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180|回复: 4

[原创交流] 朝圣之旅(I) – 引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9-9-2020 22:32: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行者之心 于 29-10-2020 20:22 编辑

行者之心 2020-09-09

前两天群里聊天,聊到信仰问题。一个人怎样才能有宗教信仰?一个人为什么需要宗教信仰?这个问题颇为有趣。

我出生并生长在一个无神论的社会里,后来加入了基督教,最近几年又开始亲近佛教。在我所经历的半个世纪人生中,是什么因素促成我信仰的发展?我从这些信仰中收获了什么?将来我的路又在哪里?这些虽然是我的个人问题,但在对这些问题的反思中,我感觉收获颇丰,所以愿意把这中间的一些对我人生有意义的事件以及我的一些反思记录下来,或许对其他人也能有些启发和帮助。

回顾人类历史,再观察一些我们这个世界。可以看出人是一种非常矛盾的生物。小时候我们在父母的呵护下,感受到最无私的爱和温暖,在学校里,我们又学习了科学和道德。发展理性和与人为善,知道人不应该自私也不当使用暴力解决问题。这些都是从小就被奉为金科玉律的品行。但人的历史则是一部杀戮的历史,而现在的世界也被各种矛盾和冲突所左右。这些小学生就学习的道理为什么在这个世界却行不通?

人到底是良善的还是邪恶的?是温柔的还是残忍的?是慷慨的还是吝啬的?人心是温暖的还是冷酷的?是贪婪的还是有节制的?虽然这些相互矛盾的品性在人类身上都可以观察到,但它们并不对等。其中一类是正面的,是我们渴望得到的,也是我们教育孩童的,它们可以让人们感受幸福和快乐。而另一类则是负面的,虽然我们经常体验到它们,但却给人们造成痛苦和灾难。

理性的思考让我们不能把人类简单分成好人或坏人,善人或恶人。虽然人的性情各有差异,但人的本性却有相通之处。正是这一点让我们可以理解他人,并产生同情心。每个人内心都存在爱,也都渴望被爱,但为什么这个世界却充满了那么多的仇恨?

人的一个通病是把责任推卸给别人。发生冲突时,一定是对方的错误。无论是法庭上人与人之间的矛盾,还是国与国之间的纷争,看到都是彼此的责备。当然,但凡一方可以自我反思而认错,或许矛盾早就和平解决了。因此问题的关键还是自己,而未必是他人,也就怪不上这个社会了。

当人们生活在焦虑,苦难,仇恨和冷漠之中,这个世界是黑暗的。但当人感受到爱和希望时,这个世界就有了光明。实际上世界的黑暗来自于内心的黑暗。当我们心中充满光明时,我们的世界也就充满了光明。

人类社会中,有那么一些非常特殊的人,他们把光明带入这个世界,也就是说他们把光带入了人的心中,这些人就是圣人。而圣人生活的地方就被称为圣地。
人的天性驱使人寻求爱和幸福,也就是寻求光明。我感受过黑暗的恐怖,所以向往光明。我一生的目标已经明确,就是要走向圣地,完成我的朝圣之旅。这个圣地并非是地理上的圣地,比如麦加,耶路撒冷,或拉萨,而时心灵的圣地。

一切旅行都需要先定目标,然后选择线路。那么这心灵圣地究竟在何处,又有什么方法可以达到,这就是我准备分享的话题。

朝圣之旅(I) – 引子
朝圣之旅(II) – 第一次接触基督教
朝圣之旅(III) –基督徒外教
朝圣之旅(IV) – 走进教会
朝圣之旅(V) – 认识《圣经》
朝圣之旅(VI) – 生命的改变
朝圣之旅(VII) – 第一次冲击
朝圣之旅(VIII) – 对《圣经》的反思
朝圣之旅(IX) – 教会中的负面故事
朝圣之旅(X) – 我认识的西人牧师
朝圣之旅(XI) – 西蒙的故事
朝圣之旅(XII) – 接触内观
朝圣之旅(XIII) – 内观学记(上)
朝圣之旅(XIV) – 内观学记(下)
朝圣之旅(XV) – 从天堂到地狱
朝圣之旅(XVI) – 黑暗时期
朝圣之旅(XVII) – 离开教会
朝圣之旅(XVIII) – 蜂蜜与砒霜
朝圣之旅(XIX) – 宗教的精髓和局限
朝圣之旅(XX) – 本心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annahw + 50 真的好期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9-2020 00:39: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一直不知道楼主为什么会那样的宽广。
“我感受过黑暗的恐怖,所以向往光明。” 看到楼主写下这样的句子,突然明白了,这世上有两种人,他们同样感受过黑暗的恐怖,一种是恨世界,希望所有人都体会到同样的恐怖;而另一种却能用自己思考与践行去帮助别人走出黑暗。
楼主大概就是黑暗中的这种光吧。所以,我才在那个清晨,正巧就看到了这句话:
人生中有黑暗,也有光芒,而你,是其中的一束,所有光芒中耀眼的一束。There are darknesses in life and there are lights, and you are one of the lights, the light of all lights.

请相信,这并不是盲目的花式吹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0-9-2020 18:35:19 | 显示全部楼层
annahw 发表于 9-9-2020 23:39
我一直不知道楼主为什么会那样的宽广。
“我感受过黑暗的恐怖,所以向往光明。” 看到楼主写下这样的句子 ...

是这样,同样的经历未必产生同样的结果。有时只是一念之差,可能会走向两个不同的方向。

一个被婆婆欺负的儿媳妇可能会因为自己受过的痛苦而把把它转给自己的儿媳妇,也可能从痛苦中觉醒而不再重复自己婆婆的道路。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楼主最近是在追婆媳关系剧么?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9-10-2020 18:25:11 | 显示全部楼层
把目录加在第一部分了,另外把以前漏掉的两部分也加上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是我漏掉的么?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6-12-2020 12: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为有信仰的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1:53 , Processed in 0.026043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