的音乐磁带。或者偶尔和老乡合资买一个二道口烧鸡,两个人大打牙祭,吃得只剩骨架,以补充每日两顿馒头咸菜、一顿米饭的伙食之不足。

  大学的生活虽然简单无聊,多少没有衣食无着的担忧。毕业之后就不一样了,总不能还让家庭负担我的生活费吧。所以,养活自己,是首要目标。一个人一旦要糊口,就没有时间风花雪月。所谓“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节。”、“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穷人饭都没得吃,哪里能奢谈兴趣爱好?

  那时,陪着我漂泊的,只有两样东西,一本精装版的《四书》和脑子里的音乐。

  人世沧桑变换,唯有音乐永恒。记得在海边,百多年前圣桑谱写的《动物狂欢节》中一段优雅沉静的大提琴曲《天鹅》,象神的信使一样,穿越时空,进入我的耳朵,让那时为生计奔波,为世事心力交瘁的我,瞬间泪流满面。

  在南中国漂泊了很多年,打工、盲流、卖鼠药、卖汽车、考GRE,开公司、破产,就像孟庭苇唱的歌,“如梦如烟的往事,散发着臭汗。”最后因为要回到那个梦绕魂牵的地方去,便凭着一篇很长的写边防部队生活的文字,去应聘一个省级报社的记者。结果当然无疾而终,不得已,仗着自己也弄过一点计算机,编过些小程序,便改行做了IT。从此一路干过来,颇为顺手。

  从此,音乐也就构成我业余生活的绝大部分。记得那时候在网通骨干网机房,从169核心网上,拉出一条专线到我的办公室,几个人专用,下载网络APE音频,莫扎特全集和巴赫全集,速度可以达到10M,从来没有这样爽过。(当然,这属于盗版行为,不过我那时,除了零星买点CD,正版的大套,买不到,也买不起,只好厚着脸皮盗版了。)

  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对音乐的初恋情结,我最爱的,还是《音乐之声》的曲子。这部电影,我反反复复,看了不知道多少回。那些歌,我都唱的瓜瓜烂熟。特别是冯特拉普上校的那一段雪绒花,旋律简单优美,内涵高洁雅致。我每次哄儿子睡觉,都会哼这首歌:


  Edelweiss, Edelweiss
  Every morning you greet me
  Small and white clean and bright
  You look happy to meet me
  Blossom of snow may you bloom and grow
  Bloom and grow forever
  Edelweiss,Edelweiss
  Bless my homeland forever.

  雪绒花生长在阿尔卑斯上雪线以上,是生命纯洁坚韧的毅力和决心的象征,二次大战中,德军战士就以胸上佩戴雪绒花为荣。

  想起冯特拉普全家,因为带着红袖箍的法西斯专制主义无情地闯入他们平静和美好的生活,却不能同流合污,不得已借着一场美妙绝伦的演出,全家出逃,翻越阿尔卑斯山,经由中立国瑞士辗转奔赴自由的圣地美国。

  这一首“雪绒花”可谓是他们热爱故土,但热更爱自由的深情而不朽的注脚。

  而那时我每次给儿子唱催眠曲,都会把“Bless my homeland forever”,改成“Bless my dear baby forever”。

  如今,我们也逃离了饱受专制主义毒害的祖国,全家移民澳大利亚。为了让儿子不至于孤单,10年之后,家里又添了一个宝贝女儿。每次哄她睡觉,我还是唱这首歌,只是,再也不改原唱歌词,直接就是“Bless my homeland forever.”

  Bless my homeland forever.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Serin + 50 谢谢分享!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7-11-2020 21: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7-11-2020 21:25 编辑

最近太忙,来的少了,发一篇痛说革命家史的文章凑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11-2020 15: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欧阳兄分享,我也喜欢古典音乐,虽然没有多少底蕴。上研究生时所有的零花钱全都买了音乐磁带。最后收集了差不多有一百多盘。几年前回国,收拾过去的破烂。那时那些磁带还在。不过多半听不成了,而且也没有录音机了。最后扔到门口垃圾箱。才几分钟时间,还想过去再吊唁一下过去的磁带,结果发现全部不知什么人收走了。现在听音乐方便很多,油管上基本什么古典音乐都可以搜到,不过反而没有以前那么入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1-11-2020 18:41:59 | 显示全部楼层
APE无论下载还是自己压制,都是暴露网龄的一个东西了。现在流媒体大当其道的时代,已经很少会再有人提这些东西了。 我前些年还把硬盘里所有的APE全转成了FLA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4-11-2020 20:44:01 | 显示全部楼层
行者之心 发表于 10-11-2020 15:12
谢谢欧阳兄分享,我也喜欢古典音乐,虽然没有多少底蕴。上研究生时所有的零花钱全都买了音乐磁带。最后收集 ...

现在忙,没有什么时间听音乐了。就是上班路上车里听听古典台。偶尔听到熟悉的旋律,例如那天听到蝴蝶夫人的咏叹调,然后那个优美的旋律就在脑中回响几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4-11-2020 20:44:38 | 显示全部楼层
Serin 发表于 11-11-2020 18:41
APE无论下载还是自己压制,都是暴露网龄的一个东西了。现在流媒体大当其道的时代,已经很少会再有人提这些 ...

因为这是很久前写的文字。年龄就这样了,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5-11-2020 21: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欧阳京 发表于 14-11-2020 20:44
现在忙,没有什么时间听音乐了。就是上班路上车里听听古典台。偶尔听到熟悉的旋律,例如那天听到蝴蝶夫人 ...

维州可以听两个古典音乐电台,一个是ABC Classical,一个是3MB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8-11-2020 14:58:55 | 显示全部楼层
Serin 发表于 15-11-2020 21:15
维州可以听两个古典音乐电台,一个是ABC Classical,一个是3MBS。

几年前我在3Mbs电台做义工,很不错的的地方。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Serin + 5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9:19 , Processed in 0.047211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